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佳发教育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3.55% 标准化考点设备收入增加

作者:李东耳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17日,佳发教育(300559.SZ)发布2020年半年报称,实现营收为3.05亿元,同比增长4.40%;实现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增长23.5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005.07万元,同比下滑43.70%。

来源:佳发教育半年报

佳发教育是一家专业从事国家教育考试信息化建设与服务的企业,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并为用户提供相关服务,产品主要包括智慧招考和智慧教育两大系列,其中智慧招考收入占比70%以上。

具体到分产品或服务来看,标准化考点设备营业收入为2.17亿元,同比略长3.18%;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0.94%,因此毛利率同比下降2.91%至58.51%。

图源:佳发教育半年报

从地区上看,2020年上半年,佳发教育在华南和西北地区的扩张速度较快,近年来先后中标青海、江苏、四川、广西、宁夏等省考试综合管理平台。

根据半年报,上半年,佳发教育华南地区的营业收入为1223.64万元,同比增长200.52%;毛利率为67.91%。西北地区营业收入为2835.69万元,同比增长165.53%;毛利率为57.64%。

佳发教育总部所在的西南地区虽然以8567.60万元的营收位列全国7大分区第二,但营收同比下降30.14%,毛利率也仅为42.92%,远低于其他分区。

据半年报,高考用标准化考场中网上巡查系统换代已经完成过半,身份认证系统和作弊防控系统的建设率较低,成为下一步建设主要目标。但是受部分省份高考改革延期的影响,全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用标准化考场建设率相对较低。

据了解,佳发教育产品的大部分终端客户为全国各级教育管理机构和各类学校,主营业务对教育信息化行业的发展依赖程度较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