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广告业最难的一年,这家公司却逆势增长

广告业最难的一年,这家公司却逆势增长

 

文/柳华芳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遭遇了新冠肺炎这只黑天鹅,一季度则是中国疫情最严重时期,实体经济遭受到休克式打击。

疫情之下,2020年Q1成为上市公司们财报最惨淡的一季,互联网、传媒广告的巨头们也逃不掉,广告收入普遍下滑。

一季度财报显示,微博营收下滑19%,净利润下滑约64%;百度营收下降7%;腾讯媒体广告业务下降10.3%;新浪广告业务下降20%;分众传媒净利润下降近九成;蘑菇街营收下降45.3%。

广告市场一片绿油油,十年之间最惨一季度,让人心有余悸,好在二季度开始陆续复工,市场也在慢慢复苏。

在寒意真正的一季度,大多数公司都广告业务下滑,经受重大考验。然而,却有一家很低调的公司依旧实现了逆势增长,交出了惊艳财报,一季度营业收入14.12亿元,同比增长26.2%,逆势实现高速增长,亏损面快速收窄,让人颇感意外,这家公司以小镇青年而闻名,他的名字叫“趣头条”。

广告江湖普遍下滑,趣头条逆势增长

当今的互联网江湖,已经不再是BAT独霸的时代,京东、拼多多、美团、字节跳动、趣头条、快手等先后崛起,形成了“2+N”业态,腾讯、阿里是双寡头,中生代、新生代的优秀公司是N。

在疫情之下,互联网巨头的广告收入也下滑,趣头条却逆势增长,看起来不太科学,实则是两代内容平台的广告主结构不同。

古典互联网的巨头们已经模式成熟,依托于大品牌、大企业的品牌类广告,形成了传统广告市场的基础格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人群流动性骤降,消费模式剧变,经济形势急转而下,大品牌广告投放快速下降,自然结果就是,古典互联网巨头们的营收下滑。

趣头条这样的新一代内容平台,是后来者,不可能复制老牌巨头的路数,必须走出创新之路,才能活下去。于是,趣头条平台聚焦于效果信息流广告,服务长尾效应下的广大中小企业,更加注重ROI,将效果营销放在首位。

正所谓“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中国低线城市受到疫情影响较小。不择细流的趣头条不声不响,以小博大,反而没有受到严重的疫情冲击,成为广告市场的疫情逆行者。

下沉市场价值凸显,信息流广告走向主流化

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涌现出了“上海双雄”,一个是拼多多,一个是趣头条,虽诞生于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滩,却业务下沉到低线城乡,成为腾讯之后下沉最深的互联网企业。

小镇青年成为互联网企业的香饽饽,这不是一个偶然,看看中国大城市的高房价、高租金、各种限号,小镇青年事实上要比大城市青年更加享受生活,也更加幸福自在。

趣头条创造了一种积分现金奖励机制,将游戏机制和内容平台进行了完美结合,获得了高忠诚度的大规模用户,在低线城市获得了巨大成功,开拓了中国互联网最后一块乐土。

数据显示,趣头条有超过六成的用户来自下沉市场,女性用户约占六成,40岁以上用户占比约55%,同时,新世代的年轻族群增长迅猛,20岁以下的用户在新增用户中的占比从25%上升到45%。

在内容端,趣头条形成了三大矩阵布局,短内容是趣头条App、短视频、小视频等,长内容是米读免费阅读平台,互动性内容是游戏和直播。

艾瑞咨询预测,受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的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为1212.1亿元,同比增长仅1.9%,环比下滑35.8%,疫情创造的“宅经济”加速了广告主对信息流平台营销价值的认可。

依托强劲的效果信息流广告,趣头条一季度广告营收达到13.6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5%,其中,短视频信息流广告增长抢眼,广告营收同比增长近4倍,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同比提升近10个百分点。

趣头条在内容布局上越来越完整,一方面是模式和运营的成功,一方面也凸显了新兴市场的巨大价值和增量空间。疫情复工之后,大城市青年没有出现报复性消费,却出现报复性攒钱,而新兴市场的年轻人们可以更轻松地生活和消费。

从一季度财报来看,趣头条广告收入逆势增长,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品牌企业,都可能加大投放,这是效果信息流广告的价值所在。同时,各行各业的品牌商也面对市场下沉的问题,于是,趣头条的品牌广告也在悄悄地突破,房产、电商、汽车、快消等品牌企业投放上升。

2020年一季度,趣头条品牌广告营收同比增长359%,覆盖房产、汽车、快消等众多行业,包括雅诗兰黛、一汽大众、恒大集团、中国移动、KFC、宝洁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

相对于一二线城市的存量市场,对于众多大品牌们来说,下沉市场是相对的增量市场,是不可忽视的增长点。趣头条是下沉市场的数字化流量入口,平台价值开始慢慢展现,成为大品牌进军新兴市场的不二选择,这也成为趣头条的未来增长空间。

团队年轻化,产品快速迭代

趣头条是一家非常年轻的企业,成立两年就成功上市,如今更是进入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前十五名,为什么趣头条可以快速成长,为什么新兴市场认可趣头条?

古典互联网时代,内容平台的流量是线性分发,讲求分发效率,不讲求精准覆盖,人员结构也逐步老化,思维方式也固化下来。

像趣头条这样的新一代平台,团队非常年轻化,组织趋向于年轻化、敏捷化,没有什么思维定势、历史包袱,更能抓住年轻网民的内容消费趋势。同时,趣头条平台是智能化流量分发,基础产品结构是智能化信息流,进而才有了效果信息流广告的营收模式。

一季度,趣头条App新增了千余名行业头部原创作者,其中小视频优质作者更是较2019年12月底提升近40倍。截至一季度末,平台日均阅读PV 7.9亿,环比增长10%,日均互动率19.85%,环比增长89%,其中小视频日均阅读PV 2.53亿,环比增长41%,日均互动数据环比增长达66.2%。

在短视频、直播、游戏、米读等新业务方面,趣头条表现同样强势,没有像一些老牌巨头那样步伐缓慢迟钝,而是快速推出、快速迭代,将内容兴趣引擎和用户奖励机制很好地结合起来,不拘一格,在看似平常的赛道里,打造出新动能。

未来广告市场前瞻,多元生态,新兴市场是看点

经济是有周期性的,互联网经济也是如此。每当经济繁荣、资金充沛的时候,品牌广告会大量投放,传统广告市场迎来爆发。每当经济环境不太好,企业减少市场投放,效果广告就会大行其道,更加追求精准营销和回报率。

从2020年一季度的各家企业财报来看,趣头条的效果信息流广告表现不错,这类广告会是未来几年的爆发增长点,而品牌广告的投放也将走向更加精准化、社群化,不会是大水漫灌了。

移动营销平台Morketing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广告营收排行榜中,趣头条位列第12名,是登陆榜单前20名中最年轻的一家公司。

广告市场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随着二季度复工,广告市场会逐步回暖,预计三四季度会恢复往年水平。鉴于疫情并没有完全褪去,广告市场的100%回暖还需要很长时间,也许是2021年,也许会更久。

拼多多火了,电商平台纷纷进军拼购;趣头条火了,也可能引发互联网巨头的效仿;各大品牌发力新兴市场,会引发消费市场的洗牌,也会对广告市场产生格局影响。

中国广告市场不再是几家独大,正走向更加多元化、层次化的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试金石,也可能是广告江湖未来走向的一个分界点,也许是新兴市场逆袭的一个新起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