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年产值1800亿!这个三线小城,隐藏着一个中国家具王国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三星欧洲区总裁金寅洙曾说过:“进入21世纪,如果一个企业没有高端的品牌声誉,是不可能取得商务成功的。”即使距今已经过去了13年,这句话依然是金科玉律。尤其是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历经了粗放式发展享受人口消费红利之后,所面对的市场消费环境早已无可同日而语。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之下,中国企业对于品牌升级的认知已达成共识。
 
以家具行业为例,沙龙君不久前曾到访过河北香河家具城,疫情影响之下昔日繁华不复存在。然而,让沙龙君诧异的是,在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之时,家具行业的出口却迎来爆发式增长。在这背后,从中或许可以窥探中国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路径。除了成本优势与质量保证之外,持续的产业升级与品牌升级建设功不可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五个月的负增长后,我国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在6月份开始大幅回暖。从6月份同比增长8.4%,到8月份同比增长24%,再到10月份同比增长32.3%,每个月出口额都在递增!
 
 
伴随着欧美“宅经济”的兴起,中国不少家具企业的订单都排到明年3、4月份。因为出口需求猛涨,不少企业也是紧急招工。
 
中国家具之所以出口火爆,一方面是因为不少国家停工停产,而中国已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外国人想购买满足宅生活的家具,中国是最理想的选择;
 
另一方面,国产家具近些年迅猛发展,依靠性价比赢得了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进口产品在退潮!数据是很好的证明,比如2019年,家具进口额为27.6亿美元,同比降低16.1%。
 
 
实际上,大部分中国家具企业都是从做代工起家,在工艺质量等方面,全球来说都是首屈一指。近来年,随着消费者审美日趋简约与混搭,国风与国潮势不可挡。
 
不少国产家具,以现代设计手法诠释东方之美,新中式风格简洁、清爽、时尚,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在国产家具崛起的过程中,作为全国最大的实木生产基地,江西南康家具已经形成了千亿级别的家具产业带。 回望上世纪90年代,江西南康10万木匠下广东,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技术、积累了资金,并纷纷回乡创业。一时间,南康家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2012年至今,赣州已经打造了中国最大的实木家具产业集群,产业规模从2012年底的100亿元壮大至2019年底的1800亿元,增长18倍;从业人数由当时的10万人左右增长至如今约40万人,家具企业达6000多家,家具物流企业492家。
 
要知道,作为深处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赣州南康,  既不盛产木材原料,还远离市场,究竟是怎样冲出国内走向世界的?
 
 
究其原因,首先是南康家具产业是把木材的成本发挥到了极致,从而极大地降低了成本。不少在外地高端卖场动辄售价上万元的实木餐桌,在这里却只要四五千元。
 
外地企业来南康之前不相信这么便宜还能赚钱,来了才知道南康家具就有这个本事。
 
如今,南康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家具木材交易集散地、世界实木家具交易集散地,集聚了全国70%的进口橡胶木,实现了从“单一内贸”到“木材买全球、家具卖全球”的历史转变。
 
过去二十年间,家具产业虽然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但也暴露出“散、小、乱、污”弊端。同时,原来以拼价格、拼数量抢占市场的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尤其是随着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增多和国内竞争的加剧,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但就在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一些世界知名品牌市场份额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大,而没有品牌的企业“夹缝”生存的空间越来越窄。因此,打响自己的品牌,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已变得空前重要和紧迫。

 
品牌形象的塑造,表面来看是一种市场营销行为。于企业内在,思考在怎样的时间、以怎么的方式,来推进一场全新的变革才是最为合适的。
 
在电商经济日益发达的大背景下,南康家具也是与时俱进,积极开拓新渠道。拼多多则成为了助力南康家具打造新品牌矩阵的隐形推手。
 
11月16日,在南康家具新品牌计划大会上,拼多多方面表示:“未来五年,平台将联合南康优秀家具制造企业,通过‘反向定制、品销合一’的模式,帮助南康孵化20个十亿级家具品牌。”
 
 
南昌大学教授、江西产业研究所所长郭朝晖则表示:“南康的建设需要找准新的引擎,而新电商平台可以成为南康家具转型升级的抓手,借此打通区域经济发展的堵点、断点和难点,推动产业集群朝着智能化、品牌化的方向再上新台阶。”
 
据赣州市南康区电商协会统计,拼多多平台南康家具店铺超过2000家,2019年成交额突破100亿元,涌现出一批家具新品牌。
 
其中,一位叫做毛晶晶的商家便抓住机会,仅仅用了20个月,依靠一款具备极致性价比的中式实木沙发在拼多多上卖火,带动整个企业大发展,一跃成为年销达2亿的行业黑马,他的店铺也名列平台家具类目第一。
 
毛晶晶的成功也让南康不少厂家看到了新平台的威力。一家年销6亿、厂房超过16万平方米、拥有1000多员工的龙头企业——团团圆家具,也正式加入了拼多多“新品牌计划”。
 
 
团团圆家具老板罗海龙希望运用“反向定制、品销合一”的模式,依据拼多多提供的数据,进行产品升级,扩充产品的类目,生产爆款产品,打造具备全国知名度的家具新品牌。
 
以家具工业设计中心为引领,南康开发了一批高端化、个性化、绿色化的家具精品,彻底改变了南康家具高端要素“两头”在外的状况,结束了南康家具“设计在深圳、电商在佛山、智能制造在顺德”的历史。
 
赣州市委常委、南康区委书记徐兵指出,南康家具实现了由“模仿”向“设计”、“制造”向“智制”、“低档”向“定制”、“贴牌”向“品牌”、“单一内贸”向“买卖全球”、“家具”向“家居”的历史性转变,发展成为了千亿产业集群,创造了“无中生有”的产业发展新奇迹。
 
沙龙君点评:
 
时代真是变了,从迷恋“高大上”的进口家具,到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国产货,中国消费者的理念趋于理性。而5G与物联网技术则推动了智能家居高速发展,个性化的定制成为潮流。只有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类似反向定制这样的产品才更容易成为爆款。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国产货有了品牌意识,尊重消费者想法,崛起正当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