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消费者苦“假房源”久已,安居客上市头悬利剑?

近日,据路透社旗下媒体IFR消息,二手房信息平台安居客计划今年在香港进行IPO,将募资至少10亿美元。对此,安居客方面不予置评。

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二手房市场的虚假房源现象并未减少,反而泛滥成灾;安居客、链家以及贝壳等二手信息平台也成为消费者口诛笔伐的对象,这对于即将上市的安居客,无疑是心腹之患。

首次上市遭遇翻车

天眼查App显示,安居客关联公司上海瑞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注册资本约2亿人民币,主要开展二手房业务。

身跨互联网和房产两大领域,安居客一直以来做的都是"端口流量"生意。即向普通用户(租房人、买房人)免费提供由中介方发布的房源,再按照点击次数,或者一定的套餐计划,向中介公司与经纪人收费,这一模式在被58同城收购之后也基本没有多少改变。

作为58同城旗下重点业务之一,安居客早在卖身58同城前就有上市传闻。

2011年获得5000万美元融资后,安居客创始人梁伟平在采访中提到,公司早在2009年就开始考虑上市,但具体上市时间很难说。彼时,他还强调,安居客只有规模足够大才会去上市,比如收入规模达到10亿元。

不过,或许是步子迈得有些大了,估值一度达到15亿美元的安居客在本可以冲刺上市的2014年不慎翻车。

2014年3月10日,安居客单方面宣布大幅涨价,随即遭到链家地产、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等房产中介机构的联合抵制。这个时候起,安居客基本走上被行业抵制和抛弃的路。

原本对其有利的卖方市场也逐渐变成了买方市场。安居客靠广告为主等收取流量费挣钱的商业模式并不"牢靠",市场竞争中则逐渐由搜房、房多多、贝壳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平台占据上风。

彼时,也有声音认为,"某种程度上,安居客失败是因为其未能解决假房源的市场痛点,当无法通过创新做出提升后,被收购只能是无奈的选择。"

真假二手房

当前,房产中介在网络上发布假房源的形式可谓奇招百出,有挂羊头卖狗肉的,有夸大或编造不实信息的,也有掩盖事实、指鹿为马的,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其目的就是为了通过钓鱼来招徕顾客,或直接以诈骗形式来达到交易的目的。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虚假房源"相关投诉,可以看到无论是链家系(链家、贝壳等)还是58系(58同城、安居客等)都有或多或少存在该问题。甚至有些平台还存在发布虚假房源、欺骗客户资金的问题。

假房源的乱象久治不清的原因也有很多,不外乎有:房产中介行业竞争激烈、从业者现实生存困难;互联网投资过热、各类平台为加速扩张出卖底线、铤而走险;暴利趋势下网络平台沉迷竞价推广、放松信息审核标准;市场交易信息瞬息万变,真假核实本身存在困难;房产中介从业群体素质参差不齐,职业诚信体系和黑名单制度不健全,市场监管存在漏洞等等。

此前"百略网"在一篇《安居客的"好房"与"假房"》中也提及,安居客上不少中介直言会出现虚标价格来吸引用户。

早年,安居客和赶集网同时加入58同城时,是有能力整合房产信息乱象的。但是它们并没有,更像是一群结了伙的草莽,一起来掠食互联网信息时代的红利。

近日,有数据显示,3月19日上海链家网站挂牌二手房房源显示为3.8万余套,可是到了3月20日,仅剩1.6万套,一夜之间"消失"两万多套。

究其原因,链家此次大规模下架事件源于上海对二手房的集中调控。2020年底,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就发布二手房交易新规,在交易里新增二手房房源核验环节,文件要求所有房产中介从2020年2月15日起不得挂售虚假房源,必须明码售房,否则就会暂停网签密钥。

很明显,政策重点打击的就是虚假房源。二手房房东如不按照要求上传真实且详细的房源信息,将无法上线交易。

可以预见,用户的监管、市场的监管,无疑给平台带来巨大压力,而这种压力也将倒逼中介平台做出改变,将一些虚假房源清出市场,改善市场环境。

谁能稳坐行业第一?

姚劲波曾放出豪言,要将安居客发展成为实至名归的中国第一找房平台。确实,自从安居客被收购后,58同城依靠老牌信息服务商的优势与资源,逐渐让安居客的业绩稳步提升。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20年四季度极光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在2020年12月,安居客APP在房产平台领域始终维持领先的优势地位,其渗透率及用户时长分别是行业第二平台的1.5倍和3.8倍,领先同一领域的贝壳找房、链家等。

不过,贝壳找房本就是链家孵化出的线上平台,二者从线上与线下双管齐下向房屋租售领域进发,对安居客造成不小的冲击。

而且,在盈利模式上,安居客光靠流量收费或也难统一市场。目前,放眼房屋租售行业下,更有前景的模式或在于线上与线下场景打通的模式。例如,贝壳按照门店营收抽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模式,但关键在于链家可凭借贝壳的线上用户资源转化为客户,这全场景的生态可避免用户私自与房东签约的可能。

而安居客采用的流量收费模式,却受限于竞价排名模式收费模式的影响,也正是因为这类收费模式,导致安居客第一次上市计划搁浅。

另外,也正是由于竞价排名收费模式的影响,中介想要吸引更多的用户点击才会上传精修或者虚假的房源照片,或者上线虚假的房源信息。

总而言之,虽然安居客处于行业第一位置,但在贝壳找房、链家等虎视眈眈下,以及内部虚假房源的祸根未彻底解决前,安居客二次上市的故事或难以完美讲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