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我们在疯抢外国货时,外国人也在疯抢我们的国产货

近日,一条“中国辣条出口160国,日本成辣条最大进口国”的消息上了热搜,根据报道,海外购买辣条最多的国家依次为日本、新加坡、韩国、美国。

中国“美食”冲出亚洲,红遍世界的早已有之。比如,被誉为“国民女神”的老干妈早已火遍全球,当年,老干妈在美国成了“奢侈品”,入了美国奢侈品电商Gilt的法眼,被奉为尊贵调味品。

用老干妈腌制鸡肉的土耳其米饭、奶酪贝果淋上老干妈、冷豆腐沙拉配老干妈和米饭、老干妈配圣代冰淇淋佐花生糖粉与奶油细末……国外因为老干妈衍生出各种花样百出的吃法,大大地造福了全球人民。

不止是老干妈、辣条,近年来,不少国产货在国外走红。

当年,中国游客去日本疯抢马桶盖,让国人觉得颜面无光。2年之后就发生了大反转,中国某品牌的马桶盖因为环保、时尚、创意好,热销意大利、德国、美国、英国、法国,被外国人疯抢。

而像回力鞋、大宝等国产品牌都在外国颇令人意外地“火”了。

国人曾经疯狂迷恋外国品牌,认为外国货就是高大上的代名词,殊不知,外国人也在疯抢咱们的国产货。在这背后,是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是文化自信日益高涨,是国产品牌今非昔比。

比如,越来越多的国人喜欢穿汉服,尤其是年轻一代把穿汉服当做时尚潮流。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汉服爱好者人数已达204.2万人,同比增长72.9%,2019年汉服爱好者已达356万人,同比增长74.4%。

国潮兴起,诸多老字号将跨界和前卫进行到底,让90后、00后年轻人都觉得很潮。比如老干妈和旺旺出了卫衣;六神和RIO“合体”带来花露水味鸡尾酒;冷酸灵出了火锅味牙膏……

有些老字号濒临消失,但却抓住机会起死回生,焕发新生机。

比如,在剪刀行业,一直流传着“南有张小泉,北有王麻子”。流传数百年的王麻子经营不善,最终被金辉刀剪收购。

金辉刀剪是双立人、WMF等世界顶级厨具品牌的生产商,但自主品牌却无人问津。

在拿下“王麻子”这个大IP后,金辉刀剪加入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按照消费者需求,定制研发了一款“王麻子”砍切两用菜刀,用国际大牌的材质,功能更多,且价格只有前者的四分之一,结果迅速卖爆,相关刀剪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

曾几何时,不少国人总以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外国货就要比国货好。如今,中国制造崛起,国产货性价比更高,备受老外青睐。而我们年轻一代也更喜爱国货,更崇尚传统文化,彰显了泱泱大国的自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