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瑞康医药疯狂后遗症:亏损超9亿 商誉值巨大“存贷双高”遭问询

作者:毛栗子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23日,瑞康医药(002589.SZ)收到了深交所关于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深交所针对其年报中的存贷双高现象,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商誉等多项数据进行了问询。

图片来源:瑞康医药公告截图

根据瑞康医药4月29日发布的2019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5%,归母净利润为亏损9.2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0.3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38.64%。

对此,深交所要求瑞康医药,结合该公司不同业务开展情况和报告期内毛利率、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经营性现金流等因素变化情况,详细说明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不匹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相背离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瑞康医药的流动负债为206.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68.42%,2019年度利息支出为7.37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瑞康医药结合近3年资产负债率指标,说明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是否处于行业较高水平;结合业务模式,说明公司流动负债规模较大的原因,并分析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以及结合生产经营现金流情况、未来资金支出安排与偿债计划、公司融资渠道和能力,评估公司的偿债能力,说明是否存在债务逾期风险,如果是,请充分提示风险。

数据显示,2019年末,瑞康医药货币资金余额为48.30 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51.92 亿元,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余额为13.26 亿元,公司存在“存贷双高”的现象。

对此,深交所要求瑞康医药说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的具体用途及存放管理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受限、或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等情形,如是,请说明详细情况及原因;详细说明 2019 年末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余额同时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财务费用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年末“存贷双高”特征与公司的历年数据、同行业公司情况是否存在差异等。

事实上,自2011年上市以来,瑞康医药实现了较高速的业绩增长,然而2018年该公司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增速为-69.07%,直至2019年出现亏损。

瑞康医药的亏损是该公司之前的疯狂并购埋下的“地雷”。

公告显示,2015年至2018年,瑞康医药收购并表合计约达175家,其中收购数量最高峰是在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瑞康医药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112 家,其中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87家、新设立的子公司25家。2018年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82家,其中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47家、新设立的子公司35家。2019年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31家,其中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6家、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2家、新设立的子公司23家。

扩张并购也导致公司商誉暴增。报告期末,瑞康医药商誉净额 36.94 亿元,占净资产比例为51.40%。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