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山东居然被称为互联网沙漠,作为一个土生土长山东人,我不服

山东省,自古以来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古代农业社会,勤劳的山东人就奠定了山东是中国农业大省的地位。近现代,山东更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石板块,山东安则国泰民安,因此山东有一个城市名字叫泰安。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省的经济发展一直是国内靠前的。截止到现在,山东的经济发展也排在全国前几位,GDP一直是前三位的存在,仅次于广东和江苏。而人口,也是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超过一亿人口的广东省。无论是农业、工业还是第三产业,山东都是发展的有声有色。但是如果谈到互联网产业,居然被坊间冠上了互联网沙漠的称号,实在是让人诧异!为何会是如此?

2018年7月2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阿里巴巴集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百度公司位列前三。整个山东省,居然没有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进入榜单,实在是让人意料之中的叹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集中总在哪里?北上广深江浙。即使在中国历史上经济和社会开发的比较晚的福建省,单独拿出一个厦门市,都有跺跺脚让整个国内互联网界都要震三震的实力。所以,厦门有两大经济依赖,一个是外资企业,另一个就是互联网经济。而同为计划单列城市的山东省青岛市,在互联网经济方面,发展中确实落后于厦门很大一块。

山东有互联网企业么?当然有。山东省在全国所有省级行政单位中,人口排名第二,而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最大依赖就是人口基数。所以,山东省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很多,但是做强做大的几乎没有。一旦提到互联网,大家往往把本属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浪潮集团、海信集团甚至海尔拉出来。这些老牌的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业,不应该成为山东省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不先进的遮羞布。浪潮集团有互联网业务么?当然有,连山东往来北京的高铁列车都有浪潮云号。但是浪潮是互联网企业吗?估计不止本文觉得不算,可能很大一部分吃瓜群众都认为不算。浪潮的高性能服务器、存储业务、软件业务甚至加上系统集成才是浪潮的主要营收。那么有没有被大众熟悉的山东互联网企业?有一个公司在电商平台上知名度很高,那就是韩都衣舍,因为很人尤其是女孩子买韩版衣服,总是知道韩都衣舍的。但是韩都衣舍是互联网公司么?估计大部分吃瓜群众都会把韩都衣舍当做一家服装公司,划分到互联网行业的话就有点懵了。

那究竟山东有没有发展的好的互联网企业?最起码没有在美国上市的,没有在香港上市的也没有在其他海外交易所比如新加坡、伦敦、东京、法兰克福等都没有。国内股票市场有么?A股没有,新三板已经挂牌的公开查询到11家,实际上是10家,因为其中的嘉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已经从青岛变更为西藏拉萨了。而即使这十家,没有一家是做大众互联网服务的,大部分都是做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像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那样面向大众网民服务的,没有一家。所以这些企业大众知名度相对较低,属于闷声发大财的企业类型。可以拿来相对比的是,从厦门随便抓住一家企业来,比如美柚,大众知名度就很高,最起码美柚APP的用户就超过了一亿。

山东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发展普遍不强,缺乏龙头企业的带领,也就造成了整个山东互联网行业发展相对于北上广深江浙等地来说落后了很大一截。是山东没有人才么?山东人在互联网企业里做高管的很多,包括国内互联网巨头BAT或TMD等这些企业。但是山东籍的互联网大佬没有,比如山西有李彦宏、冯鑫、贾跃亭,湖北有雷军、周鸿祎、湖南有张小龙、唐岩、浙江有马云、丁磊,甚至我们山东的好邻居江苏,都有个刘强东。山东真的没有这样中国互联网界的标志性人物。山东上网的人少么?不少啊,2016年山东网民总数量就超过了5000万人,相当于最少有一半的山东人是网民,这个数量可是比国内很多省的人口数量都多。

本人认为,山东之所以被称为互联网的沙漠,是因为山东缺乏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环境。按道理,山东有5000万以上的网民数量,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发展任何互联网应用都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事实上,这5000多万山东网民虽然有巨大的网上消费能力,但是应用服务都是来自于北上广深江浙等地。本土企业并没有提供出多么好的互联网应用出来,这是从社区时代、博客时代、SNG时代、团购时代、O2O时代以及共享经济时代一直延续到现在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时代,都是如此的。所以,2018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榜上没有山东的互联网企业,大家就不觉得奇怪了。

不过,这个世纪是信息社会。当山东被人称之为互联网沙漠的时候,更需要一批沙漠骆驼和沙漠绿洲来逐步改变这种现状。如果连沙漠骆驼和沙漠绿洲,那么当前山东互联网行业的这几千个企业,就充当逐步改变沙漠环境的梭梭树吧。总有一天,山东一定会诞生一个具有全国知名度的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大佬出来。作为一个山东人,我相信,你相信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