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短视频的下一秒:繁荣成常态or步入直播后尘?

 

文 | 李安嶙 

IDG资本的熊晓鸽,被誉为国内风险投资第一人,在2017年乌镇的互联网互联网大会的一次饭局里,调侃式的问,同为湖南老乡的映客直播创始人奉佑生。今年的利润是多少,奉佑生木木的回答:“5亿。”熊晓鸽带着有点沙哑的嗓音说:“才5亿啊,你去年不是说有10个亿啊。”奉佑生又捎带尴尬的笑着说:“差不多吧。”

熊晓鸽和奉佑生的会见,是一次私密的会面和聚餐,有很多同乡亲情的一面。而被熊晓鸽提问的奉佑生,可以说是视频直播平台里面的幸存者,也可以说是为数不多能够活下来的直播平台。

彼时,以更加碎片化的短视频,如同雨后春笋般全面爆发。

这种短视频平台,采用推荐引擎,实现内容千人千面,同时创作门槛极低,一部手机,把日常里面的事情和画面,拍下来,配上音乐和效果,就可以传播。同时,诸多机构和专业的个人创作者,将内容进一步提升,吸引了无数的用户,开始刷短视频、刷抖音、刷快手。这种短暂性的碎片化内容,能够快速消化、快速传播、也能快速引爆市场。

甚至,媒体一度认为:短视频平台利用了人性的弱点,用数据分析碾压了人性,进而让用户上瘾,不知不觉,就刷短视频1个小时过去了,或者更多时间被短视频吞噬…

与媒体们,极为严谨的逻辑背后,是年轻一代的男男女女,和在短视频平台的下沉策略下,越来越多的所谓的“小镇青年”开始占领抖音、快手、微视。而越来越多的“小镇青年”也因为短视频,走向财富向上的通道,短视频平台也利用这些亮点,进一步放大短视频平台的财富效应。于是,更多的“小镇青年”涌入,和一二线城市,成为一道短视频爆发的盛世景象。

短视频有多火爆,可以从腾讯和抖音的诉讼进而反映出来。事实而言,抖音在2019年1月公布的数据,国内日活跃用户就突破2.5亿,24-30岁的人群为抖音用户主体。

在今日头条的内容生态里,抖音可以算是成长的最令竞争对手关注的。因为,这种短视频是十分新颖的社交模式,众所周知,新浪微博是以文字化为主的社交平台;腾讯微信也是一个以图文为主的社交平台;而抖音则是一个纯粹的以视频为介质的内容平台,拥有很强的一个社交和互动属性。

抖音扛旗了短视频平台的大旗,快手、火山等等快速崛起,也获得巨额的融资,之后腾讯微视 、百度视频、网易等等也进入短视频市场进行狙击战,市场呈现出一片繁荣。

另外一个维度,就是内容创作的激励计划,腾讯微视,30亿的补贴总额,最高1500元的单个视频补贴标准;网易云音乐短视频板块,千万现金激励计划;网易号10亿补贴短视频;2018年4月26日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网易继续公开了平台的短视频扶持政策:“万人千VV计划”及“万人万粉计划”;2018年1月25日,哔哩哔哩正式公开“bilibili创作激励计划”;UC大鱼号开放短视频广告分成;企鹅号全新达人计划,扩大流量扶持,优化内容补贴机制等。

可以说短视频战役,在短视频垂直阵营,和行业巨头阵营间,全面打开。我认为,这些因素是短视频火爆的原因:

1:短视频是一个内容发展的必然趋势,符合高度碎片化趋势

互联网世界,其实是一个内容主导的生态。图片、文字、视频、直播、音频等内容组成。而在过去,博客、微信公众号、其他内容平台都是文字为主的内容生态;直播平台是直播内容;而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需要用更快的媒介去传播,于是短视频就诞生了,也因为社交环境和内容环境、技术环境的成熟,短视频一发不可收拾。其实,在我看来,这也是内容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符合高度碎片化传播的趋势。

2:满足了全方位阶层的内容分享和传播需求,内容门槛十分低

安嶙老师,认识一个做家装家具的四线城市的小伙子,在2017年全面发力短视频,一天发布3条左右的短视频,目前积累粉丝了差不多10万。而这个内容创作者,就是十分典型“小镇青年”,通过短视频,他每天将生活中的内容进行在抖音和快手等平台,进行分享,一下子,他也成为了短视频达人。其实这是一个典型,短视频之所以比较火爆,是因为满足了全方位的阶层的内容分享和传播的需求,内容创作的门槛并不是十分高。当然,要往上走,其实还是有门槛的。而且,很多小镇青年,在平台进行创作,第一动力,也并不是金钱层面的需求,而是为了满足,让世界其他地方的人,知道他,认识他。

3:提供新型的广告模式满足互联网时代企业需求,短视频传播很快

很久以前,在抖音上出现了一个视频,就是思域车主拍视频说,其速度可以秒杀200万左右的所以车辆,一下引爆了抖音。这个视频至少是做到了本田思域这两车,在那个时候成为焦点,甚至成为茶余饭后的话题。所以,短视频平台,其实还满足了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传播需求,要求快、创意新颖、反正能红就可以。因为,目前的短视频,成为了互联网其他广告类型的一个新兴广告媒体。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件喜闻见乐的事。至于传播变现的效果,那都是打完广告之后的事。

这些基本上是成就短视频的关键所在,当热,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是,资本对于风口,和新型的内容平台都是十分青睐的。

2

任何事物,都逃离不了这样一个过程:萌芽、成长、高速发展、繁荣和鼎盛、资本化进程、常态化和理性回归、持续和消失…这是我过去几年作为互联网观察以来的一个总结,我认为,这一个规律也会发生在短视频领域。

目前,短视频算是已经进入到监管时代。2018年至今,国家广电总局对今日头条、快手、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快视频、美拍、秒拍、微视、梨视频、小影、56视频、火萤、哔哩哔哩等热点短视频应用程序,已经全面纳入重点监管。甚至也对一些传播低下的内容平台,做出行政处罚。

监管层面的全面出手,让短视频进入到合规和健康的轨道,而短视频目前其他的问题,也十分凸显。

1:短视频内容进入过剩时期,平台和创作者变现模式遭遇瓶颈

目前,短视频内容,其实已经进入内容过剩的时期,特点是平台多、内容创作者数量恒定、很多都是多平台内容分发,也造成平台的内容同质化严重。其次就是,平台和创作者的变现模式,依然是广告,和带销售行为和引流的广告模式,而事实上,诸多的企业也在过去的投放之中,出现了效果并不明显的情况。可以说,短视频如何进行转化为销量,依然是需要不断探索的。

2:持续性补贴只是象征性的行为,内容创作者的补贴收入日趋减少

早段时间,有很多内容创作者表示,目前的短视频平台的补贴,越来越少。基本上是一些头部拿走了很多补贴,其他人基本上没戏的情况,如此一来,基本上内容创作者的热情,就开始慢慢降低。所以,长期以往下去,可能会造成恶心循环。其实,我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是,平台方如果拉不到广告,没有办法变现的话,补贴早晚也会出问题。另外就是平台方需要不断的打破内容创作者格局,让更多的内容创作者获得“普惠红利”。

所以,监管、变现、优质内容、还有社会责任等,都是短视频平台,需要面临的事。解决的好,和解决的不好,都会有不同的情况出现。毕竟,创造价值,是互联网公司第一任务。

3

就像熊晓鸽和映客直播创始人奉佑生,关于年度利润的对话一样。视频直播市场,曾经被誉为是千亿规模的市场。然而,最后最大的视频直播平台映客是曲线上市的方式,实现资本化。另外一个案例就是陌陌直播,直接装入美国上市公司陌陌,为陌陌带来巨大的利润,让陌陌在市场市场一路走高。

而其他的视频直播,则没有那么幸运,熊猫关闭的背后,其他视频直播平台,也在苟延残喘。

因此,有了前车之鉴的短视频平台,也面临近乎一样的未来命运。其实,安嶙是这么看的。

1:短视频风口之后,可能会长久持续下去

其实,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最大的差别就是内容创作者的情况是不一样的。短视频纯粹的碎片化,随拍随分享,所以,即便是风口之后,那些爱拍的用户还是会继续拍下去。而且平台的运营成本也会比直播平台的压力小。所以,会长期持续下去,当然,为什么时候会出现关闭的状态。就是行业的格局固化、红利消失、资本无法退出变现和跟进,一句话就是没有钱了的时候,就会关掉。

2:资本化路线要多变,独立上市思维不是一个好思维

大部分创业者,都有一个上市梦想。华尔街闪亮一番,国内资本市场敲锣,这基本上都是创业者的梦想。当然,也是安嶙老师做梦都想的事。事实上来看,上市也有很多问题,股价破发一蹶不振的案例很多,融不到钱退市的案例也很多等等吧。映客直播和陌陌直播的故事,告诉短视频平台有两条路,一,卖给上市公司,保持独立发展;二,拥有上市公司,把短视频做好装入上市公司,(哔哩哔哩短视频、网易短视频、腾讯微视、百度短视频)都拥有这个潜质。

所以,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探索出变现模式,获得大量用户,诞生大量优质内容,吸引广告商进行大规模变现,把营业额数据做上去,基本上才是唯一的出路。而如果野蛮烧钱式的玩法,我觉得智慧步入视频直播的后尘。

繁荣成常态,是被社会认可和所承认,而不是一阵狂风暴雨式的风口,真正的价值,也是被不断验证出来的,和不断被社会认可,而诞生的。

△本文由李安嶙原创,李安嶙是中国新生代财经科技作家、2018年年度自媒体,稀缺的视野,洞见商业趋势的下一秒而闻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