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对不起,拼多多,这次我站特斯拉

文/柳华芳

发射载人火箭,打造星链计划,特斯拉的老板埃隆•马斯克是全球最受追捧的企业家,被业界认为是乔布斯之后的新一代科技领袖。

无论是马斯克的天才或人格魅力,还是特斯拉的创新信仰,在我看来,都是科技界的珍宝,也是汽车界的未来之光。

一向珍视客户体验、爱惜品牌羽毛的特斯拉,最近有点烦,本是一个零售常识单位的渠道授权问题,却被鼓噪成消费者对立,颇为让人无语。

在没有特斯拉授权的情况下,拼多多平台发起一个“万人团购特斯拉”的补贴营销活动,完全无视特斯拉的直销模式。特斯拉坚持自己的渠道原则,不留客户体验漏洞,拒绝了拼多多平台的订单交付也引来了一场舆论混战,被部分动机不纯的网友围攻。

在零售常识的基础之上,特斯拉的渠道管控是合情合理的,不可能放任电商平台破坏渠道体系。拼多多的营销想法很大胆,却路子有点野,却容易破坏商业规则,容易把营销潮流带歪了。

拼多多很会玩,但这次站在特斯拉一边

“万人团购特斯拉”,听起来很壮观,看出来特斯拉有多火爆,但是,特斯拉官方却并不认可这样的营销炒作。

 

7月21日,拼多多平台商家“宜买车”开启“25万团购特斯拉Model 3”的活动,表示“和厂家谈了合作”、“肯定经过官方授权才出售”、“只有5台,不支持分期只能线上全款支付。

这些说明本身就是欺骗消费者,因为官方并没有授权.....这个拼多多卖家太胡闹了。

有人说,特斯拉是传统高端范儿,不喜欢拼多多平台,我却不认同。特斯拉捍卫的是自己的渠道政策,为了做到服务体验一致性,而并不是歧视拼多多平台或消费者。

虽然特斯拉明白拼多多平台卖家利用特斯拉搞噱头拉流量,但并没有捅破窗户纸,给足了对方面子。换成某些国内品牌,大概率早就撕逼、谴责、二次炒作了。

 

在拼多多团购当天,特斯拉就发表了声明,自己并没有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任何合作,不对这活动负任何责任。

拼多多卖家并不是特斯拉的经销商,无权降价销售,法律上和道德上,特斯拉都站的住脚,并没有不妥之处。无理取闹式攻击特斯拉,是拉大旗、耍流氓的做法,有悖于商业社会规则。

特斯拉是受害者,捍卫直营模式

在朋友圈,明显是有幕后人在推动,好多人在转一个酒店住店故事的截图,试图类比此事件。本来,我不想谈这个事情,看到这样胡搅蛮缠,实在受不了。

从商业层面看,拼多多或平台卖家碰瓷营销赚取流量,并自抬品牌段位,最终搞砸了,消费者很郁闷,拼多多却赚了流量和眼球。单从营销策划角度,拼多多平台和卖家是赢了,10万元补贴,万人团购五台车,赚了巨大曝光量,但是,对商业社会风气是一个不好的影响。

特斯拉不缺流量,不缺关注度,也不想得罪那几位消费者,却没有办法,自己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不得不捍卫其核心利益,必须坚持自己的底线原则。

特斯拉一直坚持直营模式,有时为了坚守这一点甚至让人感觉过分死板不够“灵活”,因为特斯拉相信直营模式是真正符合消费者最大利益的,在直营模式下无论走进特斯拉的哪一家门店得到的都是同样的价格。一个首次购车的“小白”也不会因为信息不对称而被宰,不会因为销售渠道复杂而买到来路不明的产品,更不需要为了拿到一个“最低价格”辛苦的去跨省提车。

直营模式带来的统一售价,才是最大化保障全部消费者利益的方式,更加公平化、透明化、短链化,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如果特斯拉不坚持原则,如果放任拼多多商家用10万元补贴打开了这个缺口,选择了交车,那么,无数消费者会放弃从其官网下单,转而等待拼多多商家的下一轮补贴。

此口一开,相当于完全破坏了特斯拉苦心打造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不仅会破坏中国市场销售,也会影响到全球市场销售。

特斯拉捍卫自己的商业模式,无可厚非,礼貌拒绝给拼多多面子;拼多多需要反思一下了,不能让商家路子太野,这样容易让自己陷于不守规则的被动局面。

补贴营销不能乱来,别给汽车行业添乱了

拼多多平台上“万人团购特斯拉”事件,不可小视,看似只是电商营销炒作,却可能对汽车行业~电商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拼多多的野心不只是为赚取流量,更企图打开潘多拉的盒子,要做电商老大,保持增长势头。但是,滥用补贴的这个口子一开,意味着京东、阿里等电商巨头也可以未经授权就发起补贴团购,任何车企、任何车型都可能成为补贴团购炒作的对象。

一旦补贴营销成风,汽车工业的价格体系将大乱,消费者的价格预期也会拉低,不仅会伤害特斯拉这个领头羊,刚有气色的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直营模式也将倍受打击。如果特斯拉都扛不住,那蔚来们可能直接趴下。

中国电商行业总体势头是好的,切不可以再回到野蛮生长时代,尊重每一个行业的基本商业规则,才能把路越走越宽。

没有多少爱可以重来,也没有几个行业可以胡来。消费者是用来敬畏的,不是用来鼓噪的,商业文明和商业秩序需要大家一起建设。有些人停停手、别再胡闹了,看似聪明,实则是无知、丢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