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经销商“封杀”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或成最大赢家

  科技先生1月15日讯,继此前国内第二大汽车经销商集团中升集团全面暂停与汽车之家合作的消息传出后,又一家经销商巨头运通集团也因价格原因跟进采取了相似的解约行动。

  “一个靠汽车经销商起家的垂直网站当羽翼渐丰时,居然想依靠垄断来侵食。”运通汽车集团总裁李竑在个人微博上,对日前颇受业内关注的汽车之家“封杀门”如此评价。

  近日,上海永达集团下发通知,暂停汽车之家所有“新增会员、广告计划合作审批,未签约的均暂停,已签约会员平台未付款的,暂停付款”;通知内容与之前中升集团、运通集团、庞大集团通知内容类似。

  1月13日,汽车之家副总裁兼经销商事业部总经理吴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价格,我们建议经销商朋友要多关注营销费用的使用效率,要多看性价比,一定要从投入产出比和营销效率去综合考量,而不仅仅是只关注价格。”

  但有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年销量超140万量级的某品牌区域总也对此有抱怨,提及线索价格高、线索质量低。而且,汽车网站线索成交成本如果每条超过1000元,基本到了临界点,容易被经销商弃用。

  “汽车之家,易车,太平洋,爱卡这些网站贵就算了,现在流量少就开始造假。”有经销商表示,我们电销部一个月收到2000条线索,有一半都是假电话、空号或者大量根本没留信息的客户。

  这并非汽车之家首次遭遇过类似事件。2018年9月份,因为调整收费方案,导致二手车经销商的线索成本上升,汽车之家遭遇部分二手车商的联名抵制并下架车源。最后,经过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从中斡旋和协调,汽车之家提出整改方案而得到解决。

  公开资料显示,“汽车之家”是国内最大的汽车互联网平台,网站在2005年开始正式运营,2011年突破1亿人次的访问量,2013年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在互联网行业向移动互联网行业转型的大潮中,“汽车之家”始终占据汽车垂直媒体的头把交椅。

  有观点认为,经销商的集体“反击”除了会影响汽车之家的营收外,还会将更多汽车流量的线索市场推给汽车之家的竞争对手。有经销商负责人在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透露:“我们已经在与今日头条旗下的懂车帝进行合作洽谈,他们的价格每年在10万元左右。”

  “虽然汽车之家现在是最大的国内汽车流量线索平台,但别忘了它并不是唯一的一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