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蓝思科技拟99亿元并购两苹果产业链公司 账上钱不够怎么破?

作者:Aria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18日晚,蓝思科技(300433.SZ)发布公告称,已经于2020年8月18日签署《股权买卖契约》,其全资子公司蓝思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下称“蓝思国际”) 拟以现金 99亿元收购 Lyra International Co.,Ltd.与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可成科技”)所持有的可胜科技(泰州)有限公司(下称“可胜泰州”)以及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下称“可利泰州”)100%的股权。蓝思科技将为蓝思国际提供担保。

图源:公告截图

由于此次交易涉及担保与垄断的可能性,因此还需蓝思科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评估是否需要反垄断申报批准。

公告显示,可成科技以铝合金压铸件起家,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智慧型手机,高阶笔电一体成型机壳领导厂商,并陆续赢得欧美笔电大厂认证。旗下的可胜泰州与可利泰州也是业界领先的智慧型手机金属机壳领导厂商。

可成科技是苹果iPhone、MacBook和iPad的金属机壳第二大供应商,蓝思科技此次拟收购的资产是可成科技iPhone 机壳的主要工厂。

截至2020年3月31日,可胜泰州的总资产为55.09亿元,总负债为37.22亿元,净资产为17.87亿元,营收为11.78亿元,净利润为0.33亿元;可利泰州总资产为41.79亿元,总负债为25.64亿元,净资产为16.15亿元,营收为9.09亿元,净利润为1.62亿元。

蓝思科技的主营业务为玻璃、蓝宝石、陶瓷、塑胶与金属小件加工等业务,与目标公司是上下游业务关系。

蓝思科技表示,该公司与目标公司整合后,可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垂直整合的全方位解决方案。通过本次交易,将使其加快实现为客户提供更完善的产品组合的中长期目标,为进一步向下游供应链进行业务拓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持续增强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行业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蓝思科技2020年半年报,截至6月30日,蓝思科技的账面现金只有60.79亿元,远远不够此次收购的99亿元支付款项。

早在7月31日,蓝思科技发布定增募资公告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150亿元,但用途是建设位于长沙的生产基地。短期内频繁发布定增也是不符合规定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