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格兰仕情定拼多多,无惧二选一,将普惠进行到底

  文 | 柳华芳

  “我们没有什么复杂的价值观,特别是小公司,不要这么多方法论,认认真真地把豆腐磨好就有人买“,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如是说。

  四十年恍如弹指间,低调异常的格兰仕已是微波炉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没有华丽的口号,没有名人炒作,没有怼天怼地的口水仗,坚守“让消费者买到最物美价廉产品”的企业信仰,一路踏踏实实地磨好自己的豆腐。

  过去,微波炉价格非常高昂,格兰仕奉行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策略,将微波炉价格打到了平民价,让微波炉走入普通百姓家庭。有一家年轻的电商企业,坚持“普惠”的理念,跳出传统电商的销货模式,深入推动产业供应链重构,要让平价高质走入寻常百姓家,这个电商平台叫“拼多多”。

  5月28日,格兰仕、拼多多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一个是世界最大的微波炉制造商、知名家电厂商,一个是电商行业新引领者、用户数中国第二的电商平台。拼多多、格兰仕将打造电商&家电领域的创新合作,围绕新品类、新产品,满足消费者的深层次需求,进行联合创新。

  平价高质,惠普大众,中国制造的赢家法则

  从一穷二白、无核心技术,到如今的国货崛起,中国制造经历了艰苦而漫长的自我淬炼,在与国际大牌的竞争中,一步步赢得消费者认可,一步步赢得口碑、信任和品牌。

  格兰仕是中国制造的老牌企业,经历了种种困难和挑战,逆袭崛起,成为世界第一,必有过人之处。“竞争手段只是局部,创造价值才能长久”,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点出了关键点,不是耍聪明的恶性竞争,而是普惠大众,把投票权交给消费者。

  当年,格兰仕将微波炉系列产品从高不可攀的售价拉回国民平均消费线,将行业价格从3000元拉到300元区间,一定程度上,让微波炉成为人人买得起的国民产品。

  在经过了残酷竞争之后,消费者的口碑将格兰仕推向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而格兰仕始终秉持“微利做大”的核心理念,产品系列从微波炉扩张空调、小家电,理念从未改变,通过规模化经营,降低成本,加大研发投入,进而持续成功,大大推动了中国家电产业的“平民化”进程。

  去品牌溢价,用户体验创造价值,格兰仕是中国制造的成功典范,与拼多多的企业价值观不谋而合。格兰仕的成功,说明惠普大众是中国制造崛起的赢家法则;拼多多的崛起,说明平价高质是中国电商的终极之路。

  重塑电商逻辑,拼多多更懂消费者

  过去的传统电商,只是将线下零售业搬到了线上,是以货为中心的古典电商模式,具有一定的天花板和较高的流量成本。

  而拼多多却是一种社交互动式的社交电商模式,将社交乐趣融入平台产品机制,创造了最好的消费者沟通方式,同时,让商家降低了营销成本,让消费者享受到了更多实惠。在物流快递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好的背景下,品牌商的最大成本焦虑是营销成本,最渴求的是消费者互动和信任。

  “多多果园”是拼多多推出的一个火爆轻游戏,在拼多多APP的首屏有入口,产品机制有点像当年的偷菜游戏。多多果园现在用户规模很大、粘性很高,如果加上升级为“种树结微波炉”,会引来大规模的女性用户。

  格兰仕倡导“懂家电更懂人性”,主张“家电应该是美好而平易近人”,让产品表现品牌温度。而拼多多更懂消费者,建立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体系,颠覆了传统电商的货场模式,让消费者主权得到空前的主张。

  拼多多重塑了电商逻辑,是零售平台中的逆向思考者,也更加懂得消费者的兴趣点和需求点,进而能够将C2M变成平台主流模式。这是拼多多的独特能力,也是竞争对手看不见的城墙,让竞争对手只能模仿、无法超越。

  格兰仕+拼多多:最好的产品,最大的支持

  格兰仕要做“国民家电”,让消费者“买得开心,用得开心”;而拼多多一直主张平价高质,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格兰仕+拼多多,他们是天作之合,从灵魂到行动,是那么相互认同、心有灵犀。

  拼多多是“拼”出来的江山,是电商C2M模式的探索者和领导者,推出了助力中国制造的“新品牌计划”,通过大数据协助制造商打造新品,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格兰仕也在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在“互联网+制造业”的探索之路上,一直在谋求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拼多多和格兰仕正在研究定制化产品,将C2M模式引入到格兰仕的产品战略之中,将联合推出定制化产品,满足不同区域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格兰仕承诺,拿出最好的产品,给予最大的支持,与拼多多进行长期深度的战略合作。

  双方大胆设想:针对刚步入社会的年轻合租群体,双方携手开发最安全、最低价的厨电产品,为年轻人创造分享早餐的美好一小时。这是一个很好的Idea,手机领域上有互联网手机、青春手机,厨电产品自然也可以诞生为年轻人而来的全新品类。

  双方已经放眼于未来三到五年,将在产品创新层面持续投入,不局限于短期利益,致力于创造长远价值。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尚处于早期,加入计划越早,资源集中度会越高,也会享受更多的平台红利,格兰仕将是拼多多平台上的中国制造标杆。

  拼多多将社交机制引入了平台,“砍价”、“拼单”、“种树”等功能,有商业层面的设计,更有互动娱乐层面的设计,形成了高用户粘性的社交电商生态体系。再加上高达4.33亿的用户规模,拼多多无疑是一个品牌营销的绝佳平台,格兰仕在拼多多将不仅仅赢得产品销量,还将赢得高价值的品牌认知回报。

  创造价值,无惧二选一,将普惠进行到底

  QuestMobile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移动互联网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规模达6.18亿,红利依旧很丰厚。拼多多下沉市场增量月活用户同比净增5880万,大幅领跑电商行业,新增用户大于行业整体净增规模,是淘宝的2.33倍。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自信表示:“在年轻群体和下沉市场中,拼多多拥有最适合强化品牌认知和消费潜力的人群。我们相信,随着平台持续高速发展,拼多多有能力改变某些行业的格局。”

  4.3亿年活跃买家,2.9亿月活跃用户,拼多多无疑是一个超级电商平台,也自然成为新品牌的最佳创业红利平台。拼多多在扶持一些新品牌,众多品牌在涌向拼多多,却让某电商巨头很不满,该巨头祭出了当年对付京东的招数--“强迫商家二选一”,如此狙击拼多多,恰恰说明拼多多真的崛起了、真的很强大了。

  举个有趣的例子。一个电插座厂家,由于产品质量不达标,被拼多多严惩了,拼多多将部分订单收入返还了消费者。此厂商转向投奔了某巨头的平台,第二天开始声讨拼多多,一边被指抄袭公牛插座,一边声讨拼多多,某巨头背后操作了一大堆报道,来造势、声讨拼多多。

  不难看出,这个插座厂商充当了某巨头二选一的带路党,成为二选一的”电插头“,这真是一个绝妙的讽刺。在我看来,劣质插座非常危险,容易引发火灾,应该严查,不能流入市场。中国人不能整天谎话连篇,应该有说真话的勇气和底线,不能成为商业巨头恶性竞争的棋子。

  幸运的是,拼多多的平台价值非常突出,理性厂商不会参加“二选一”式的平台恶性竞争。电商平台应该把心思放在产品和服务商,而不是欺压商家,二选一也可能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好在拼多多不在某电商巨头的生态版图,可以继续自己的惠普电商平台的梦想,而不是掉进恶性竞争的诱饵陷阱。

  像格兰仕这样的品牌厂商,坚守企业价值观,正直坚定,不被“二选一”恶性竞争困扰,和拼多多一起走平民路线,将惠民进行到底。

  认认真真地磨好豆腐,服务好消费者,坚持创造价值,将普惠进行到底,才是电商正道。拼多多过去被低估和轻看了,偏见让对手傲慢,执着让自己强大,拼出一个新明天,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