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IPKID为什么能“剩者为王”?

《沉思录》作者马克·奥勒留说:“我们听到的一切都是一个观点,不是事实。我们看到的一切都是一个视角,不是真相。”

在线教育的成功与败局恰好在正反两面契合这句话。

过去几年,在线教育这个互联网细分领域烧钱不断,大资本的进入让平台有充足的资金与动机去抢夺流量。教育原本是一种长期价值投入,却在资金燃烧的熊熊大火中变成了短期的需求竞赛。

靠资金买来的短期流量确实让平台的规模实现了扩张,然而买来的学员流量并非全部是精准用户。时间一长,用户的大幅流失、供给端的师资以及全流程的服务跟不上,反而造成了许多平台口碑暴跌,流量竞赛难以为继。大战中剩者为王,这个“剩者”不是因为把对手烧死了,而是把握住了自身的核心优势,最终脱颖而出。

所以,我们听到的“在线教育规模不经济”只是一种观点而非事实,我们看到的“在线教育平台低质竞争”是一种视角而非真相——去年下半年至今,头部平台VIPKID实现连续2个季度规模与盈利双增长,摆脱了低质低效的烧钱玩法,开启在线教育行业的价值重塑。

1

一对一在线赛道已锁死

近日,北京惠通时代广场6号楼,VIPKID产品战略发布会现场,联合创始人、总裁张月佳对媒体说了不少心里话。

对于VIPKID而言,这种场合在过去并不陌生。但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公司保持了低调姿态,鲜有声音。原因是他们已经告别流量打法,也避免像从前那样频繁发声。取而代之的是打磨平台的产品、变革组织提升效率、降低获客成本、持续优化师资优势与用户端体验。

这样做的结果显而易见,正如张月佳所说:“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公司单位运营利润(UE)为正90%渠道首单能够实现盈利。”

这一点至关重要。意味着现在VIPKID每一个用户都能给公司带来利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大多数媒体对在线教育平台的口径出乎意外地统一,那就是获客成本高居不下,甚至一个获客就超过了客单价的一半以上。而这个被质疑的高获客成本魔咒也被VIPKID打破,甚至比如今如火如荼的大班课还要低。

VIPKID不是第一个对外宣布实现盈利的,但如果从时间上推算,他们确实是一对一赛道内高品质教育赛道首家实现UE为正的,也由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收入在百亿级规模且实现UE转正的在线教育企业。

另外一个重要数据是90%获客渠道首单盈利。VIPKID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市场渠道进行调整,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90%获客渠道首单都可以盈利。

从流量的虚假泥潭中抽身而出,VIPKID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做教育,不只是做生意。短期的膨胀十之八九不等于长期的发展,这是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所谓短期看需求,长期看供给,现有的互联网模式追求短期效应,把流量圈进来之后,迅速套现离场,而教育,显然不能这么干。

一对一在线青少儿英语是VIPKID强项,过去几年的学生流量竞争诞生了“少儿英语四小龙”:VIPKID、哒哒英语、vipJr以及51Talk,大家在资本力量的助攻下,展开了激烈的正面交锋。而如今,VIPKID超过了80%的市场份额、UE为正、90%获客渠道首单盈利,标志着一对一赛道迎来了真正的胜利者。

这种胜利背后的秘密出乎意料又合乎情理,那就是VIPKID的胜利非但不是因为他们的流量优势,恰恰相反,是因为告别了流量模式,转而加固了供给端师资力量这一核心优势。

2

告别流量模式

营销的本质是触达。按照各方数据进行相互比照,中国在线教育的潜在市场价值高达上万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市场蓝海。这也难怪在过去几年内各方资本都瞄准这片市场大打营销战。

正如现在的大班课的厮杀,在过去几年,四家一对一教育企业也经历过一场大战。这其实延缓了VIPKID的UE向好的步伐。“不得不打,必须入局,否则这个市场份额可能会被别人瓜分掉”,一位教育圈从业者说。

曾经的少儿英语四小龙,其中VIPjr已委身平安好学

流量模式的弊端从来不是秘密,然而饮鸩止渴的举动又从未因此而消失。在商业层面来说,这是一个完美的矛盾:每个人都知道急功近利是有害的,但每个人又在强敌环伺的氛围中逼自己饮下毒酒。

连续几轮大战之后,小平台垮掉,大平台开始反思。大家的核心价值究竟是什么?

对于在线教育而言,用户希望获得的不只是更便宜的课程,这与“五环外”市场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逻辑。

用户显然希望获得的是更有效、更纯正的教育效果。这种效果是需要付出金钱与时间的,用户在这方面早已接受过线下经验的调教,无需平台再进行大规模的市场引导。所以,竞争的本质其实不是流量,而是面对用户,平台能提供什么样独一无二的价值?

在线教育的的价值点集中于三个方面:师资、课程、终端体验。VIPKID创业之初就以独特的北美在职英文老师作为自己的师资优势,这也是其迅速获得市场认可的核心优势。

告别流量模式之后,VIPKID重回这一核心优势,同时通过对课程的进一步优化,终端体验的技术升级,放大了核心优势。

VIPKID目前拥有国内在线教育平台最多数量的外教,占到市场90%份额。VIPKID的北美好外教其实是三个关键词:北美、好、外教。这些老师在北美当地有教学经验,平均教龄7.5年。在目前国内很多大的机构里,老师平均教龄超过7.5年也是凤毛麟角。

张月佳说:“(学员)规模不但没有减少还在持续增加,是在一个大的体量增长上完成的利润增长。”

利润增长还有另外几个原因:学生足够多、获客成本足够低。其实与VIPKID核心优势是相互关联的,因为北美师资模式强,所以付费学生足够多。因为核心优势被放大,口碑积累的品牌效应显现,获客成本降低。

目前VIPKID有超过80万付费学员总量,覆盖年龄3到15岁,年平均消费在13000以上,这意味着用户家长是非常高知且拥有支付能力的。

近一年的变革,让VIPKID彻底扭转了战局,也扭转了自身的思路。他们终于不必再把在线教育当作一门流量生意,而是通过核心优势的做大做强,逐步跨越赛道,实现价值重塑。

就像张月佳所说:“VIPKID要做中国英语赛道里品质最好、体量最大的英语品牌,同时通过数学、美术、语文等学科的扩科,来满足我们越来越多用户的学习需求。这是VIPKID接下来覆盖整个用户的生命周期,全价位、全年龄段的产品战略。”

3

重塑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告别流量时代,进入真正的价值重塑阶段,无论对于各家平台,还是用户而言,都是一种良性转变。

这种转变,来源于头部平台的自我发掘。

VIPKID拥有独一无二的价值塔尖,就是他们的北美好外教。这是花钱买不走的价值。尤其重要的是,这种价值模式对于整个行业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作为平台,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优质资源,将决定平台最终的格局。

所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大平台要比拼的不再是花钱做营销买流量,而是挖掘自己专属的核心价值。

互联网最迷人的地方是它能让平台缩短与用户的距离,并且最大程度地确认这种路径的真实性。通过数据,用户在平台面前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细节特征。流量竞争从这个角度而言并非一无是处,但关键是用户到了你这里,你能用什么来留住对方?

几乎与在线教育的烧钱大战平行发生的其他几场有名的恶战,比如O2O、出行,发展轨迹也几乎一模一样。

当大家刺刀见红地把用户抢过来之后,下一步该怎么办?缺乏服务能力的平台这时候反而是画地为牢,把自己困死了,因为你提供不了价值,用户来了又走了,而且不只走了,还说不出任何好。

在线教育行业的重塑也是基于这样的逻辑:核心价值的稳固提升,是持续服务用户、实现规模与盈利同步增长的背后本质。

回顾过去一年多VIPKID的经营动作,以供给端师资价值的进一步抬升为开始,拉开了一系列的商业模式重塑。包括在中端持续优化AI为代表的数字化应用,前端结合新产品不断改善用户的体验与效果。

正是这一逻辑的真实落地。

一家企业的突围,会给整个行业带来示范作用。VIPKID以价值增长拉开了在线教育领域的变革,对于其他平台而言,沉迷于烧钱买流量的低阶打法已穷途末路,尽快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才是出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