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是趋势,电商是新业态,拼多多助农扶贫很走心

 

文 | 柳华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城乡人居环境更美了,百姓生活更富足了,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

4月20日,习总书记在平利县考察脱贫攻坚情况,在社区工厂里,总书记寄语“直播是趋势,要好好珍惜”,肯定了“电商是一种新兴业态”,并鼓励平利县电商协会秘书长王秀梅好好干。

央视新闻记录了这一幕暖心镜头,并与拼多多一起,通过媒体+直播+电商的方式,进行助农扶贫,发展新业态,开拓未来路,为决胜脱贫而战,让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王秀梅是陕西平利县电商脱贫的带头人之一,将脱贫变成自己的创业起点,带动51户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定向收购和加工农产品,在拼多多上开启新品牌,直播带货,并将收益返还给农民。

 

为了让助农扶贫走向产业化,拼多多向合作社捐助了52万元启动资金,并提供了业务培训和流量扶持。而王秀梅不负众望,全心投入,如今,她所在的多多农园合作社店铺,已经成为拼多多平台上养生茶类目的热销产品。

创业不易,王秀梅的故事

平利县是传说中的女娲故里,位于陕、鄂、渝三省交界处,自然环境很好,却属典型的省际边关,距离安康市中心城区76公里,全县拥有生态茶园15万亩,绞股蓝3.8万亩,是全国绞股蓝生产第一县和西北名茶大县。

王秀梅是土生土长的陕西平利县人,十年前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随后做了幼儿园老师、小学教师。在普通人眼里,王秀梅是村里不多的几个大学生,工作是相对稳定有社会地位的,但是,王秀梅按捺不住内心的创业冲动,一心想做一些事情,为家乡做贡献,也成就自己的创业梦想。

 

起初,王秀梅尝试一家淘宝店和当地特产绞股蓝结合起来,开设一个绞股蓝的专卖店。淘宝店开了几年,流量成本飙升,价格战和资本战让中小玩家不再有崛起的机会。

线上受困,王秀梅无奈到线下碰碰运气,开设线下连锁门店,却遇到重资金、扩张慢、周转慢等问题,依旧没有走出困境。但是,王秀梅没有放弃,而是从困境中思考,洞察到一个问题:当地农产品要走出,需要的不是“单纯的销售渠道”,更需要科学化、系统化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

尽管淘宝店开设运营了好几年,但互联网的流量日趋金贵,竞争也变得激烈。即使是看似冷门的绞股蓝,同样也有着不少的同类大品牌商家。品牌之间掀起的价格战和流量投放让不少中小企业没有了入局的机会。

线上流量遇到困境,王秀梅被迫只能去线下碰碰运气。此后几年,王秀梅先是开设了一家线下门店,之后又通过加盟方式扩展到8家。线下门店资本重、投入高、扩张速度慢,刚创业的几年,王秀梅并没有尝到甜头。

而更重要的是,王秀梅在实践中逐渐发现,对于当地农产品来说,需要的不是“单纯的销售渠道”,更需要系统化的商业模式,才能让农户分享到好收益。

2019年4月,在祖国大西南的云南保山,距离平利县1800公,出现了一种新型的扶贫模式“多多农园”,为贫困农户建档立卡,通过“电商+合作社”模式,让农户联合起来,让农民成为全产业链的利益主体,共享销售收益。

 

2019年,在国家扶贫办的指导下,拼多多与陕西平利县政府签署“扶贫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大学生创业代表,作为拼多多的忠实用户,王秀梅成为了平利县多多农园绞股蓝合作社负责人,这一次,她抓住了机会,开店铺、做销售员、做会计、做主播,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她们的店铺一度成为养生茶类目好评榜的第一位。

助农扶贫是授人以渔,电商平台+新农人是关键组合

助农扶贫是一个长期工程,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不是简单的公益捐助,需要真正地帮助贫困农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拼多多在推动助农扶贫项目的时候,非常用心,注重长期价值,授人以渔,通过模式创新,让农村合作社成为“多多农园”的创业起点,不是直接送钱发红包,而是为贫困农民创造自我成长、自力更生、联合致富的平台机制和条件。

中国农村处于老龄化加速阶段,助农扶贫必须发展和依靠年轻一代,只有新农人崛起,助农扶贫才能有长期成果。而农村合作社模式是让贫困农民分享收益的最佳模式,合作社并不过时,以色列的农民合作社一直发展的很好,合作社也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模式。

以梦农园绞股蓝合作社为例,王秀梅是带动人,带领贫困户种植、加工,多多农园资助了52万元启动资金,带领社员一起把品牌和销售做好,把合作社做成新农商企业。“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51户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的股东,他们为合作社生产适合电商销售的绞股蓝产品,并共同分享合作社的商业收益。

电商平台+合作社+新农人,形成了助农扶贫的铁三角,电商平台是大世界,新农人是助农扶贫的关键角色。像多多果园生态,拼多多希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新农人,新农人带动合作社,合作社造福贫困户,形成助农扶贫、共同致富的科学模式、人性化模式,并可以长久地造福一方、带动一方经济。

新农人是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不乏大量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在建设家乡中,创造人生价值。拼多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平台已经累计带动86000余名新农人返乡创业,新农人将成为中国乡村建设的核心力量。

拼多多扶贫助农模式,不单纯依赖平台流量,更加重视农户之间的社会合作社组织,扶持有闯劲、肯学习的年轻一代新农人,让助农扶贫的成果一直延续下去,实现真正的产业扶贫。

为了缩短农产品流通链条,打造农产品电商品牌,拼多多已经在全国各地培养了上千名新农人。作为带头人,新农人带领当地农民及贫困户开设电商店铺,逐步形成独立运营能力,最终实现共同致富。

政府+媒体+电商平台 ,群策群力,联合助农

助农扶贫不是某一个企业的事儿,而是全社会的事儿,只有联合起来,一起努力,才能让祖国每一片土地都更加美好。

多多农园已经是拼多多助农扶贫的一个成功项目机制,形成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是可复制的,已经逐步形成生态。

 

在助农扶贫方面,拼多多做的事情还远不止多多农园,他们还联合了央视新闻,开设“脱贫攻坚大联播”,设立了首期陕西专场,同步上线了陕西助农优品馆,柞水、平利、米脂和阎良等地市县长来到直播间。

“每一粒米都来自贫困户”,柞水木耳、平利绞股蓝、阎良甜瓜、黄小米等六十多种扶贫产品登陆陕西助农优品馆。

“脱贫攻坚大联播”陕西专场非常火爆,开播半小时内,拼多多及央视新闻全渠道吸引590万用户,拼多多“陕西助农优品馆”累计订单突破60万,销售额1800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拼多多已联合各地政府打造了近50场市县长的助农直播,累计售出滞销农产品超过6亿斤,帮扶农户超过18万户。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助农直播间的主角是扶贫,和央视新闻一起搭台,给陕西农户一个展示自我、销售产品的舞台。培养出独立的电商运营能力,是拼多多的最终目的。”

4月20日,习总书记在陕西柞水等地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拼多多联合地方政府、央视新闻等等机构,通过电商活动、直播活动,进行农产品促销,一边帮助农民卖出产品,一边培养新农人。政府+媒体+电商平台,形成助农扶贫的最强搭档,而新农人们正在成为特色网红,成为中国农村基层最鲜亮的青年创业者。

农产品电商的品牌时代,拼多多在行动

“我们希望市县长直播,不止带来流量和订单,还能激励更多扶贫合作社开设网店,探索出一条新的农产品上行通道。同时,已有网店的农户,也能通过直播等新型营销方式,打造出小而美的农产品电商品牌。”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这样表示。

 

我们可以看到,拼多多助农扶贫是非常科学、非常系统、非常长远的,授人以渔,产业扶贫,培育新农人,点燃农产品创业浪潮。

同时,从中国乃至全球零售市场经验来看,农产品电商未来一定是走向品牌化时代,农业生产模式也将发生变革,助农扶贫是一项持续耕耘的社会大事。

帮助农产品的品牌上行,为持久的脱贫致富铺路,拼多多在这方面做得确实不错。而助农扶贫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有足够耐心,需要一步步改变农民群体的思维方式。

“电商不只是渠道,也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王秀梅表示,“我们只有把贫困户的利益和电商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从合作社到品牌化,新农人需要一个成长过程,合作社农户也需要一个学习变化的过程。但是,路对了,就不怕远,中国农民从来不缺少勤奋和吃苦耐劳精神。

文末小结

拼多多助农扶贫的思路很接地气,联合社会力量一起助农,开放共享,共同助农,并为新农人的成长提前铺路,是很负责任地助农扶贫。

在拼多多电商助农扶贫的基础上,如果有更多企业参与进来,一起做强合作社,引入先进技术,打造未来现代化合作社,那么,中国农业和农村将成为一片梦想之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