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文旅IPO失败 仍为高负债公司 业务依赖奥园

作者:开心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据港交所官网显示,中国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文旅”)递交的招股书进度显示为“失效”,首次上市申请就此终止。但据相关消息,中国文旅的内部人士透露近期还将再次递交招股书。

图源:深交所官网

中国文旅于4月17日递交招股书,根据相关规定,在递交招股书6个月后,如不能顺利上市,则按照流程会被港交所将上市进程调整为“失效”,需重新递交相关资料。

2020年初,文旅业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受疫情影响,各类旅游活动暂停,国家出台多项疫情期间旅游管控措施,这无疑限制了旅游企业的经营活动。受市场环境影响,港交所对于拟上市企业有了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

本质仍是房地产公司 净利率逐年下降

中国文旅成立于2018年11月,前身是2006年4月成立的恩平金辉煌,其一开始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收购了位于恩平的土地(即现在的泉林黄金小镇),直到2018年才逐步发展旅游业。截至2020年2月29日,中国文旅在广东持有18个度假物业,其中8个已竣工、4个在建、6个待建,土地储备面积约160万平方米。

据招股书,2017年、2018年、2019年中国文旅的收益分别为1.86亿元、3.35亿元、7.36亿元;同期毛利率分别为35.3%、44.8%、43.3%。收益中销售度假物业的比重占大部分,分别为99.8%、79.8%、80.7%,旅游业务收益所占比重较小。

图源:中国文旅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文旅的收益几乎每年都翻倍增长,而毛利率的增速与收益增速不成正比,增长相对缓慢。

但在收益与毛利都增长的同时,中国文旅的净利率却是下降的,由2017年的23.9%降低至2019年的14.1%。

现金流紧张 资产负债率高达272.2%

中国文旅盈利增速缓慢,但负债却在增加。

2017至2019年末,中国文旅未偿还银行及其他借款分别约为1.53亿元、1.02亿元、5.78亿元。招股书显示,2017至2019年年末,中国文旅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0.52亿元、2.60亿元、4.89亿元,2019年已不足偿还银行借款和其他借款。2020年借款中需要一年内偿还的借款约5.35亿元,占比92.54%。

图源:中国文旅招股书

2017至2019年末,中国文旅银行借款利息总额分别约为760万元、1020万元、3000万元,同期流动负债分别为4.45亿元、10.69亿元、15.68亿元。

在资产负债率方面,2018年、2019年中国文旅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2%与272.2%,虽然下降了很多,但还是处于高位。

中国文旅也在招股书中称,在记录期间拥有大量债务,可能对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图源:中国文旅招股书

业务依赖奥园集团

在招股书中,中国文旅也表明了其业务对于奥园集团的依赖。中国文旅表示,与奥园集团订立了多项交易,如未能与奥园集团维持相应关系,则可能会对其业务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据悉,在过去两年,中国文旅的最大客户均为奥园集团。

图源:中国文旅招股书

奥园集团1996年成立,涵盖地产、商业、科技、健康、文旅、金融、跨境电商、城市更新等产业板块,旗下拥有中国奥园(3883.HK)、奥园健康(3662.HK)和京汉股份(000615.SZ)等上市公司,2014年将文旅业务摆上战略地位。

2017年12月,奥园集团旗下全资公司悦景、赵文炜旗下骐达及林锦堂旗下雅志各自与恩平金辉煌母公司联新签订协议,收购冠基当时已发行股本60.0%,恩平金辉煌为冠基的全资子公司。

中国文旅第一大股东为Rich Planet持有30%股权,奥园旗下悦景及赵文炜、谭嘉伟、林锦堂通过旗下公司分别持股28%、27.5%、10%、4.5%。因前述Rich Planet由谭嘉伟、陈凯君旗下卓时、蔡宏江及许清彬分别拥有36%、24%、20%、20%股权。所以奥园旗下悦景为中国文旅单一最大股东。

奥园管理层曾在2017年公开表示,将用3年时间将奥园文旅的营业额规模增加至100亿元,第二年,奥园集团副总裁程耀继而公开表示计划于1年后拆分文旅板块上市。而当时的奥园集团副总裁程耀,在2019年1月加入了中国文旅担任首席运营官,负责文旅业务的运营。

中国文旅作为奥园集团旗下文旅板块的一员此次申请上市有着重要意义,但其业务上对于房地产物业销售的过度依赖似乎又与奥园集团发展文旅的理念相去甚远。中国文旅能否上市,GPLP犀牛财经将会持续关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