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李彦宏带队在上海一天三场签约,百度AI城市化身“行动派”上演上海滩

11月27日,百度在上海进行了三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先是和上海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分别和宝山区、杨浦区签署了战略合作。

如此高密度的重量级合作,与上海市政府打造“智能城市”、推荐AI产业发展等举措不无关系,也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百度已经成为上海智能化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并且很可能成为未来智能城市的样本。

上海+百度的新高度

去年11月份,上海市正式出台了《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了上海市人工智能发展目标:力争到2020年,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交流中表示:“上海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百度是国内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企业,此次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快上海智能城市建设,进而带动长三角地区智能交通、工业智能化升级等领域的一体化发展。相信在未来,百度的核心技术能力会很好地融入上海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项事业中,成为上海打造卓越全球城市的新动力。”

人工智能可以说是百度投身“智能上海”的新契机,且合作内容主要集中在四个层面:

1、建设百度(上海)创新中心,打造全产业链创业生态圈。

百度将发挥在技术、人才、产品等方面的优势,依托上海作为全国中心城市的优势,以人工智能为合作切入点,在杨浦区建设百度(上海)创新中心,助推上海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2、提升城市智能应用水平,树立新型智能城市全球新标杆。

百度将充分发挥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与实践经验,积极参与上海智能城市建设,助推上海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3、以上海为发展战略中心,集聚华东地区创新资源。

百度将以上海为发展战略重心,整合优化江浙沪皖地区产业布局。基于百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加速在华东地区相关产业、技术和人才资源向上海集聚,带动长三角地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4、落地“百度工业大脑”,赋能传统行业。

百度将在上海建设物联网总部,打造上海市重点区域物联网感知平台,积极推动“百度工业大脑”落户上海,助力上海本地企业上云和智能化升级,促进上海传统行业和制造业的创新发展。

不难发现,百度和上海市的合作几乎渗透到了“智能城市”的所有环节,诸如人才、产业生态、智能服务、智能交通等等,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除了一连串的战略签约外,百度和上海市合作的一个点睛之处正是“快速落地”,这要从百度身上的上海元素开始说起。

十年布局,从点到网

早在2005年的时候,百度上海分公司就已经成立,以百度旗下直销公司的身份为上海地区的客户提供了最专业、最全面、最有针对性的推广服务。

2008年12月份,百度上海研发中心正式成立,也是百度最重要的技术研发机构之一,承担着搜索、智能云、百度地图、DuerOS、FSG等百度若干重要项目的研发工作,并拥有2100多位海内外一流软件工程和互联网人才。

百度在上海长达10多年的布局,使之成为北京总部之外最重要的市场和研发基地,百度身上的“上海元素”也从最初的一个点形成了一张网,比如在智能交通和无人驾驶领域与上海这座科技之城的“不期而遇”。

截止到目前,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已达133家,既有福特、戴姆勒、宝马、北汽、一汽、比亚迪、奇瑞等整车制造商,也包括博世、大陆、采埃孚等汽车零配件巨擘,以及Velodyne、Intel、英伟达、微软、智行者、Momenta、首汽约车等产业链相关的合作伙伴。Apollo生态在合作宽度上业已辐射OEM、Tier1、核心供应商、出行服务商、新兴公司、基金投资机构和相关政府及研究机构,可以说是全球涵盖产业最为丰富、最为全面的自动驾驶生态。

与之对应的是,上海在2017年发布了《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三年行动计划》,鼓励优势企业以行业云平台和互联网为支撑的互联互通改造,鼓励互联网企业和汽车制造商跨界合作,提供集成智能传感技术和信息服务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上海智能产品的名片。

在这个背景下,百度和上海的战略合作中将积极参与上海的智能交通建设,依托百度地图数据及能力、百度大脑、大数据分析、自动驾驶、V2X等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城市在智能交通管控、智能分析、智能服务等方面的智能交通管理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上海还是国内重要的汽车产业集群地,诸如上汽集团、蔚来汽车、采埃孚、博世、大陆等均在上海扎根,百度和这些企业在自动驾驶、车联网、高精度地图等领域不乏战略合作的机会。也就是说,百度和上海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合作不深基于某个点,而是一张覆盖智能交通、无人驾驶和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网。

或许在短短几年之后,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穿梭在上海街头,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支持下,上海的交通也将告别拥堵,在时尚中心、经济中心等称号之外,上海或将是世界瞩目的智能化中心。

先知先觉的行动派

不只是智能交通网,百度和上海的合作还体现在AI人才网、工业互联网、智能生活网等等。而在这些前沿领域的合作中,百度不仅有着长远的战略布局,还是一个先知先觉的行动派。

比如在百度和杨浦区、宝山区打造了人工智能示范区中,百度将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百度大脑开放平台等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进来,配合DuerOS体验中心等各类AI深度体验设施的落地,可以迅速帮助上海完成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平台、无感知AI硬件设施和AI生态体系建设。

同时百度还通过引入云智学院、百度技术大学等相关资源课程,打造了培育国际性AI人才的生态,为上海培养引进更多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帮助上海的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为营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奠定坚实的基础。

再比如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百度在今年10月26号和宝武钢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大数据基础平台技术、视觉识别技术以及基于相关性和决策优化的AI及大数据应用领域达成合作,加快钢铁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要知道,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是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1/4以上,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占全国1/3,信息服务业占到1/3,机器人产能占1/2,集成电路的产业规模达到1/2……上海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无异于国内制造业改革的风向标,也影响着实体经济的发展水平。百度和宝武钢的合作以及“百度工业大脑”落户上海,对制造业转型有着重要意义。

正如百度副总裁王路的观点,“百度多年来持续将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生态建设与产业落地作为企业战略聚焦点。依托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智能城市建设经验,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合作中,按照上海市城市发展需求,将上海打造成为超大型城市的智能标杆。”

城市作为人类聚居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每时每刻都在向前进化,而技术创新往往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好比说以马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古代城市,大多只能承载十万级别的城市人口,以汽车为主的交通工具出现后,城市对常驻人口的容纳达到了百万级别,然而人类的生活半径仍在不断扩大,汽车保有量和交通拥堵又相互制约,可以从根本上破解这一问题的智能交通和无人驾驶,自然是每一位城市管理者追寻的对象。

百度的“先知先觉”,更多的是对技术创新的精准预测,并幸运的和当下城市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于是乎,当同类公司还在思索解决方案的时候,百度已经有成熟的产品可以在智能城市中应用落地。

写在最后

今年2月份,百度和北京海淀区宣布将共建“城市大脑”,聚焦于超大型城市、成熟城市的智能化城市治理;10月份的时候,百度又和长沙市政府签约,聚焦车路一体的自动驾驶,在自动驾驶商业运营、智能路网改造等层面进行合作。

此次百度和上海的合作,无论是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佐证了这样一个道理:技术驱动的百度,正常为城市智能化的宠儿,毕竟城市的进化同样需要创新的引擎。可以预见,百度和上海的合作将是一个标志性节点,特别是百度在一系列合作内容中的务实风格,智能城市的建设已然走到了落地阶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