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自热食品”为何总是后来者居上 自嗨锅的传奇又能延续多久?

作者:有局儿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万物皆可自热”,“自热产品”自诞生就备受宠爱。

6月21日,自热品牌自嗨锅官方微博发布618战报,以线上全渠道销售额破亿元的亮眼成绩收官,打败“莫小仙”位列自热食品品类第一。实现了天猫旗舰店销量同比增长10倍,京东超市同比增长9倍的优秀业绩。

自嗨锅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有网友戏称,自嗨锅是人类历史上伟大发明之一。

实际上,“自嗨锅”是蔡红亮离开“百草味”之后放的大招。

2016年百草味被收购后,蔡红亮便宣布“深耕互联网代餐零食市场”,由此创立了“自嗨锅”,自2018年1月投入市场,自嗨锅迅速发酵为“网红品牌”。

从时间上来说,2018年1月上市的自嗨锅无疑是个自热食品行业的“迟到者”。

不过,自热食品行业一直存在一种现象:后来者居上。此前的莫小仙如此,现在的自嗨锅亦如此。

2017年,铺垫多年的自热食品在电商的助力下开始崛起,抢走调整期外卖市场相当多的年轻客源。大量新品牌涌入市场,当然也不乏传统火锅品牌海底捞,百草味,三只松鼠等零食巨头的涌入。

然而与大多数品牌不同的是,自嗨锅和莫小仙“只做”自热。

如果说莫小仙的成功是因为价格优势,那自嗨锅就是靠营销。

整个2018年,自嗨锅的重点都在推进品牌2.0计划“半个娱乐圈都在吃”,明星背书、电视剧集投放,在自嗨锅宣传方式中,依稀能看到百草味的影子。

然而,自热食品受欢迎能否成为一种常态还很难说。

英敏特最新研究显示方便食品中的自热食品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4.4%攀升至2019年的7.6%。可以说,自热食品的市场份额还是很小,但是玩家众多。

2019年,自嗨锅全渠道销售额仅有7亿元-8亿元。日前,自嗨锅已经完成了逾亿元的B轮融资,由经纬中国独家投资。而创始人蔡红亮也表示,未来将致力于餐饮快消化的开发方向。

公共卫生事件期间,自嗨锅可以说成为了“明星单品”,但是缓解后,消费者对于自热食品的需求是否会下降?自嗨锅的业绩会受到何种程度的影响目前还很难说。

然而这个行业的行业壁垒太低,新玩家不断涌入,曾经的“后浪”莫小仙如今成为了前浪,而自嗨锅这朵后浪又能坚持多久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