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移动大退潮,微博逆生长,下一波红利在哪里?

  文 | 柳华芳

  “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巴菲特的名言经历了时间的验证,而移动互联网也正在经历退潮,不是行业大衰退,而是红利大退潮,伴随歌声和浪声,也浸没着梦想和泡沫。

  11月28日,微博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在羽泉兄弟的话题热浪中,似乎不那么吸引眼球,却逆势在美股中飘红。

  在QuestMobile数据报告中,关于用户时长占比,众多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之中,只有微博社交、短视频、综合电商三个领域是同比增长。移动大退潮似乎不可避免,微博却实现了月活用户数4.46亿的历史新高,同比净增长了7000万。

  微博诞生于2009年,一直保持着旺盛生命力,孵化了很多时代前沿的产品,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最近一年微博明显的用户回流现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逆向玩起了微博,让微博不经意间实现了逆生长。  

大事儿上微博,话题引擎独一无二

  昨天,羽泉兄弟的故事炸裂网络,胡海泉的微博回应引起了众说纷纭,全网的聚焦点、传播点在海泉的数条微博上,形成了微博为中心、全网大讨论的社会话题效果。

  赵丽颖婚宣、IG夺冠、王思聪吃热狗等热点事件均发酵于微博,经过粉丝、大V等互动参与、兴趣演绎,成为全网热议的大热点。近期的D&G事件同样是在微博发酵,起初只是在微博用户的视频里,经过大V、媒体、明星的传播推动,迅速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微博产品自身具有开放性、大V多、明星多、专家多的特点,注定是第一无二的话题引擎,九年来一直没有哪个产品能替代微博,大事儿上微博已经网友的基础认知。

  2018年,微博持续加强热点事件的发掘和传播,升级了话题产品、完善了内容站外分享体验,到第三季度,头部热点事件的规模环比翻倍增长。同时推出的新版客户端虽然还没全量上线,就个人体验而言,优化发现页,上线话题推荐流,个性化推荐兴趣话题,有益于带动用户参与讨论。另外,微博新版有一个新变化,那就是热搜和话题结合更紧密,从而让更多热点事件在热搜上引爆,在话题中讨论和沉淀,通过话题在微博全场景中进行传播,有效延长了用户对于内容的消费周期。为了推动微博扶贫,微博推出了“三农上热搜”活动,助力三农扶贫话题上热搜,让助农扶贫成为社会热点,不仅打造了系列热点,更是凸显了社会责任和平台价值观。   

深耕生态赢回报,微博是最核心社交资产

  微博三季度财报显示,月活跃用户已增至4.46亿,实现了7000万的同比净增长,营收达到31.39亿,同比增长48%,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而移动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统计,在使用时长占比上,“微博社交”是少数保持增长的细分行业之一。

  两大看点,一个是微博用户规模增长超越预期,一个是微博成为一个逆势增长的行业品类,说明微博已经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底层平台,微博对于这个世界很重要。九岁的微博为何能够保持这么强生命力,离不开微博的不断创新和深度运营。

  很多互联网平台迷恋于黑洞式成长、割韭菜式玩票,最终往往是速生速死,用户不留恋,留存价值极低。作为中国最大的社交化媒体平台,微博一直深耕垂直生态,

  截止第三季度,微博合作的内容机构超过2200家,头部用户的发博量、阅读量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通过优质内容生态推动用户高粘性,通过用户活跃度促进高质量内容的生产和回报,形成内容生产消费与用户活跃增长的正向循环。

  财报显示,微博三季度投入超过5亿元广告资源,扶植内容机构,鼓励内容生产者参与广告联盟计划,推动内容商业变现。微博三季度的广告收入达到27.92亿,移动端比例达到了83%,强化内容生态和商业变现,是有利于微博生态持续健康成长的关键战略。

  2018年是MCN全网井喷之年,而微博已深耕多年,覆盖了4.6万个帐号和60个垂直领域,并面向全网红人提出“社交货币汇率”的概念,推动相关账号和机构涨粉,激励用户盘活私域流量。

  多年深耕生态,为内容生产者服务,看似笨重,实则厚积薄发,微博已成为专家、自媒体、明星、大小V、乃至普通用户的核心社交资产。微博平台可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无论是学习成长需求,还是消费娱乐需求,还是公众传播需求,变得越来越不可替代。   

回流微博是大势,看商业回归粉丝价值

  最近,很多朋友在微博越来越活跃,行业普遍声音是用户在回流微博,这是一个奇特现象,却真实地在发生着。

  在我看来,一方面是源于资讯类平台同质化严重、内容质量差,另一方面源自于用户的审美疲劳,在微博里看到的是更真实的大世界,而不是算法推荐的内容黑洞。

  支付宝锦鲤是近期微博上的火爆时间,微博瞬间成为“锦鲤之乡”,创造了社会化营销的新高度,让微博营销变得更加充满创造力。作为内容、粉丝、KOL等核心要素于一身的超级平台,微博具有独特营销价值,微博第三季度的品牌广告收入同比增长78%,再一次验证了用户回流微博、广告主回流微博的行业趋势。

  品牌客户收入增长不是简单流量问题,更要关注传播影响力和KOL参与,微博在不断提升客户ARPA值,同时开发更多区域型的品牌客户,并更加重视中小客户的营销活动。

  移动互联网红利褪去,网民越来越挑剔,自媒体生态也随之变化,自媒体们开始意识到粉丝价值的重要性,更加重视自身的社会化品牌建设,开始回流微博,回归粉丝价值。

  微博有完整的内容生态闭环,内容创业者有足够的成长空间,却也要学习和变化,因为微博在变、微博的年轻人群也在发生变化。在我看来,微博内容生态更加重视价值输出,这会引导自媒体回归价值、回归初心。近期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中指出,微博仍是最具弹性的社交平台之一,并将继续受益于中国社交广告的发展,也在佐证我这个立场。   

下一波红利在哪里,微博逆生长的启示

  移动直播的第一波巨浪已经潮退,短视频正处于同质化竞争的高潮期,自媒体已经出现回流微博趋势,内容创业的下一波红利在哪里,互联网行业的下一波红利在哪里?

  下一波互联网浪潮的核心是产业互联网,微博一直深耕垂直生态,已经未雨绸缪了,具备产业互联网的纵深渗透连接能力,最终会让更多有价值、有水平的专业人士成为赢家。

  微博逆生长,说明这个平台的生态是有机健康的,也说明互联网本质是人文的,而不是随意摆动的商业画布。从产品变化、财报信息来看,微博下一步会更深度整合一直播,可能会在优质视频、乃至付费视频领域发力,同时,会加速渠道下沉、产业下沉,加强微博与低线城市网民、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连接。

  下一波红利在哪里,显然不在泡沫里,而是要创造价值。只有创造和沉淀出价值内容、价值产品、粉丝价值,才能实现品牌和商业的社会化成长,才能在微博次世代里找到自己的用户和客户,进而成为价值赢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