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机器有心,万物有灵 AliGenie是天猫精灵的“内功”

文|易北辰

“上可九天揽月,下能五洋捉鳖。”

中国智慧与中国创造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深度探索人类家园的奥秘。

人类已在这颗蔚蓝星球生活300万年,人类所赖以生存的地球,在大宇宙中已旋转了46亿年。人类兜兜转转,行走半生,归来方才发现,家庭才是人类最终的身之所往,心之所憩。

不谋而合的是最近马云老师也提出了“3H”战略,马老师是这么说的:未来不是以平台为中心,未来是家为中心,5G、IoT时代变化的最终是为了Happy、Health和Home。

万物互联时代,机器有心,万物有灵。

如何让机器万物让“home” 的生活更加美好呢?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认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都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今年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浅雪给出了自己回响:

“工业时代的时候是以机器为本,追求效率、追求产能,到数字时代我们更关注人机交互,更加关注用户体验。而家庭是唯一一个既能承载事业时代的功能,又能承载数字时代温度的载体。所以,对我们来说,无论这个世界变化多么的快,有两个趋势是大家一定要把握的。第一个是前沿的技术,第二个是围绕我们的家庭。”

在刚刚过去的9月25日,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了他们的“解”:“家庭大脑”, 基于前沿AI技术,自研和生态终端,以及人机交流系统,联合生态伙伴,打造智慧家庭,共建未来社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浅雪表示,家庭大脑要做未来社区的智慧引擎,连接万物、关爱家人,实现云端定居

家庭大脑本质上由三个部分组成:AI、终端和人机交流系统。这三者分工明确,互相协同。他们的工作分别是决策、控制与连接。

事实上,阿里巴巴已在家庭大脑布局多年。此役重磅发布,大概是融会贯通后的一次集中阅兵。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则拥有作为智联网中台所需要的核心技术,从自研芯片、OS到连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拥有这样全家桶般的能力,代表着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拥有了做开放平台、赋能家庭、助力合作伙伴的一切先决条件。

在终端方面,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已经连续两年销量中国第一、全球第三。数据显示,精灵生态联盟可连接设备突破2.35亿台;

再看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已经升级到4.0版本,将面向合作伙伴开放合作,赋能产业升级。

AliGenie开放平台是在家庭大脑中扮演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向上承接家庭大脑战略,向下承接天猫精灵智能音箱产品,成为AI与物理世界的连接器。

天猫精灵,大家不陌生,这个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智能音箱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服务亿万家庭。如果说天猫精灵是家庭大脑的招式,那么AliGenie则是让天猫精灵,乃至万物有灵性的“内功”。

AliGenie如何向上承接家庭大脑战略,向下承接天猫精灵,让系统发挥出巨大的效能呢?

具体来看:

AliGenie开放平台如今已经迭代了第四代。

回顾过往:2017年7月3日,阿里巴巴发布AliGenie 1.0,聚焦语音交互技术。2018年3月22日,AliGenie 2.0版本发布,融合了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加强了AliGenie的视觉能力,实现万物有灵。2018年9月份,AliGenie 3.0版本则面向机器人强化了行动力。

时间回到2019年9月,又是新一届云栖大会。AliGenie迎来4.0人机交流系统。这个系统的意义在于,通过出色的基础,提升人机交流的成功率和响应准确性。数据显示:语音能力,研发了语音语义一体化方案,识别错误率下降23%;免唤醒自然对话技术,图灵测试通过率超过80%;本地语音语义识别技术无网络也可使用。手势识别精度可以达到95%以上;高精度人体检测跟踪识别精度94%以上。

此役,AliGenie四大平台迎来全面升级。升级的方向则是更加开放、赋能、普惠。

比如:语音技能平台针对带屏音箱推出语音小程序,阿里健康、斗鱼直播、蚂蚁森林、作业盒子等首批上线,通过声屏融合开发工具TPL,开发者一次开发面向智能设备的多屏幕的自适应;数字内容平台可以实现全自助接入、数据化运营,并可实现内容生态的的商业化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天猫精灵联手人民教育出版社打造教育智能生态平台,推进全国统编教材、名师资源等AI化,并邀请全行业共建;联合国家图书馆共同建设翰墨书香,让每个家庭都能有一个智慧书房和国家级图书馆。

“在过去时间里我多次去了国家图书馆,每次去都看到很多宝书宝典,接触很多名人名家,感触非常深,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认识到这些经典,过去国家图书馆组建了专业学术委员会,使用AI技术,共同建设了“翰墨书香”,我们希望让古籍里的字都可以活起来,我们希望每个家庭都需要智慧书房,在后面文化教育领域还有更多的重磅发布在这里先埋一个菜单。“浅雪说道。

回归到技术本身,Ali Genie 4.0的四大开发平台包括:语音技能平台、内容平台、Inside平台、IoT平台。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运营总经理杜海涛表示,当前,阿里已经和宝马、奥迪、沃尔沃等车厂合作,将天猫精灵搭载在不少已发布或即将发布的车型上。

当前,IoT接入平台连接900多品牌,可连接设备数量超过2.35亿台;Inside平台一年内接入300多家企业、500多种产品。

这一代Ali Genie有四大技术提升,包括:

1、 普惠视觉。

2、超自然语音交互。

3、4大开发平台。

4、3大场景。

其中,普惠视觉技术新上线了“C位跟随”技能,摄像头能够识别并对人物进行跟随。

超自然语音交互则包括四大能力:

1、语音、语义一体化技术——这一方案的错误率能够下降23%。

2、免唤醒自然语言对话——用户在和天猫精灵交流时,不需要每次都说唤醒词。

3、本地语音语义识别——在无网络环境下也可以进行部分AI操作。

4、方言识别和TTS——目前新上线了四川话、广东话版本。

天猫精灵智能音箱是家庭大脑落地的核心硬件载体,基于AliGenie4.0系统,天猫精灵产品线也迎来全面升级。

而这些升级的背后,则是一个共同的愿景,就是让“家庭大脑”让未来社区越来越美好。

这一理念得到了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9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启“未来社区”建设。“未来社区是承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集成平台”,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周华富院长在指出,未来社区在家庭终端、智慧运营、服务支撑三个方面亟待人工智能显威力、赋动力、提效力。

浅雪表示,“未来社区让整个AIoT产业、内容及服务生态,能够在一张图上,一颗心、一盘棋来作战,让数据和服务在线,为用户带来美好生活。过去二十年时间里,阿里巴巴服务了1000万中小企业,在下一个二十年我们希望帮助1亿中小企业服务5亿家庭。有了人工智能,有了家庭大脑,人会老,但是生活将永远年轻,我们希望生活有伴,机器有心,万物有灵!”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这是阿里人的梦想,大致也是这个时代所有追求美好生活人们的心之所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