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主打酒店牙膏的两面针上半年净利润降超九成 布局高端牙膏晚吗

作者:大可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26日,两面针发布2020年半年报称,上半年实现营收为2.92亿元,同比下降51.79%;实现净利润为232.14万元,同比下滑91.73%。

图源:两面针半年报

两面针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影响,以酒店用品为主的业务及医药板块亏损十分显著。

公告显示,两面针旗下子公司江苏实业公司受影响严重。上半年,江苏实业公司营业收入为1.62亿元,同比下降约36.6%;净利润仅为68.55万元,同比下降88.4%。而医药板块主要由亿康药业负责,2020年上半年,其净亏损为590.4万元。

两面针是国内第一个提出“中药护牙”的牙膏品牌,主营业务为日化产业,于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有日化和医药两个业务板块。

由于酒店渠道利润微薄,两面针就开始加大高端牙膏的布局。在新产品方面,2019年,两面针推出了多款中草药的中高端牙膏;在酒店牙膏方面,两面针也在增加高端酒店,2019年报显示,两面针新增高端酒店客户30多家。

相对来说,两面针走高端布局并没有绝对优势。如今,云南白药、黑人和佳洁士抢占了大部分高端市场。

2020年上半年,全球对于消毒产品的需求很高,两面针就推出消毒品类,如青蒿抑菌洗手液等产品、青蒿免洗手消毒液,但随着市场需求的下降,两面针也将面临关于消毒产品销售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6年以来,两面针已经连续14年扣非净利润为负。2020年上半年,两面针的扣非净利润仍然为负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