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台积电“销售思维”是买菜送葱、买鸡肉送中药?就用三招帮客户创造价值

专栏作家 彭建文

我自己在台积电工作的时候,也在行销部门做了2年多的专案工作。而在行销部门,我真正见识到了台积电的价值销售技巧。

当客户不断要求降价,我们会更努力推广产品价值:凡事以客户为导向,并协助客户解决他的痛点,慢慢提升企业的价值,当这个价值达到一定门槛,其他竞争者就很难跨越进来。

1.价值销售是将客户的注意力由产品价格移转到产品价值,向客户不断提供有价值服务,从而达成销售目的。

2.在台积电工作时,我也曾面对客户降价压力,当时公司采用3种价值销售方法:建立价值销售模式、系统模拟器、成本持续改善专案。

常去菜市场买菜的人,一定都听过“买菜送葱”。虽然葱的成本可能很低,也可能菜价早已计入葱的成本,但这种“买几些菜,就送两把葱”的做法,却很讨人喜欢。

很多人会认为,买了需要的菜,价钱还算合理,也省下葱的费用,心情很好。

大家应该也有去市场买鸡肉炖汤的经验,尤其冬天喝一碗热热的鸡汤,确实很幸福。但喝汤幸福,你却不一定会煮。

因此买鸡肉时,你可能会问老板:“请问这个鸡肉买回去,要怎么煮汤比较好喝?”这时卖鸡肉的老板,一定会教你炖汤作法,甚至可能会拿一包中药送你:“只要买我们家的鸡肉,再加上这一包中药,铁定好喝,不好喝的话,你来找我,我退钱。”

这些销售,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所谓“价值销售”。把消费者或客户的注意力,由产品价格移转到产品价值,然后向消费者或客户不断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而达成销售目的。

我自己在台积电工作的时候,除了生产部门,也曾在改善部门担任持续改善问题分析与解决的内部讲师,之后又在行销部门做了2年多的专案工作。而在行销部门,我真正见识到了台积电的价值销售技巧。当客户不断要求降价,我们会更努力推广产品价值。

在此提供3个价值销售的技巧:

1.价值销售模式

曾有一个客户说我们的产品太贵,希望能够降价,否则就不买我们的产品。

我就用价值销售的模式计算给客户听,客户最后选择接受我们的售价,直接买下产品。

价值销售的模式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假设我们家的产品售价是10元,竞争对手是5元,听上去我们真的卖得比较贵,但如果加上几个面向,结果就不一定了。

例如:我们的品质水准比竞争者高5%,我们服务的反应时间比竞争者快了1天,我们的产品交期比客户快20%。

因此,我结合品质、服务的反应时间、交期3个面向,计算出费用,然后加到我们原本10元的售价之上。

算出来之后,其实我们应该要卖客户20元,但是我们现在只卖客户10元,这会让客户感觉有“赚到”。

虽然我们的售价比竞争者高,但是我们所提供的服务面向都是客户在意的,因此客户还是会接受我们的售价。

因为他也希望有更高的品质、更迅速的服务反应时间,以及更快的产品交期,这就是价值销售模式。

2.系统模拟器

客户在挑选产品时,都会仔细计算成本。

因此,如果把台积电想像成是卖晶圆与光罩的,其中晶圆有不同尺寸,光罩也有不同技术;那广义来看,就会有很多的产品组合。

因此,只要客户告诉我们基本需求,我们就会透过一个系统模拟器,产生出适合客户的产品组合。

针对每一种产品组合,还要告诉客户优点是什么、缺点有哪些,站在客户的角度协助找出最有价值的组合,减少客户摸索的时间。

这有点像是挑选火锅料,你想吃什么样的火锅料,是吃比较辣?还是偏好清淡?我们全都帮你包装好,你只需要点选需求,我们就会端出一盘火锅料组合,让你回去就可以煮。

当你觉得买起来很划算省事,你就会再来买第二趟、第三趟,我们就能跟客户形成一个很深的连结关系。

3.成本的持续改善专案

在价值销售的部分,因为客户端每年都有降价压力,所以公司每年还是会让客户有一定的售价降幅。

但为了要守住一定的毛利,我们会把“售价降幅”,当作“公司内部成本降幅的目标”。这是什么意思呢?

例如:有一个产品降价3元给客户,这3元就会侵蚀公司的毛利。

因此公司的专案改善,就会设定3元作为成本降价目标,而且务必要让这个内部的专案可以达成,如此一来,每年公司的毛利就能维持在一定水准。

所以每年成本专案目标,就会对准售价降幅,而一旦成本的改善降幅比售价的降幅大,公司的毛利就会比之前更高。

因此成本的持续改善专案,就成了公司内部的DNA,达成价值销售双赢的目标。

台积电销售思维小结

当我们跟客户收取较高的价钱时,要不断地问自己:我们提供什么价值给客户?这个价值服务客户买单吗?这个价值服务竞争对手也有吗?这个价值独特吗?

当你不断提出价值思维主张,就会刺激你的思考角度,而当产品具有独特价值,客户就会不觉得贵。

以上所谈的3种价值销售的技巧思维,除了适合企业之外,也适用每一位创业者:凡事以客户为导向,并协助客户解决他的痛点,慢慢提升企业的价值,当这个价值达到一定门槛,其他竞争者就很难跨越进来。

视客户的竞争力为企业的竞争力,而客户的成功也是企业的成功,达成共好的境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