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力鼎光电IPO过会背后:低学历研发团队受质疑 主要依赖出口

作者:晓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厦门力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鼎光电”)在4月9日召开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50次工作会议上首发获通过。

力鼎光电成立于2002年,主营产品是光学镜头,应用于安防视频监控、车载成像系统等领域,客户主要来自境外。

力鼎光电于2019年4月报送IPO申报稿,拟发行股份4100万股,募集资金5.47亿元,用于光学镜头智能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升级项目。

研发人员学历低,薪水无竞争力一年内三成员工流失

力鼎光电曾标榜“中国安防企业百强”,但招股书中并没有显示其在行业中的地位。

力鼎光电称,该公司专注于光学镜头产业,拥有设计、生产、销售完整的业务体系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能够提供专业的光学成像解决方案和高品质的光学镜头产品,是一家高技术的公司,但研发人员的学历却与业务极不相称。

招股书中显示,力鼎光电的员工总数中硕士学历以上的只有4人,占比不到0.5%,还都是公司高管,这意味着138位基层研发人员中,甚至没有一位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47人甚至是大专及以下学历。

力鼎光电大部分员工的学历都是中专及以下。也就是说,力鼎光电的整体员工受教育水平都是较低的,这与同行业的欧非科技以及舜宇光学等企业相比,差距非常大。

力鼎光电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光学镜头产品设计中,更重要的影响因素是设计人员的经验,学历等因素反倒没有那么重要。

力鼎光电的人力资本低到了难以置信的水平。招股书显示,2018年的直接人工成本仅为3145.45万元,参加生产的总人数为915人,计算得出人均人力成本仅为3.2万元,月均不足2600元,这还包含了由企业承担的五险一金在内的全部人力成本,员工到手的实际数量更低。

薪水没有竞争力,力鼎光电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大,2018年离职总人数多达270人,占据全部员工人数的三成。

收入近八成来自海外,抗风险能力偏低

力鼎光电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着长期增长的态势,2016-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39亿元、4.22亿元、5.26亿元和2.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735.39万元、1.34亿元、2.02亿元和9237.91万元。

力鼎光电主要依赖出口业务,且出口业务占比逐年增大。2016-2019年上半年,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57亿元、2.99亿元、4.12亿元和1.8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80%、70.85%、78.24%和78.85%。

2020年以来,中国出口业务并不顺利,依赖出口的企业受到影响最大,力鼎光电也难以独善其身。

据招股书,力鼎光电的产品主要销往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韩国、欧盟、美国、加拿大、泰国等市场。

美国市场在力鼎光电出口业务中占有重要地位,2016-2019年上半年,直接销售的金额分别为3434.85万元、2863.05万元、2870.85万元、1519.57万元。

力鼎光电与美国客户还有另外一种合作方式,即销售光学镜头到非美国地区的EMS(电子产品代加工)厂商,由EMS厂商完成产品组装制造后销售到美国地区,该模式是力鼎光电与美国客户合作的主要模式。

2016-2019年上半年,上述模式对应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556.46万元、1.54亿元、1.86亿元、5780.54万元,主要终端品牌客户包括Ring、Nest和Arlo,力鼎光电与上述三家公司合作开展所对应的EMS商主要包括寰永科技、时捷集团、沅圣科技、群光电子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