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球遭遇50年最严重粮食危机,大胃王节目被整顿,网友:做得好

这几年网络直播大火,而以美食为主的"吃播"也十分风靡,各种以特殊食材、大胃王为主题的"吃播"节目相信大家都见过不少。

不过进入8月份以来,国家开始重提光盘行动,提倡大家节约粮食,大胃王之类的吃播节目也开始被整顿。武汉甚至提出了"N-1"的倡导,比如10个人吃饭就点9个人的菜。

 

在节约粮食行动的背后,是全球范围的粮食危机。7月13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指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亚非拉美等地蝗灾影响,全球6.9亿人面临饥荒,这是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另外8月份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25年中国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虽然这部分粮食缺口主要是"牲畜吃的",比如大豆玉米,但还是应该值得警惕。

对于中国而言,无论何时重视农业都不过时。而要想农业有更好的发展,一方面是推动规模化、技术化,变"小农经济"为工业化模式的现代农业,另一方面是对农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进行改造,让农产品的生产、流通更加高效。

 

除了国家和政府,很多社会企业都在为农业发展提供助力。比如新电商拼多多,新任CEO陈磊最近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拼多多将进一步投资于农业价值链各个环节的技术和业务,加速农业产品的网上零售渗透率、为农户和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

其实拼多多每次发布财报前后,农业都是一个关键词。5月中旬拼多多发布一度财报后,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就启动了,拼多多携手中国农大,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指导下,希望探索出一条适应中国国情、易于推广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

 

虽然拼多多自己不生产农货,但可以打破农产品流通中的种种传统制约,让效率更高、农民的收益更多。今年拼多多大规模的"市县长直播"活动,让很多农产区的市场潜力得到激活,截至8月16日已累计带动成交3.96亿单,推动260多个特色农产品产品直连全国,帮扶农户超过85万户。

 

此外对于一些农产区,拼多多直接进行了落地帮扶。比如在云南等地开展的"多多农园"项目,为山区引入专家、技术、加工企业,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和二次加工;最近还与河南省政府部门合作,在中牟县联手建设530亩品种桃基地,在正阳县、南召县落地花生产业、中药材和石榴项目等。

 

中国是有着14亿人口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农业之于中国就是根基。农业发展不仅是"种",更有"种"之后的一系列产业链革新。希望之后更多社会力量都能加入进来,共同为中国农业的未来发展增添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