专栏观察

在创投基金领域,我们是否已经突破了瓶颈?

编译:猫某人

来源:GPLP(ID:gplpcn)

 

IN VC FUND CREATION, HAVE WE PASSED THE PEAK?

 

在风险投资领域,大多数基金经理的一贯做法和“拜金一族”有异曲同工之处:永远追求收益最大化。

看起来风险投资家们已经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即使是普通的科技媒体,读者也会注意到许多关于风投公司募集巨额资金的故事。那么风险投资者是否像过去一样频繁的募集新基金呢?

风险投资家们的确在筹集大量资金。Crunchbase在本周早些时候报道说,这些巨额资金正在使风投融资曲线向上弯曲。但这就是全部吗?尽管到目前为止,在资产管理状况不佳的高端领域,2018年对于风险基金的发行来说一直是一个大丰收的年份,但整体市场情况又是如何呢?

Crunchbase提供的风险资本和微风投融资数据显示,美国公司现在募集的新基金相较前几年数量越来越少。换句话说,峰值可能已经过去了。

下图是已经按照美国人口普查区进行了分类的数据:

我们可以从这个图表中看出一些趋势变化,而这一趋势取决于基金的增长速度和规模。我们可以通过上图了解到不同地区风险基金的创建速度是如何变化的。至少对于来自美国西部和东部各州的投资者来说,区别在于规模而非走向。在东部筹集的资金有所增加,而在西部也是如此。

总体来说,2016年新基金的创建数量达到了当地的最高水平。当年宣布成立的新基金数量超过260只,这一纪录至少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破灭。

当然,也不全是坏消息。

即使考虑到新基金预期会宣布上市的历史模式, 2017年新基金创建水平达到预期的可能性也很大。而2018年也很有可能打破新基金创建数量和总筹资额的历史记录。

如果想要打破美元交易量的记录,风险投资家需要在年底前再筹集46亿美元的新资金。考虑到目前已经筹集了大约400亿美元,新纪录似乎已经是囊中之物。但不要忘了,80%的新基金规模都小于2.5亿美元,所以新的基金筹集记录能否诞生还要拭目以待。

对于目前所有进入风险投资基金(以及通过代理进入私人控股的科技初创企业)的资金来说,有些人可能会忽略一点,这些资金最终都将会以高回报率回到有限合伙人手中。

美国的风险投资者预计将在2018年筹集450亿美元的资金,假设基金的期限为10年,实现倍数为3倍(风险投资规模回报的最低门槛)的话,到2028年净收益将超过1,350亿美元。

鉴于我们正处于牛市周期的衰老阶段,这听上去似乎不太可能。但是,只要上市的科技公司蓬勃发展,SaaS蓬勃发展,投资者定会对科技股如饥似渴。

在市场真正回暖之前,新基金市场还是会进一步萎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