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财报:骑手成本410亿,占外卖佣金八成,一季预亏却赢口碑

文 | 柳华芳

2010年3月美团成立,2020年是美团十周年,美团十年正是生活服务业数字化的黄金十年。从千团大战,到美团点评合并,到外卖之王,美团点评一步步走向巅峰期,也改变了中国生活服务业。

近日,美团点评集团公布了2019年财报,全年收入975亿元,同比增长49.5%,总交易金额6821亿元,同比增长32.3%,平台年度交易用户高达4.5亿,餐饮外卖业务全年交易87亿笔,同比增加36.4%。

2019年,在复杂经济形势之下,美团依旧实现了高速成长,餐饮外卖业务依旧是最强王牌,到店酒旅等业务良性成长,一边夯实了市场优势地位,一边打造多元业务生态。财报公布后,美团股价大涨6%,经营溢利转正则标志着美团正走向战略回报期。

美团外卖切换赛道,从追求绝对规模阶段,进入到增长质量、深耕生态的全新阶段,过去的对手已经不是对手,真正的对手变成自己。

漂亮惊艳的2019年财报,在意料之中,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2020年第一季度预计会亏损,当然,疫情影响的不止美团,全中国乃至全球企业都受很大影响。美团基本面的战略优势没有损伤,疫情期间表现优秀,更加凸显了其服务的不可替代性。

超八成佣金用于骑手工资,降本增效,为商家减压

财报显示,2019年餐饮外卖的销售成本相比2018年增加35.7%,由329亿元增加至446亿元。2019年,2019年美团外卖佣金收入为496.5亿,外卖骑手成本为410.4亿,配送服务费占总佣金费用达82.7%,也就是说,超八成佣金用于支付骑手工资,美团每天需要给骑手发放1.1亿工资。

外卖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变成了生活刚需。美团骑手变成了中国城市生态里必不可少的一环,在疫情期间中,更是承担了城市摆渡人的重要角色,当然,这也是美团最大的成本项。

前不久,美团外卖骑手登陆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封面,他们是一群为社会生活服务的普通劳动者,也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新职业。一个骑手,不仅是一个骑手,背后还是一个家庭要养活。骑手们有来自于制造业的工人,也有大量的大学生,而美团外卖是承载就业的重要平台。

美团数据显示,2019年有399万骑手从美团获得收入,其中,25.7万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美团启动“春归计划”,2020年1月20日至3月30日的两个多月,美团平台新注册且已有收入的新增骑手达45.7万人。新增骑手中,六成以上是来自生活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转移劳动力,在一定程度上,美团外卖等生活服务平台起到了就业稳定器的重要作用,社会贡献非常大。

前段时间,美团外卖遭遇佣金质疑,不明真相的群众跟着起哄,财报一出,大家终于理解了,八成佣金用于支持骑手工资,骑手成本是无法规避的硬成本。

外卖佣金是由平台使用费、技术服务费和配送服务费三项资费组成,平台使用费和技术服务费整体占比仅有20%。财报显示,2019年美团外卖佣金占收入百分比同比有所下降,年度佣金占比从72.1%下降到67.2%。

从业务逻辑和生态健康维度,美团外卖一直在战略性地优化收入结构,降本增效,不断降低佣金占比,为商家减压。未来,美团业务多元化越来越好,对佣金的依赖度会大大降低,相信还会逐步降低佣金。

美团一直追求极致服务体验,做好外卖骑手们的收入保障,才能有更好的外卖体验。美团外卖将八成佣金用于支付骑手工资,而不是优先打造漂亮财务报表,这一点值得尊重,为一线工作者的努力承受压力,是值得的。

疫情之下,社会责任大于商业利益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成为全球经济的黑天鹅,在疫情灾难面前,唯有团结一心,才能共渡难关。

3月,美团外卖启动“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对优质商户、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大的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返还的佣金将直接打入商户的美团账户,可用于线上营销和流量推广。对于武汉疫情区的商户,美团外卖在3月持续推行此前的免佣政策,直至封城解除。

“春风行动”上线一周,25万多家商户通过流量卡、代金券等形式获得帮扶,平均营业额增幅超过80%。美团外卖还推出了复工“流量红包”,覆盖新上线商家和已上线的全量商家,每月投入价值约4亿元的流量推广资源,投入每月1亿元“老商户扶持流量”,投入4亿元左右的商户补贴。

疫情之下,大街上空荡荡,实体商业遭受沉重打击,外卖是餐饮企业的希望所在。美团外卖的春风行动很及时,和商户一起共渡难关。要知道,很多餐饮企业已经挺不下去了,租金、工资等一样不少,却收入接近于归零,这属于天灾。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外卖平台,餐饮企业会倒下多少。

由于疫情这个不可抗力的存在,美团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预计会亏损,财报可能不会太漂亮,第二季度应该会反弹。

美团外卖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基层就业机会,为制造业转型等提供了一个转移劳动力的承载空间,社会价值非常大。外卖骑手成为疫情中的城市摆渡人,再一次凸显了外卖平台的社会价值,可能对未来社会商业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多管齐下,扶持商户,推进数字化升级,抗疫情,共进退,增加骑手收入,并狂招45万新骑手,吸纳大量社会就业,为稳定社会就业生态做出自己的贡献。

疫情期间,社会责任大于商业利益,平台伙伴的生存状态、骑手收入都不止是商业,更是关系千千万万家庭的大事儿。

春节期间,美团外卖率先推出了“无接触配送”,骑手和用户协商餐品放置指定位置,减少面对面接触,保证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最大限度降低人传人的几率。

随后,在“无接触配送”基础上,美团外卖升级推出“无接触安心送”,以商家端和配送端的“电子卡+实体卡”形式,展现厨师、打包员、骑手的健康情况、餐箱消毒情况,确保无接触的同时,实现全过程食品安全信息的可视化、可追溯。

为了更好地支持全国复工计划,美团外卖与各地政府部门先行先试,在全国投放1000台外卖智能取餐柜,已在北上广部分核心写字楼、社区卫生中心、医院落地试运营。

疫情面前,美团外卖将社会责任放在了第一位,一边想尽办法服务好大众消费者,还设立了“医护专供餐”,为援鄂医疗队免费送餐2个月,累计送餐超过9万份。从新闻报道了解到,援助湖北的医疗队曾遇到就餐不便的问题,美团外卖的“医护专供餐”非常到位,这是国人众志成城的最佳呈现。

倒逼供应链革命,加速商户数字化,推动产业服务一体化

疫情期间,我们看到在线办公协同等产品非常火爆,数字化办公得到了空前的加速。在餐饮产业生态立,疫情也倒逼了供应链革命,美团加速了供应链布局,等等,形成B端产业服务的一体化。

疫情之下,美团外卖成为人们生活的刚需,美团买菜也非常火,美团一边在配送侧增加骑手收入,一边在商户侧进行大量扶持计划,与商户共进退,虽有天灾困境,却更加团结,更加强大了。

疫情困境倒逼美团加快B端计划,深化供应链布局,帮助更多商家推进线上化、数字化,并推进产业服务的一站式、一体化。

从餐厅原材料采购到运营管理,美团都有相关产品跟进,比如主打B端食材供应链的快驴业务、餐厅数字化的餐厅管理系统(RMS)、金融方面的生意贷和美团支付、订单配送端的美团配送、人才端的馒头招聘和美团大学。

现在,美团外卖正在推进一场空前的餐饮行业数字化革命,覆盖大中小各类餐饮企业,提升标准化程度,全方位解决运营难题,深度布局餐饮产业链,为产业生态提供一站式服务。

美团外卖对餐饮行业的改变,从前端到后端,由浅到深,深入每一个环节,一步步地改造中国餐饮行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对餐饮业未来业态将产生深刻影响。

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下半场的主旋律,美团B端业务的布局和崛起是产业互联网的最佳案例,也构建了另一个美团,未来可能实现再造美团。美团、京东、阿里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真正的三巨头,同时,他们都进入到产业互联网阶段,在塑造和引领产业数字化变革的方向。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穿越迷雾,长期为王,国民外卖

美团外卖推动餐饮产业生态的数字化、协同化、一体化,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事情,意义深远,同时,也将会改变过去餐饮数字化服务一盘散沙的局面,对于产业数字化的数量和质量都会大大提升。

帮大家吃得更好,一点都不简单,疫情造成的短期财务压力只是暂时性的,而用户信任、伙伴信任却是无价的,是足以让美团外卖穿越经济周期的硬通货。

相比众多产业,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有变革挑战,却是谁也离不开,事实上,美团外卖是最有长期价值和生命力的业务,从某种意义上,美团外卖已经进入到国民外卖阶段。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美团外卖正在纵向变革餐饮产业,而美团却不止有外卖,到店、酒旅、出行等众多领域都在深挖和布局,从而实现横向、纵向的全域覆盖、全域深度服务,这才是美团的大梦想。

对抗新冠疫情的天灾,穿越经济周期的迷雾,是对企业界的真正考验,也是伟大公司的洗礼过程。美团起于C端,成于B端,C端和B端形成合力,将成为一家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超级公司。

从覆盖人群的广度,从产业渗透的深度,从服务频次和依赖度,从吸纳就业的规模,美团走向真正意义上的国民企业了。未来,我们可以关注两个美团,一个是C端的美团,一个是B端的美团,都充满想象力,都是产业生态的深度耦合,有时候看起来不那么性感,却是关系国人的生活质量,注定不平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