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节省75%研发费用!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助力软件开发企业突围

 

互联网分析沙龙出品

文/锡海 志国 编辑/菲菲

 

为什么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总是喜欢围着买菜、买水果、外卖、打车、骑车这样“鸡毛蒜皮”的事打转转?当我们带着这个疑问去思考时,就会发现近5年互联网科技的发展给大众带来的更多只是“便捷”,而绝非“惊喜”!微创新当道的现在,互联网随便“+”个什么,就是全新的风口和巨大的流量,那么谁又会沉下来十年磨一剑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目前,信息技术行业几乎处于创新的停滞阶段。上个世纪90年代到千禧年之间,信息产业和计算机软件行业日新月异,每天都在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比尔盖茨凭借微软成为世界首富,所有人都笃信“程序员改变世界”。然而近10年,软件开发行业中“微创新”逐渐取代“颠覆性”成为主流,存量的竞争使得天之骄子的程序员沦为疯狂自嘲的“码农”。

 

一方面,信息化、智能化和互联化仍然是全行业突围发展的必经之路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但大多企业都对其中涉及到的软件开发的“高成本、低效率”望而生畏;另一方面,软件开发业粗放式的运作方式,大量积压的低层次代码工,已经成为劳动密集型落后生产力的代表。为何会产生这样的矛盾?笔者认为,软件开发领域中缺乏长期颠覆性的全新理念和生产工具,才是导致了这全社会范围内结构性供需错位的罪魁祸首。

 

2020年11月17日下午,“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全球首发,一种智能化全自动的软件开发管理和开发工具正式问世。而围绕它,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石勇等各界领军人物悉数到场,深层次剖析和解决软件开发这一制约信息化发展的行业瓶颈。

 

 

直击痛点
才是提升效率的核心关键
 
“我现在有一个创意和盈利模式,只剩下找个码农去写App了!”这本来是一句用来调侃只有PPT无脑创新的段子,笔者却认为这也是从另外一个侧面描述出创新创业对于软件开发的无奈技术依赖。
 
但是牢骚归牢骚,如果要真正解决问题,还需要从更加微观的角度去解析行业真正的痛点所在。在领域当中,首先是软件开发工程项目成本过于高昂,人力成本高,动辄数万元月薪的软件工程师并不是每一个创业公司或者传统企业所能大量承担的,同时在功能需求和技术实现之间沟通成本,项目经理和程序猿拳脚相向并不是一句玩笑,项目开发完成了后还要面临持续不断的运维成本和软硬件投入。然后是信息化过程中软件开发的周期长,开发者需要根据业务发展规模预期,配置相应的架构, 不同架构的复杂度和开发工作量完全不可类比,在不追加人力财力投入的情况下,可能很多项目因周期过长面临着“上线即淘汰”的窘境。
 
正是这些深层次但是却实实在在摆在面前的“痛点”,成为大多数创业公司或者大型企业信息化转型的拦路虎。全自动开发成为创新中国发展需要的必然趋势和业界的呼吁。在飞算全自动开发平台的发布会上,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女士作为跨界嘉宾现场演讲,她说她是冲着“中国原创”来的,其实字里行间更显她的焦点在于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帮助家电制造业进行信息化转型的加速上。她直言:“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是为了人类做贡献,为了人类的幸福奉献,从追求个人财富到社会财富。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将能让中国制造业企业变得更智能化,格力下一步的发展,需要与更多像这样掌握中国原创技术的企业结合。
 
制造业大佬“董小姐”的青睐印证了飞算全自动开发平台的价值。如果笔者用通俗的语言来表达,那就是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对于软件开放行业的价值,就相当于自动挡变速箱对于汽车行业的意义。众所周知,在手动挡时代,驾驶是一项专门的技术,从专职驾驶员这样一个特殊工种。但复杂的驾驶操作却也同时让汽车商品与大部分未经过专业训练人员进行了隔离,汽车永远是企业、单位和少数人群专属商品,但是自动挡变速箱的发明,极大降低了驾驶员的门槛,让汽车最终走进千家万户。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现场演讲
 
用飞算云智总裁陈定玮的话来说: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率先在全球实现“你输入流程图,平台助你实现自动开发、自动测试、自动运维”。
 
具体而言,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涵盖“项目管理”、“自动化开发”、“自动化测试”、“质量管理”和“自动化运维”等五大核心板块可以通过平台管理从需求、研发、测试、部署、上线到运维的整个软件生命周期。借助该平台,从项目经理到产品经理、部分架构师可以直接完成项目的计划和设计,不需要对研发工程师做任务分解和沟通;只要明确项目需求并设计好架构,就可以通过绘制流程图实现全自动开发。随后,飞算软件工程可实现秒级单元测试,将原本传统开发测试动辄十天半个月的测试时长近乎压缩至秒级。
 
软件开发自此从“手动挡”被颠覆创新为“自动挡”,不可控的成本投入和不可控的开发时间,瞬间变为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中的“常量”。投入产出比极大提升的条件下,软件开发项目不再可畏,而是可以走进“董小姐”的格力制造,更可以走进千千万万困阻于软件开发面前的中小企业和创新公司当中。
 

 

变“人治”为“法治”
管理的优化改变行业生态
 
程序员删库跑路已经不再是段子,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造成对整个软件项目的毁灭性的破坏。在传统的软件开发行业,管理的混乱直接导致整个生态的恶化,最终在这样的环境中,程序员、项目管理公司、运营、用户,没有任何人是赢家。
 
从事科技行业二十余年并饱受行业之痛的飞算云智总裁陈定玮分析认为,目前行业仍处在典型的“人治”阶段,行业痛点始终与人有关,人的个性化导致了招聘难、培养难、留人难、技术沉淀难。他表示,软件行业的发展积累了大量优秀实践与制度,但制度的落地执行仍然还在严重依赖不同的人在执行,如果有一个有效的工具能将这些管理制度自动落实到位,让软件工程从“人治”变成“法治”,行业痛点则迎刃而解。
 
飞算云智总裁陈定玮现场演讲分享
 
在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一切均标准化、自动化、服务化和数据化。一切皆有规则,一切皆有标准;平台剔除一切不必要的手工操作环节,能一键完成的,绝不操作两次;平台向用户设计,而不是面向专家设计,让每个人都能在没有外界依赖的前提下,完成自己的工作;平台对数据进行收集、汇总、分析和展示,让客观数据呈现出来,让数据指导持续改进。
 
另一方面,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拥有完善而简洁的团队管理功能,有助于降低技术依赖、降低开发难度、平台减少技术选型、技术绑架、技术趟坑等问题;同时工程师可在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上开发各种类型的软件,对专业领域、技术能力基本无限制,初级工程师可以做高级工程师的工作。同时,平台还可进行技术的内部沉淀,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保护了代码等技术的安全,降低对个人技术的依赖,从而使得技术能在企业内部沉淀,让删库跑路成为不可能!
 
发布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来视频致辞,赞许有加:“针对软件行业的痛点,非常高兴地看到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视频致辞
 

 

节省75%研发费用
产业全面升级的开端
 
技术领域喜欢用数据和案例说话。
 
某科技公司为例,开发一套国际上流行的管理行为积分体系,通过专业化、体系化、技术化的集成方案,让企业有效激励员工。积分系统功能包括:业绩积分、文化积分、行为积分、创新积分、成长积分等。
 
系统应用功能要求:可视化数据分析、功能完善、平台可配置、按企业需求配置、一键式系统搭建,实时更新,操作便捷、安全性高,兼容性强、扩展性好等。
 
系统技术要求达到:智能化、平台化、全程电子化,并且需要微服务技术开发,其中后端开发达数十项。
 
基于上述需求,“传统开发模式”和“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两者效率对比如下:
 
 
如果使用“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进行该项目开发,项目的各项效能提升明显:
 
  • 人力成本大幅降低60%以上;
  • 开发效率提升4倍,每开发一个接口效率平均提升60%-80%;
  • 函数仅为传统开发代码量的5%,有效保证开发质量;
  • 系统稳定性明显提升十倍以上。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发布会现场还开展了开发运动计时项目的PK活动。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团队由1位基础工程师单枪匹马出战,挑战传统的3人高级工程师开发团队,最终用时28分钟完成,在效率上领先传统开发3人团队,且在抗并发等效能上抢占优势。
 
笔者认为,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你输入流程图,平台助你实现自动开发、自动测试、自动运维”,让基础的工程师只要懂业务逻辑,即可实现软件的开发,一个平台的ID相当于一个科技团队,包含了项目经理,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师,软件设计师,软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运维工程师的角色集合。而并不应该被解读为将彻底淘汰程序员这个职业,而是一种“供给侧”的改革,形成鲶鱼效应,让本来陷于停滞的软件开发行业动起来,让本来处于舒适区的低层次程序员向更高阶的管理、优化和全局性掌控进阶。
 
 
倪光南院士认为,软件开发教育和行业最大的弊端是人才的结构不合理,低端体力劳动者太多,而高端的人才却极度缺乏。飞算全自动软件平台实现了代替低端的程式化的体力劳动,通过倒逼来解决倪院士的难题,淘汰落后产能,开辟更多的高阶细分职业。
 
因此,降费提效是仅仅是开端而已,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真正的价值在于解放软件开发行业的生产力,让其更加专注于顶级的功能实现和应用创新。飞算全自动平台和互联网微服务架构的深度捆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当下,软件开发的产品主动逐渐让步于用户需求和用户场景的主导思维,大而全的集成环境逐渐被微信平台、支付宝平台、小程序范畴的微服务所代替,以人为本的软件开发决定未来的趋势,因此飞算全自动化平台所释放出的人力物力资源,就可以推动用户深层次微服务、微场景的探索和开发,形成用户体验、开发效率和行业发展三者的良性互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表示,“近年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有力地支撑了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建设。在这一发展过程当中,也涌现了一批能够代表中国原创的软件技术。希望这些技术成果,能够有效地推进软件行业现有作业模式的改变,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开发效率,助力更多的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1768亿元,同比增长15.9%。此外,中国企业在经历信息化阶段后开始向数字化转型,软件开发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环节,“如何降低软件开发成本,提升开发灵活性”这一市场蓝海已现。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作为颠覆性的开发工具,必将是这片蓝海上最早刮起的一股“信风”,帮助众多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跨海越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