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一起就可以:余承东的无声表白,科技强国的坚韧之路

 

文 | 柳华芳

深秋飒爽,银杏叶黄,以梦为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负卿,“史上最强Mate“如期而至。

在百年未闻的科技围剿和打压之下,华为人没有辜负消费者期待,在10月30日如期推出了新一代旗舰手机-华为Mate40系列。华为Mate40系列采用了业界最先进的麒麟9000 5G SoC旗舰芯片,在拍摄、经典 、续航、AI等众多维度,均为行业领跑者,再次成为手机行业的创新标杆。

在美国科技冷战的打压之下,华为正在进行一场科技抗战,未来之路注定充满荆棘,也将影响深远。美中科技冷战是一场国运之战,而华为是中国科技界的头狼,国人非常关切华为动态。在Mate40发布会的末尾,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没有喊口号,没有提目标,而是用一部短片表达了华为人的态度:一起向前,永不回头。

短片是一个个平凡的故事组成,每个讲堂、每寸土、每个讲台都是前线,“当年轻的人看向年轻的⼈,其实已经看到了未来”,“但当疲倦的⼈看向疲倦的人,其实已经看到了力量”,“在乎我们的人和我们在乎的人一起向前,就没有害怕二字”….

《在一起就可以》这部短片,不光是在说华为,也在说奋斗路上的果农、医生、教师、程序员....,平凡而伟大,自信而坚韧。在困难面前,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不抖腿肚子,不会被压垮,只会更加团结,更加坚毅。

70年前,上甘岭战役,长津湖战役,弹壳成山,人成冰雕,极端恶劣条件之下,中国军人没有被打败;70年后的今天,面对科技冷战,中国人更不会怂,不惹事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吓不倒、压不垮。

重压之下,华为Mate40如期而至

9月15日是美国对华为禁令的生效日,华为遭受到百年未闻的超级大国政治围剿,国人非常担忧华为如何度过难关,甚至担忧华为Mate40系列是否还有下文。

此时,正值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期间,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通过短视频形式对外表态:一切都会如期而至。余承东的表态很重要,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该来的终将到来。

10月30日,华为正式发布“史上最强Mate”,没有辜负消费者的信任和对消费者的承诺,让华为Mate40系列如期而至,虽运筹帷幄,却实为不易。华为Mate40系列不仅有领先的摄影技术,更是全球最先进的5G手机,在信号质量、摄影技术、续航能力等方面全面领先iPhone12。

过去几年里,华为一直在推行多供应商计划,和产业链伙伴一起共同成长,带动了中国科技企业的集体崛起。最近一两年,华为加速进行前瞻性的国产化替代,一边进行大部分元器件的国产化,一边争分夺秒进行麒麟高端芯片的备货计划,同时,加班加点地进行系统研发和创新应用,已经将鸿蒙操作系统的分布式技术应用到了手机、智慧屏、笔记本等众多智能终端产品。

在重压之下,华为没有退缩,没有抖腿肚子,没有放弃使命和梦想,坚定技术创新路线,在困境面前,保持了隐忍和坚韧,依旧打造出行业创新标杆的华为Mate40系列。正如余承东所说,“对于华为来说,不管处境多么艰难,我们承诺持续展开技术创新,将最佳的技术和创新带给消费者,提升人们的生活体验和工作效率。”

HMS初成,鸿蒙OS落地,捅开一片天空

过去十年,在消费电子领域,华为获得了巨大成功,创造了中国科技企业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准,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品牌,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品牌,并树立了重视研发、科技自立的标杆。

7月中旬,Google、WPP、Kantar联合推出“2020年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华为位列第一。尽管面对着美国不公正打压,在全球疫情之下,华为依旧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领军者,华为用先进的通信设备、智能设备、云服务连接着世界,改变着世界,也赢得了全球市场的认可。

华为手机的崛起,不止于销售规模,更在于赢得高端市场,刷新了中国制造的新高度。在手机业务的带动之下,华为终端实现了全面崛起,笔记本、平板、智慧屏、智能穿戴、智能音箱、高端路由器等众多品类均获得了巨大成功,在独创分布式技术的加持之下,形成了一站式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

华为自研芯片十多年,产品已经覆盖各行各业,并不只有手机芯片,在华为手机的带动下,华为海思也实现了强势崛起。麒麟高端芯片成为华为高端旗舰手机的标配,不仅在AI、5G等方面做到了世界第一,更是唤醒了中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对芯片业的重视和支持。

 

美国打压之下,华为硬件承压比较大,软件方面则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替代GMS的HMS破土而出,自主研发的下一代操作系统——鸿蒙OS登场。华为做出了强势回应,终端产品多品类全面开花,系统等关键技术逆境下实现突破,就像西北大漠的胡杨一样,向下扎到根,向上捅破天,为伙伴构筑开放生态,为未来捅开一片天空。

过去一年,华为HMS生态加速构建,全球集成HMS Core的应用有9.6万个,增长超过一倍;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的海外精品应用上架数量7.3万个。截止2020年9月,华为全球注册开发者数超过200万,华为应用市场月活用户超过5亿, 1-9月累计应用分发量已经超过2940亿次,华为应用市场成为全球Top 3应用商店。

鸿蒙OS是面向物联网时代设计的下一代操作系统,已用在了华为智慧屏,2021年将实现无缝搭载在手机上。更为重要的是,华为将鸿蒙OS进行全面开源,可解决安卓越来越封闭的问题,未来不排除取代安卓市场地位的可能性。

当年,华为在通信领域的的崛起之路上,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老一代华为人在苦难历程中赢得了成功。当下的美国围剿和打压,老中青三代华为人一起上前线,是生存之战,也是磨砺华为年轻一代的好机会。凭借抗压能力、团结精神、意志力,华为一次次穿越荆棘的苦难之路,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华为不倒:2020年是艰难一年,在一起就可以


美国打压华为,不单纯是为了打压华为,更是为了打压蓬勃发展的中国高科技产业,试图扼杀中国的科技强国之路。这一切看似很突然,其实也在预料之中,华为一直悄悄地做各种备胎计划,说明华为高层也早已预见到了这一天。

没有办法预见的是,2020年全球遭受了新冠肺炎病毒侵扰,社会经济秩序遭受到了重大冲击。2020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不光是企业,还有每个人、每个为家庭奔走的人,此时此刻,我们需要一起对抗疫情,一起战胜困难,一起推动经济复苏。

 

华为Mate40系列发布会上的《在一起就可以》短片,更像是一个公益纪录短片,讲述平凡人的故事、奋斗、心路,讲述平凡中的不平凡,是国人面对疫情表现出来的态度,也是华为人面对困难的态度。

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家庭和事业打拼,磨好自己的豆腐,团结、信任、坚韧、信念,汇集到一起就是战胜困难的伟大力量。

在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的繁荣生态中,在华为全场景智能产品的尖峰之路上,不光有华为人在奋斗,还有无数产业链伙伴、渠道合作伙伴、开发者、一线服务人员等一起努力,一起为消费者打造顶尖的产品和服务。

笔记本、平板、智慧屏、智能音箱、耳机、智能眼镜....,华为全场景智能终端产品全面开花。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不仅没有因美国打压而受挫,反而迎来了全面爆发式增长。

华为全场景智能产品的崛起,让华为消费者业务更有业务宽度和厚度,更强的战略纵深,有更强的抗打压能力。华为不会被打倒,起家的通信业务不会,消费者业务也不会,消费者业务众多品类在高速增长,云和AI、智能汽车相关业务等也在高速成长。

华为品质依旧,华为创新依旧,消费者信任依旧,在一起就可以,正如短片中所说“在乎我们的人和我们在乎的人一起向前,没有害怕二字”。

华为人相信:没有一种坚守会被辜负,只要我们在一起,终将证明:所有对我们的限制,都将让我们的未来不设限。

在中国西北戈壁沙漠中,有一种生命力极为顽强的植物,名字叫“胡杨”,扎根到地下20多米,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堪称生命奇迹。

从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任正非,到每一个研发、每一个客服,老中青三代华为人都非常勇敢,展示了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坚韧不拔、百炼成钢,向下扎到根,向上捅破天。

在一起就可以,余承东用短片进行无声表态,只要20万华为人在一起,只要和上下游合作伙伴在一起,只要和消费者在一起,绿水长流,华为不倒。

科技英雄,一起向前,科技强国需要更多华为

美国围剿式打压华为,没有吓倒华为,也没有吓倒中国,反而坚定了中国科技强国的信念,唤醒了国人对半导体、AI、量子计算等核心领域的重视度。

中国已经推动了国家层面的重点技术攻关,重点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在一起就可以,在一起的不光是科技企业和消费者,还有中科院等顶级科研院所和大学力量。

未来的科技竞争,不只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较量,将是一条产业链与一条产业链的竞争。中美之间可能再也回不到过去了,中国科技产业链必须努力建立国际、国内双循环机制,不能过度依赖全球化,也不能逃离全球化,更需要抓紧推动科技自立的生存保障体系。

华为向来重视国内产业链伙伴,不过度依赖个别供应商,带动了上下游企业的成长,并有了“华为概念股”一词。如果华为真的倒下了,倒下的不会只有华为,将会倒下一片片产业链上的中国科技企业;如果华为持续强劲,将会带动大量中国科技企业迎来历史性突破和崛起。

只有上下游、不同领域的中国科技企业整体强大起来,中国才能够从容面向未来科技战争、无惧霸权和挑战。而中国科技企业的崛起,不可能靠拿来主义,没有捷径可走,需要像华为那样重视自主研发、重视基础科学研究。

未来世界的竞争,是科技实力的竞争,没有顶尖科技企业的国家是没有全球话语权的。中国要实现科技自立与科技崛起,不能只靠华为,不能只靠一所大学,需要太多个华为“在一起”,需要科学家、企业家们“在一起”,更需要消费者的信任和热爱。

科技英雄,一起向前;教育英雄,一起向前;生活英雄,一起向前;平凡你我,一起向前。

过去,我曾纳闷:如此强大的华为,怎么整天把苦难挂嘴边。现在,我明白了:人的追求不同,当你要做改变世界的人,当你要做梦想之路的唐三藏,苦难是常态,大圣、八戒们一个不能少。

在一起,共克时难,共赴未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这是我们这代人的挑战,也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