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智能手表全球增速最快,华为终端第三极正在崛起

 

文 | 柳华芳

玉盒初开,幻彩如梦,华为在深圳卓悦中心开设了一家格调不凡的智能生活馆,成为深圳网红打卡地标。

这家智能生活馆很有趣,很用心,手机旁边摆着华为Watch GT2智能手表、华为FreeBuds3耳机。美学至上的华为手机,智慧健康、外观时尚的可穿戴产品,成为华为家族的最佳CP。

刚刚,业界传来又一条好消息。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报告,一季度全球出货量达7260万台,同比增长29.7%,华为智能可穿戴增速高达62.2%。

在含金量极高的智能手表市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表整体出货量1690万部,同比下降7.1%。但是,华为表现却非常惊人,全球排名第二,出货量260万部,同比增长高达118.5%,是所有厂商中唯一实现增速超过100%的智能手表品牌。

 

疫情之下,苹果、华为、三星三大巨头之中,只有华为做到了正向增长,还做到惊叹的增速,实在有点不可思议。华为智能手表大爆发,不是偶然,在芯片、续航、系统、交互等方面一直在不断创新,厚积薄发,强势崛起,这正是华为的风格。

突破技术奇点,打造超级体验

华为智能穿戴产品体系分为六大类,分别是智能手表HUAWEI WATCH系列、运动智能手表HUAWEI WATCH GT系列、面向实用主义者的HUAWEI Talk Band、运动手环HUAWEI Band、儿童手表和智能体脂秤,产品定位多为中高端,没有走低端产品冲销量的玩法,而是选择精品路线。

早期,华为智能穿戴产品是以智能手环为主,打造了华为手环B3、B5等众多经典产品,在商务精英中有着非常好的口碑和产品忠诚度。

前两代的HUAWEI WATCH聚焦于科技时尚,用传统高端手表的设计美学,加上智能手表的科技创新。但是,早期手表系统是安卓内核,续航方面成为销量最大障碍。

当HUAWEI WATCH GT系列诞生,华为从系统层面进行大革新,采用了华为自主研发的LiteOS,带来了长达两周的超级续航,一举改变了智能手表一天两冲的续航难题,引发了抢购狂潮。

与此同时,华为联合301 医院 , 使用智能穿戴设备 HUAWEI WATCH GT, 基于大量患者临床数据 , 开发专业的心律失常筛查算法 , 经用户授权之后,可实时监测心律失常,将健康管理从被动治疗变为主动预防。

自此,华为智能手表走上了爆发式增长之路,产品口碑和NPS值开始暴涨,产品屡屡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并成为中国智能手表的领导者。华为没有像很多厂商那样依赖安卓,而是依靠自研系统实现了技术体验的颠覆式创新,让华为智能手表变得爱不释手,真正让人们重新戴起了手表,并一路高速成长,如今已是全球第二、中国第一。

华为构建了开放式的智能穿戴生态,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可以自由选择表盘样式,还可以使用照片做为表盘,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华为还引入了“一碰传”技术,可以轻松将手机照片传做手表的表盘,也可以自由传输音乐,在某种意义上,华为在重新定义智能手表。

主动健康管理,开启专业化时代

当下,我们的智能手机也有运动计步功能,如果只是简单的走路、跑步,一部华为手机足矣,那么,智能手表的存在价值是什么呢?

除了手表的钟表属性、装饰属性,智能手表有亲密接触人体腕部的特点,通过内置的传感器可以精确捕捉到人体运动数据,加上独立通信和计算能力,成为最亲密接触的一块小屏,也是手机之外的第二屏,并有更宽的人群年龄段覆盖。

华为智能穿戴提出了“主动健康管理”理念,围绕运动、睡眠、营养、生理与心理五个方面,构建可视化的评估量化体系,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

普通人每年通过体检来被动获得健康数据,体验次数是有限的,很有可能错过一些疾病及时监测,也并非所有人都需要医学干预。华为智能手表却可以实时监测运动健康数据,并用科学模型进行评估量化分析,实现了消费者健康管理的真正数字化、智能化、大众化、专业化。

华为智能穿戴品类包括智能手表HUAWEI WATCH系列、运动智能手表HUAWEI WATCH GT系列、面向实用主义者的HUAWEI Talk Band、运动手环HUAWEI Band、儿童手表和智能体脂秤六大类,智能体脂秤家家都需要,智能手表、手环、儿童手表等可以按需购买使用,都可以用华为手机轻松管理。

在智能穿戴设备监测运动健康的同时,大家可以看到图表化的数据报告,还会有一些健康提醒,方便进行主动健康管理,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华为联合301医院,通过HUAWEI WATCH GT进行心律监测,通过华为手表高性能心率传感器,精细化识别心律失常进而通过算法实现心律失常筛查,这是华为智能穿戴走向专业化运动健康管理的一个开始。无论对华为用户,还是对行业,都产生了很大的震动,可以说,华为将可穿戴设备的健康管理带入到了专业化时代,改变了人们对可穿戴设备的认知。

 

过去,可穿戴设备的运动健康数据监测,往往只具有初级参考价值,更多只是用于普通的锻炼辅助,也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足够重视。

HUAWEI WATCH GT系列手表带来了专业化的健康管理,让人们更加重视优秀的智能穿戴设备,也让华为智能手表的用户消费动机发生了变化,从潮流时尚型消费变成了刚需型消费,并开始了不可阻挡的爆发式成长之路。

有灵魂的设备:拉升竞争壁垒,构建开放生态

华为是科技公司,擅长ICT领域,并不是医学健康专家,而医学健康专家也没有智能穿戴设备研发生产能力。这个世界上,聪明的人都知道生态协同的价值和必要性,华为智能穿戴正在打造一个开放、安全、专业化的产品生态。

2020年上半年推出的HUAWEI WATCH GT 2e,非常先进,系统和芯片都是华为自研,搭载了华为首款低功耗可穿戴芯片--麒麟A1。麒麟A1芯片采用了高集成异构芯片设计和多核高效协作,在运动、智能心率、睡眠监测等多传感器工作下,依旧实现超低功耗运算、强劲续航,系统是华为自研的LiteOS。

 

麒麟 A1 芯片+LiteOS+智电算法 2.0,这个技术组合带来了HUAWEI WATCH GT 2e的超级续航,也赢得了海外内的广泛赞誉。华为智能手表在2020年一季度的强势增长,正是源于HUAWEI WATCH GT 2e等新品畅销。

睡眠和心理的监测是一个难点,也是智能穿戴设备的真正分水岭。华为研发了TruSeen TM心率监测技术,采用了创新光路硬件设计,利用华为俄罗斯研究所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持续进行信号自适应优化,成功实现了心率监测的准确性、稳定性、持续性,并实现了精确监测睡眠监测。心理测量方面,华为研发了TruRelaxTM技术,可精确连续测量心理压力。

从系统、芯片、省电算法,到运动健康的专业化监测,华为智能穿戴拉升了行业竞争门槛,构筑了高高的竞争壁垒,也会加速行业的洗牌和市场集中化。

 

华为向来主张开放式生态,也非常重视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在此基础上,构建了HiHealth平台,接入穿戴设备、运动器材,健康智能硬件等生态设备,实现跑步、游泳等15种专业运动类型的数据检测和聚合,与合作伙伴一起提供场景化的运动健康服务。

HiHealth平台生态在国内外很受欢迎,鱼跃、欧姆龙等多款血压计,实现了血压测量数据实时同步记录至华为运动健康APP。经用户授权后,南非保险公司Discovery与华为合作,将华为智能手环接入其商业生态圈,经过它的用户授权后,可以通过华为穿戴设备全天候获取消费者的运动和健康状态,打造了运动积分奖励体系。

华为运动健康APP是华为智能穿戴的用户中心,已变成高频应用,有安卓版本,也有IOS版本,却都有一个“隐私至上、由你掌控”的隐私保护原则。华为是一家全球化公司,华为产品满足欧洲等地区的严格隐私保护要求,让用户对自己的运动健康数据可知、可控、可管理,并基于安全可信原则对用户运动健康数据进行管理,进行严格的可信接入管理、用户授权管理、 数据共享管理。

华为终端第三极,强势崛起,充满未来想象力

华为消费者业务,简称“华为终端”,在手机、PC、平板、智能手表等众多领域取得了成功,智慧屏新品类也在快速崛起。在众多业务中,手机无疑是第一极、最核心,PC和平板是第二极,而智能穿戴是正在高速崛起的第三极。但从人机亲密度来看,智能手表应该是手机之后的第二屏。

HUAWEI WATCH GT2系列非常受欢迎,华为也顺势推出了42mm表盘的版本,这个尺寸更加女性友好,有利于拓展女性用户群。卓越的续航、专业化的运动健康、优秀的防水性能,HUAWEI WATCH GT2系列比上一代更优秀,在产能和销量上也更上一层楼。

华为智能穿戴目前保持了精简化的品类布局,没有太宽的业务线,聚焦于打造精品,现在处于爆发增长期,目测高速增长还会持续数年。在新品层面,大家比较关注新一代的HUAWEI WATCH,因为这关系到智能手表未来形态的走向。

智能穿戴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品类,除了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常见产品,还可以有智能眼镜、智能戒指、智能训练衣等等众多品类,可以延伸的空间很大。对于华为智能穿戴来说,无论是自研产品,还是合作生态产品,亦或是健康研究的深度连接,都充满了想象力。

过去,智能手机的到来,让人们忘记了手表;现在,智能手表重新定义了手表,人们开始重新戴表。这是一个有趣的事情,智能穿戴改变了钟表业,那么,会不会改变珠宝界呢,比如出现智能戒指、智能耳环、智能项链....

未来,一切皆有可能,静待华为表厂为我们开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