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的热水器电晕女生,家电需要报废跟踪机制

<meta charset="utf-8" />
文 | 柳华芳

今天,看到一个电器安全的新闻:“7月14日,17岁准高三女生小睿在家洗澡时被电晕,呼吸心跳停止,幸亏母亲及时发现做心肺复苏才恢复知觉,经医院诊断为三度电灼伤。事后,父亲找来电工发现美的热水器存在漏电。”

美的派当地员工上门检查称,电器不存在漏电,建议用户找权威机构检测。美的方面表态:“只要检测认定是热水器问题,我们愿意承担法律责任。同时,我们发现该热水器使用已经超过10年,根据行业标准,电热水器安全使用年限是8年,我们建议广大用户及时更换旧家电。”

过了安全使用年限,消费者往往忽视了这个问题,只要能用,大多消费者不会主动更换,这可能是一个大面积存在的安全隐患。

按照这类事件的过往案例,美的应该不需要赔偿之类,但这类事件可能不会是个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1、检测自家热水器使用年限

该换就换,不能图省钱,不能因小失大

2、安装要科学严谨,不能偷工减料

电线布局一定要科学,找专业厂家指定安装服务商,不能随随便便地安装,以免产生漏电和电场风险

3、未来可以考虑建立电器报废跟踪机制

未来热水器也应该加入WIFI模块,或其他联网协议,形成联网化的设备健康监测、使用年限提醒等等。

热水器厂商 或者零售商 可以建立数字化跟踪库,为消费者智能发送安全年限提醒

厂商进行电器报废的精确回收机制,减少家庭中超过安全年限的电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