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创业者及投资人解密2020逆势:不怕发展逆行 只怕自己投降

 

2020年7月10日,第四届GPLP犀牛财经投资产业峰会暨2019影响力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开幕。

在“破局 2020年企业如何逆势发展”当中,各位嘉宾表示,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面对这个全球低迷的经济大环境逆势发展,多个企业都以沉着应变之姿,在这个低迷的大漩涡中,以别样的姿态再现容光。

以下为各位嘉宾的发言:

沸点资本于光东:疫情改变了用户需求

理论上来说疫情对健康行业是利好的,大家都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了,所以从投资角度来讲,健康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保险行业也正在逆势发展,保险行业的在线化是一个很大的趋势,当在线数据都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确实会有很大的爆发的机会。

这其中的原因为:

第一,从用户需求的角度来看,疫情让我们需求发生了变化,第一需求是安全,其次才有娱乐等各种各样的需求,因此,一切跟安全感有关的东西都是有机遇的,比如健康行业、保险行业,包括在线化的趋势,本质上也是大家在安全感需求越来越强烈的时候才会产生;跟安全无关的,比如娱乐业、餐饮业,都会有一些挑战,这是我对用户需求的思考。

第二,从供给侧角度思考,疫情带来了用户需求的回稳,大家的消费、资金流动的运转速度越来越慢了。因此,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面临一个问题,在供给侧要提高效率,效率提升里面包含刚才大家讲的机器人、AI,包括一些高科技产业的介入,其实本质上还是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从而让供给侧能够在现在的经济情况下运转。

第三,站在投资人角度,所有投资人包括企业都应该在这个时间段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企业的现金流,原来有钱的时候创业者更多思考模式和未来的方向,现在的情况是希望把现金流放在第一位。

对于企业家来讲,要找到自己擅长的地方增加力量,不擅长的地方收缩,先是聚焦自己擅长的地方,第二是怀着乐观的心态拥抱变化,在变化当中不断用你自己的潜意识找出行业的应对之机。

新龙脉王雨荍:加大长线股权融资,着力细分产业

对于汽车产业,如果做整车有一点利润率低资产很重,这是这个行业的特点。但是细分领域我觉得还蛮多机会的。因为中国基数大,很细分的生意在中国就可能做成产业化。我们也布局投资了不少。

关于智能制造方面,分技术先进型、市场主导型、规模化优势类型。我们当然是追求高技术壁垒,但是跟短期和长期市场情况也会做一个权衡的考虑。

现在的融资环境可能不太好,我建议企业在现在这样的时期有以下几条路可以走:

第一,加大股权融资的比例,把投资与融资线都要看长。把钱用的更合理。因为债权融资要有稳定的资金周转,而且债权也包括过去很多创业公司创始人做的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名股实债也有,所以我们看到最近很多企业家成了老赖。现在这个时期国外的疫情可能长期持续,因此企业还是要谨慎对待。

第二,我们认为整合并购是趋势。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市场上是多头垄断,也是规模经济的状态,中国创新型创业企业太多了,经常一个事上百家企业都在做,必然导致效率低下恶性竞争,大部分钱花在市场上,也没有花在研发,提高自己真正的技术能力上。如果经历资本的洗礼能让企业达到有效的竞争状态反而是件好事,这就是我们给现在投的这些企业的建议。

本的洗礼能让企业达到有效的竞争状态反而是件好事,这就是我们给现在投的这些企业的建议。

转转集团张来贤:二手市场线上化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我觉得二手是需要坚持长周期投入和深耕的事情,作为创业企业能不能撑到这个时候是很重要的问题。

疫情对二手电商这个行业来说影响是什么呢,首先是线上线下,对于二手来说,供给是我们很重要的东西,因为二手的供给是以C端的供给为主的平台,不像传统的新品电商是纯B供给,一个商家可以给你贡献很多货品。对于二手平台来说,大量商品是非标品,平台的供给是需要更多线下的人来共同构建的体系。因此今年初疫情对二手最大的影响应该是线下供给,但是现阶段已经在明显回升了。

另外二手行业,包括各行各业的二手的服务商正在线上化,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疫情来了之后,各行各业线下供给越来越多都到了线上。比如一季度中小学生在家里上课,这个时候我们平台数据显示平板电脑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大家都会在二手平台上找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平板电脑给孩子上网课。

同时我们也能够明显感觉到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加速。二手流转的过程大体上是从高消费者人群到低消费人群,这个过程正在加速。这次疫情真正影响核心生产力的是一二线城市,其实对三四五线的影响没有那么的大,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三四五线城市二手消费的欲望。而从我们整体来看,三四五线城市的年轻消费群体也是新增迅猛的用户群。

对于疫情,这个行业里有一些以线下为主的企业面临资金困境,而我们以线上为主,现金流也比较充裕。对于所有企业来说,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如何降本增效都是关键课题。

德师傅张久鹏:机会大于威胁 汽车后市场需要新的玩法

汽车后市场行业在2015、2016年那会儿去哪儿都是一个香饽饽,这几年投资热情感觉在变淡,这是我们这两年的感受。

但我们不认为汽车后市场是没有机会的事情,而且经过这几年的沉淀,我们已经开始越来越有自己的一套打法和方法论:

第一,虽然疫情的二、三、四月份几乎是零收入,但从五月份开始我们业务呈现快速增长,而且我们是一家服务B端的公司,客户主要是保险公司,包括像汽车厂商,同时我们也是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服务商,诸多的供应商,目前来看整体营收,包括发展,我们认为疫情对我们来说不仅没有影响,而且还是不断往前发展的。

我们自己做的事情是传统更新及替代,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基本都是靠手艺活来赚钱的,但我们希望把不透明的事情透明化,同时我们今年又不断跟第三方公司研发智能化科技产品,像应用于汽车服务领域机器人技术,包括智能科技,其中有很多是可以使用到汽车服务降低成本的。汽车后市场未来几年还会有机会,传统机会越来越小了,新的玩法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依然是机会大于威胁。

保准牛晁晓娟:聚焦挖一口井, 把虚的干掉allin干实的事情

疫情对于保险行业是一个重大利好。

整体来讲大方向是大家的保险意识非常大的增强了,无论是B还是C。

从供给端来讲,疫情下体现出了在线化、数据化和智能化保险的要求,我们的无接触保险受到很大欢迎,供给端产业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是非常大的方向,这也是我们觉得有价值在深度做的一件事情。

因此,疫情让我们首先明确更加要聚焦。

如果说我们在疫情前做的是同时挖好几口井,那么疫情后我们要做的就是挖最深的一口井,挖到极致,比如制造业方面我们做了全国的制造业企业在线输入参数就可以实时生成定制的雇主保险,覆盖了全国最全的工种风控库,超过40000个工种,行业同期只有几千个。当持续聚焦去提升一件事情的核心能力,加上制造业本身恢复还不错,这样反而是盈利了。

其次,你要更关注长期发展,这样就很容易的区分今天干的事情哪个事情是实,哪个事情是虚的,然后把虚的干掉,all in去干实的东西。

而对于现金流来讲,一方面所有企业都要要足够关注成本,降本增效,另外一方面也不能因为恐惧而畏手畏脚,因此该花的钱要大胆的花,不该花的要非常坚决不花,这种辨证的思考在我们团队也有非常大的改变。

最后,还是内心要勇敢和乐观有信心,任何情况下得定得住,才能想清楚干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长期的,才能干好这件事情,纵观历史古往今来,再难的时候,任何时刻都有优秀的企业和团队,关键是我们能不能让我们自己做的更好,成为那一个。

妙健康CEO孔飞:顺势而为 逆境时练好“内功”

健康行业在2020年其实整体是利好的。
 
春节以后蜂拥而来的流量令人惊讶,不仅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健康意识,还包括健康中国2030带来的机会。在今年的新冠疫情下,大家对“健康”开始变得更加重视,因为,自我免疫力越强的人得新冠的风险就更少一些。
 
因此,蜂拥而来的流量对我们带来的更多的是挑战,我们需要应对的是整个公司原来没有计划的战略升级,以及自己组织内部升级的能力。
 
对个人而言,医疗健康服务主要在于院前和院后两个场景,院前预防和院后康复更加重要,而对于企业来说,如何保证自己的现金安全是它们最关注的问题。对我们来说,企业逆势发展的意思更多是顺势而为,大环境好的时候突飞猛进,大环境不好的时候要练好自己的内功,企业的运营要放在一个更长的周期去考虑。

天明创新徐明:机遇是缺什么补什么

本次的疫情是对传统的医疗健康特别是企业职业健康的一个巨大的挑战。

传统上,职业安全和健康问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导致了整个社会的巨大损失。根据世界劳工组织的统计,损失金额平均可达一国GDP的4%。换算成GDP在2019年约4万亿左右。如何平衡经济发展和企业健康防控的矛盾,最大幅度减少损失是职业健康领域面临的核心挑战。

新冠疫情中,最大的问题同样也是如何平衡经济的发展和疫情的控制。为此,各国的政府都非常的矛盾,并且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无论是供给侧还是消费端,经济的恢复在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是复工复产。但是如何来保证企业在复工复产中职工的健康防护对企业是非常大的挑战,甚至可以说是难以完成的任务,因为整个体系都没有为此做好准备。因此,政府除了负担社会性的责任之外,还要对企业的健康问题,即复工复产负责。这就给政府带来了巨大挑战和成本代价。试想,如果企业能够很好的监控并管理好自己职工的健康问题,整个社会的控制成本是不是就会大幅降低?复工复查是不是就会更快更好的进行?经济就能精准控制,更快的恢复。就如同北京近期的疫情突发但是在精准的管控下并没有严重的影响经济的运行。更没有像武汉那样停下经济运行。

做到这点,企业原有的职业健康管理的机制、水平是不能与此相匹配的。所以需要重新规划什么是企业和企业职工的职业健康的目标和挑战,制定哪些政策、制度去保障,用哪些手段来推进和实现。这需要政府、企业和我们职业医疗、健康的医疗机构、企业、从业者也一起来思考并努力实现。

这也是天明创新这家清华出身的科技公司一直努力的目标,通过科技的进步,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来帮助政府部门获得政策规划依据并做好突发问题的监测预警,和医疗机构一道帮助企业做好职工的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工作,并给保险赔付提供数据支撑帮助他们控制并降低风险。天明创新已经为此默默努力了数年,积累了大量的行业资源与经验。接下来需要和大家一道合作利用国家的政策东风加速解决这些问题,早日实现企业和职工的职业健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