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外卖甩开追兵,尽显结构性优势,进入创新无人区

  民以食为天,美团以“吃”为中心,推行“Food+Platform”大战略,围绕餐饮核心场景,进行品类扩张、业务创新,半年之余,成绩斐然。

  5月23日,美团公布2019年Q1财报,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1%,达到191.7亿元,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两大主体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总交易额达到1384亿元。

  作为集团的战略核心,美团外卖淡季表现依旧不俗,一季度收入107亿,同比增长51.7%,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5.8%,同时春节期间异地订单量明显增加,凸显了用户规模、下沉深度、服务体验等结构性优势,巩固行业老大地位。

  外卖市场的大玩家所剩无几,竞争对手发动补贴大战,试图狙击美团外卖走向一家独大。从美团的财报来看,美团外卖没有受到补贴大战影响,并实现了高增速,拉大了领先优势,走向开放平台化阶段。  

1、异地订单是X元素,外卖业务持续强劲

  美团外卖有美团、美团外卖、大众点评、微信九宫格等不同场景的用户入口,用户群更加多样化,城市覆盖广度和深度更强,在宏观市场、微观服务的双维度构建出结构性的大幅领先优势。

  春节是外卖传统淡季,美团外卖却做到了第一季度的同比高增长,异地订单(真实订单发生在非常住城市,比如春节回乡的订单)增加,进而大大抵消了季节性的假期返乡影响。

  异地订单的增加,是美团外卖客户忠诚度的体现,也是城市覆盖广度、深度的体现,这是美团外卖一直以来的结构性优势。

  美团外卖继续稳坐行业老大,技术、品牌、用户形成长期积累,建立了难以逆转的结构性优势。外卖业务持续强劲,确保了美团的强势入口地位,也为美团打车、美团单车(摩拜单车将改名为美团单车)等新业务提供了战略支撑点。   

2、甩开追兵,C端、B端处于强势领先

  美团外卖已经不止是外卖那么简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圈,财报比较清晰地呈现了美团外卖的C端实力,在C端是毫无疑问的行业老大。

  事实上,美团在餐饮外卖的产业链上游也在深耕,积极推进商户运营的数字化升级,从而全链条地提升效率和体验,进行能力开放和生态赋能,将产业互联网思想率先在餐饮等服务业深耕普及。

  SaaS收银业务、餐饮开放平台、生活服务开放平台、美团金融以及餐饮B2B平台快驴等,美团外卖走向能力开放,向餐饮商户提供营销、配送、IT、供应链、经营、金融等全方位服务,极大地促进了商家运营效率的提升,也形成了一体化的产业生态共同体。

  在规模、体验、效率等全维度,美团外卖已经全面领先竞争对手,不仅让对手的补贴策略宣告失败,也做到了甩开对手几条街,甩开追兵,完全进入到以我为主的创新裂变期。

  Trustdata数据显示,在网络外卖领域中,美团外卖以63.4%的市场份额领跑行业,美团外卖商家版APP平均每个商家的日均启动次数达到8.9次。无论是C端,还是B端,美团外卖都处于强势领先地位,在交易额、用户粘性、品牌力等维度是当仁不让的执牛耳者。   

3、升级配送开放平台,美团的二次裂变

  5月6日,美团正式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升级配送开放平台,将开放“超脑”即时配送系统,帮助生态伙伴提高效率,降低社会化物流成本。美团也成为即时配送的核心玩家,成为服务业、零售业的新选项。

  美团正在开放配送能力,一边方面支撑了自己的品类扩张,另一方面也成为日百服饰等新零售升级的配送伙伴,实现了即时配送的运力共享和价值释放。

  目前,在中国市场,美团外卖有着最广泛、深入的即时配送覆盖能力,从北上广深,到家乡小城,美团外卖无处不在,应该是最下沉的同城配送。

  美团配送已经将平均配送时长缩短至30分钟,在全国发展了近万家配送站点、前置仓实体网络,服务全国360多万商家和4亿多用户,已经走出美团,也成为618、双11的重要配送力量。

  升级配送开放平台,是美团二次裂变的开始,也呈现了美团未来的发展趋势。美团配送背后的“超脑”系统也将对话开放,联合多样化的合作伙伴,共建分钟级的科技配送网络。   

4、结构性优势,进入创新无人区

  美团外卖尽显结构性优势,厚积薄发,构建了同行业竞争的高壁垒,走向开放,成为产业链生态的变革引擎和支撑力,也在悄悄地改变服务业、零售业的玩法。

  现在,美团外卖早已进入良性发展通道,对手补贴砸钱的策略失效,说明外卖战争已经进入尾声,格局翻转的概率几乎为零。美团外卖厉害之处不是单点优势,而是结构性、整体性的优势,软硬实力领先太明显,行业地位已经不可逆转,竞争对手逆袭的窗口期已经关闭。

  从规模、品类、场景的扩张,到无人配送、超脑即时配送系统,美团外卖已经进入到行业领袖阶段,已进入到创新无人区,不再有参照物,需要自己探索行业的新玩法和进化路径,自己去引领开启行业的未来图景。

  低维竞争的时代已经结束,创新是美团外卖的最强烈标签,技术、用户、数据、场景等全维度开放是充满想象力的,美团外卖已经是中国餐饮服务业的基础设施,未来会渗透到更多行业。

  美团一直保持着扩张克制,体量越来越大,效率却越来越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型超级平台,也是数字化时代的社会型企业。“Food+Platform”大战略只是一个开始,美团的未来图景会是独特而壮观的,永远不可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