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蠢货”吴军:太耿直,只是说了几句实话

文 | 柳华芳   《小芳侠》 出品

 

十二年前,我来到北京,时遇博客大时代,满腔热血,情商负分,总是喜欢说真话,搞得让大哥们也很为难。

有一天,刘兴亮小声对我说:“华芳,有时候,说真话太得罪人了”。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情社会里,太较真不行,情商太低不行,中国人更好的生活模式是难得糊涂。

这几天,《浪潮之巅》作者吴军老师火了,在今日头条的一个视频访谈中,说了一些不太圆滑的实话,一次性地得罪了百度、腾讯、谷歌的很多人或粉丝。

不少自媒体开始声讨吴军,遗憾的是,声讨内容基本没有涉及吴军访谈中的观点,反倒是密集地抨击吴军七八年前的搜搜之旅,无限接近于搞人模式。

我不认识吴军,我不想做和事佬,只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让大家看清是非和江湖,因为吴军老师只是纵览点评全行业,点评了很多公司,并非只有百度、谷歌、腾讯。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吴军观点,让话题讨论回归到正题,而不是人身攻击。

 

观点一:百度从七八年前起,已经是一个僵化的公司,二号人物永远是离职的,已经没有希望

 

 

毫无疑问,吴军说的太实在了,用词也太直接激烈了,自然是得罪百度了。但是,百度这些年也确实有这些问题,二号人物也确实一直不稳定,大公司难免会有一些僵化,也算是正常现象。

 

好在沈抖、王海峰这一代高管内部成长起来了,百度应该在变革阵痛期的尾声了,但云计算等很多企业成长还是太慢,尤其是对比阿里、腾讯、华为。

 

作为资深计算机博士,陆奇在吴军心中的地位很高,毕竟陆奇曾是华人世界里少数的顶尖世界级企业头部高管。陆奇在百度应该会留下自己的痕迹,只是不会留下他的名字。

 

观点二:谷歌现在是一家非常平庸的公司,CEO很平庸,最后的贡献是安卓

 

最近十几年来,谷歌对世界作出的最大贡献好像确实是安卓系统和生态,改变了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世界。当然,谷歌实验室里肯定有很多伟大的创新,只是没有公布,这个不好说啥。

 

谷歌CEO劈柴哥可能没有两位创始人那么有创造力和梦想,可能是类似于库克的角色,这个很正常,毕竟佩奇身体出了一些状况。

 

个人觉得,谷歌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方面有很大贡献,只是这个领域不是那么明显。互联网创新变得越来越难,都在跨界创新,历史性大创新不可能年年有,耐心看看吧。

 

 

 

观点三:微软新CEO纳德拉很不错,云计算扳回一局

 

这一点,不服不行,纳德拉确实很不错,成功地带领微软走向云计算时代,带来一个全新的微软。

 

现在,微软的windows10、办公软件、云计算、消费电子等众多领域做得都不错,很有活力,说明纳德拉真的很牛逼。

 

在windows10的良好表现下,微软正在从PC端做一些手机打通方面的软件,一步步渗透,这是很有耐心的美好开始。

 

观点四:苹果在吃乔布斯老本,现在快吃光了,回到旧节奏

 

吴军老师说,苹果在吃乔布斯老本,现在剩下不多,设计师都跑了,现在回到当年斯卡利时代的感觉。

 

苹果现在到了创新瓶颈期,手机创新被华为抢了风头,在5G时代又大概率落伍,现在确实有点老态龙钟、黔驴技穷的感觉。

 

库克时代的苹果,可能继续高举收购大旗,通过并购来补充血液,而不是自我创新。

 

观点五:变革时代,英雄CEO创造历史

 

这句话很对,华为终端崛起,背后有华为集团支撑,却离不开余承东这样的英雄式CEO,余承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却难以遮挡英雄光芒。

 

相比之下,最近话题很热的魅族,黄章和李楠的故事则是悲剧色彩,魅族本来就是小厂,技术不行、营销没钱,靠一些独特设计来撑场。此时,需要钱,更需要超级英雄,但英雄也难以空转。

 

百度的舞台很大,这几年荒废了不少,主要是李明远那一代,基本是废掉了,浪费了百度的转型时间。

 

而阿里则是一个创造英雄的大平台,马云也设计了很好的机制。

 

观点六:腾讯是一家没有社会危害的公司,没有2B基因

 

吴军老师,得罪了不少腾讯人,说腾讯没有2B基因也就罢了,没必要说腾讯云销售问题。腾讯云的渠道体系需要成熟过程,早期必然付出一些代价和成本,这个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毕竟现在国内云计算竞争非常激烈。

 

至于腾讯没有2B基因问题,倒也不新鲜,马化腾也不忌讳这个说法,腾讯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2B业务能力。过去,腾讯2B业务主要是RTX,现在有云计算、广点通、微信公众平台、财付通、微信支付等等非常多,现在已经没有太多基因缺失问题了,只剩下执行力和自我优化的问题了。

 

至于很多人在声讨吴军在搜搜浪费很多钱的问题,不管是几十亿,还是上百亿,要去看花在哪里了,只要不是吴军自己贪污了,那最多只是运营战略问题。更何况,当年搜搜急于追赶百度,不花钱也是不可能的,无论是基础设施和技术人力的成本,还是流量成本都不低。吴军的问题可能是不够野路子,有些书生气,具体的成效可能一般化。

 

放在今天,搜搜卖给搜狗,腾讯其实亏大发了,人才流失,技术储备流失,直接影响云计算等众多未来业务的布局速度。百亿对大腾讯也不算啥,只是没有足够的耐心和勇气,一直和百度干下去。当然,当年百度也把去哪儿等甩出去了,巨头们当时都在减负。

 

吴军的问题:情商太低,忽视了前东家问题

 

这么多观点,总体来说是符合行业主流观点的,只是在评论腾讯时候忘记老东家身份,虽然已经过去了七年,却也还是老东家,还是应该避讳一下。

 

当然,吴军在腾讯时期就是一个高级职业经理人,把自己经验输送给搜搜,最后结局是再见。没有必要过分去煽情老东家、感恩之类,吴军是带着谷歌经验去腾讯的,他并不是腾讯培养的,和腾讯更多是一种合作。

 

现在,吴军是独立自由人的身体,讨论行业问题,纵横捭阖,谈天谈地,其实也没啥大不了,北京的圈子里基本每天都是这个样子。只是在公关层面,吴军的话让百度、腾讯都很被动,说百度有点用词过狠。

 

腾讯没有2B基因,这句话,在过去,我相信马化腾也会认可。现在,腾讯云算是比较争气,给老板争脸了,弥补了过去模式的短板。 当然,基因也可以变,自我更新才是王道,2B基因的华为把手机业务做的那么牛逼,余承东硬生生地从余大嘴变成余大圣。

 

总体来说,吴军情商太低,是一个蠢货,仅此而已。

 

自媒体和公关的态度问题

 

从自由状态来说,吴军现在也接近于自媒体,吴军说出了自己的真实观点,不怕得罪人,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行为,这不正是大家千呼万唤的媒体新闻精神么。

 

对于部分自媒体,不看吴军观点正确与否,只进行人身攻击模式,我表示很失望,当然,也很正常。这是一个江湖和名利场。百度公关倒霉,躺枪,腾讯员工比较愤怒。

 

希望自媒体和公关更加平和一些,吴军只是说了几句实话,大家心里都门儿清,只是吴军这个蠢货说了出来。

 

企业的问题,其实用不着藏着掖着躲着。你看任正非,华为一旦出现官僚僵化之类的各种问题,任老爷子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批判,甚至是自我批评,不把问题放在袖子里藏着,这才是企业主人翁的态度。

 

有自媒体批评腾讯没有梦想,马化腾也并没有怒发冲冠,反而是谦卑自省,这才是一个企业家的态度。

 

我明白了,世界有两种人,一种是对事不对人、聚焦事理,一种是对人不对事、聚焦人争。这两类人不是一个频道的,只希望我们的世界正常一些,而不是平地妖风起、水浅王八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