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打造海归小镇 全力筑巢引凤 长沙望城的底气从何而来?

1.jpg

2.jpg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城市亦同理。唯有人才,才能帮助城市升级换挡。正因为此,近年来各地掀起“抢人大战”,而吸引海外人才无疑成为重头戏。

今天上午,区委书记刘拥兵主持召开海归小镇建设座谈会,邀请不同行业领域的海归代表人士提出意见与建议,共促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全力筑巢引凤,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3.jpg

那么,望城全力申建的这个海归小镇,究竟会给城市发展带来什么?志在必得的底气在哪?且听融媒君一一道来。

●为何要建设海归小镇?

抓人才就是谋未来,人才的格局决定着望城未来发展的格局。一座青年才俊集聚的城市,必然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对于望城这个不沿海、不沿边的中部省会城区来说,如何落实好最高领导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上有所作为,全力申建海归小镇,吸进优秀的海外人才,无疑是其中的关键,也是提升城市发展活力、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4.jpg

▲大泽湖片区规划效果图

目前,我国大部分海归人士都是理、工、生物、农、医类的留学人员,他们所从事的领域也几乎都是当下和未来的重点产业领域,并且他们在技术、人脉、国际化视野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些优势对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产业优化有着非常大的作用。

因此,对于望城来说,如何吸引这些海归人士在望城集聚,并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海归小镇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融媒君了解到,“海归小镇”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2018年启动的一项集聚海归人才和海归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划,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经济活跃度最好的城市布局建设10个“海归小镇”,将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地方转型升级所求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优势所长三者结合,建成后既可助力国家和地方科技产业创新,又能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具有广泛的高端效应、引领效应、集聚效应、宜居效应和辐射效应。

有了海归小镇,海归人才不仅自己回国创新创业,而且还会架设一座与海外人才联系的桥梁,不断地将海外人才引进来,形成“以海归引海归”“以人才引人才”集聚的独特现象。

●望城申建海归小镇的底气何来?

在申建海归小镇上,望城也有着自己的底气。

作为长沙最年轻的城区,望城是长沙对接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桥头堡。铁路方面,拥有石长铁路、长株潭城铁、地铁4号线以及在建中的长沙高铁西站、渝长厦高铁。水运方面,拥有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和铜官港,是长沙通江达海的必经之地。公路方面,京港澳高速复线、长张高速、长益高速复线等4条高速穿境而过,“五横十纵一环”城区路网格局基本形成。

望城的产业发展方向与海归小镇定位也非常契合。作为长沙面积最大的城区,也是湖南湘江新区的重要板块,望城为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陆地区开放高地提供了广阔空间。

对于海归小镇申建工作,望城区委、区政府也是高度重视、积极推进。

5.jpg

▲欧美同学会专家组来望城考察

自去年12月23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专家组来望城考察以来,望城高规格成立区“海归小镇”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小组成员和责任单位职责,反复打磨申报文本,谨慎论证规划设计方案,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的考察调研。区委书记刘拥兵连续组织召开三次高规格的领导小组会议,推动海归小镇从规划蓝图一步一步转化为具体实践。

●大泽湖·海归小镇具体怎样建?

6.png

▲滨水新城片区规划效果图

根据规划,大泽湖·海归小镇位于湘江之畔,选址范围东至湘江、西抵金星大道、南至长沙绕城高速、北达腾飞路,用地面积约10000亩。望城将以“一年快启动、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为总体目标,以智能终端、生命健康产业为主导,通过建设生态智慧活力的宜居城区,加快构建一江两岸协调发展、一园三区协同并进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来自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投融资等领域的海外代表人士结合自身经历与工作经验,就大泽湖·海归小镇的产业定位、人才引进、招商、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也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我觉得大泽湖·海归小镇要以智能制造产业链为主导,打造总部企业,并建立中下游分链,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大泽湖·海归小镇建设。”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计算机科学博士、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吴迪说。

新药组合生物合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湖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段燕文则认为,海归小镇应该要聚焦打造五个“高地”,即各类海归人才聚集高地、新型产业策源高地、关键技术的突破高地、传统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提升高地、宜居宜业和产城融合的实验地,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法国归侨、法国北方大学硕士、国际物流专业、长沙市海外人才联络站法国站负责人周恺罡建议,海归小镇建设要把人才引进作为重点,针对海归人才的痛点,设立海归小镇人才服务平台,放宽人才引进的年龄限制和毕业限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如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为海归人士在望城安心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7.jpg

刘拥兵在座谈会上表示,望城高度重视大泽湖·海归小镇申建工作,并将认真听取海归代表人士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聚焦“生态、智慧、活力”的建设理念,优化项目建设方案,认真做好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招商等工作,为海归人士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致力将大泽湖·海归小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产城融合、合作开放的国际化小镇范本。同时,希望各海归代表人士继续为大泽湖·海归小镇建设出谋划策,加大宣传,提升大泽湖·海归小镇在国内外知名度,为大泽湖·海归小镇建设汇聚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据悉,望城今年在大泽湖片区共铺排建设项目32个,总投资141.7亿元。目前,香炉洲大桥和大泽湖·海归小镇展示中心已开工,其中大泽湖·海归小镇展示中心预计将在5月20日左右完成全部建设及布展任务并交付使用。下一阶段,望城将加快推进大泽湖·海归小镇申建工作,重点围绕出台政策体系,确定招商运营模式,引进高科技人才、科研机构和企业总部,加快大泽湖生态湿地公园和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国际学校、国际酒店、国际社区和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力争早日为海归人才量身定制一座生态智慧活力的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