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东方甄选,究竟是助农还是暴利?

文 | 王雨桐

最近火爆出圈的东方甄选,因为辛巴再一次火爆出圈了。

9月18日,辛巴在直播间中表示,“某些直播间卖高价产品还标榜谷贱伤农,这纯属是在欺骗老百姓。一盒8穗的玉米能卖到50块钱,地里出来就7毛钱一穗,到最后价格加到6块钱,自己公司利润能占到40%,他们太虚伪了。”

自2020年底燕窝事件之后,解禁的辛巴最近开始“放飞自我”,先后指责快手对其限流、抖音包庇售卖假燕窝的商家,而最近出圈的刘畊宏夫妇、东方甄选,就成为了辛巴眼中最佳的“出头鸟”。

是辛巴“搏关注”,还是东方甄选“丧良心”?

董宇辉:谁卖菜卖出百万富翁

董宇辉和辛巴呛起来了。

东方甄选的首席主播董宇辉在直播中解释了玉米贵的原因。董宇辉称:“现在大部分玉米不是人吃的,是用来养牲口,那种玉米是4、5毛钱一根。我们找的生食玉米是东北来的,东北一些产地的好玉米成本高,从地里收回来就一根2块,跟普通玉米不一样,吃一遍就知道,别张嘴就胡说。“

董宇辉还强调,如果只想让农民挣钱,这个商品就不会挣钱。如果没有中间商去挣钱,谁去收购这个玉米。没有厂商去包装、运输、做售后,谁把玉米卖出去。农产品最大的问题很多时候是烂到地里。卖得好,来收的价格就高。谁收的价格高农民就会卖给谁。农业是一个特别透明的大的产业。卖菜的谁挣的不是毛毛钱,谁卖菜卖出百万富翁。这就不存在一个暴利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东方甄选首次被诟病商品价格过高。早在今年6月底,东方甄选走红之时,就有网友质疑其6元1根的鲜食玉米太贵。

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方甄选所售卖的鲜食黄糯玉米产地为吉林省。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此前发布的《吉林省2022年8月玉米市场形势分析》显示,今年8月省内农民出售标准水玉米月均价为1.3元/市斤。并且,在该分析报告中提到,库存为主,收购积极性不高,中上旬部分加工企业收购价格下调,下旬逐渐稳定。”上述分析指出,东北地区中间环节贸易商出货较慢、有一定的出货压力,需求端用粮企业采购积极性欠佳,玉米市场运行整体以偏弱为主。

但尽管如此,我们也依然需要反思,东方甄选所带来的完全不同与以往的直播带货模式,是否在兼顾电商直播社会效益的同时,对产品的产业链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东方甄选的孙东旭说过,他们不打算做一家直播公司,也不是造星的MCN机构,而是一家农产品科技公司跟文化传播公司。据悉,东方甄选的每次直播都有上千万人观看,一般一场直播能实现上千的销售额。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东方甄选售卖的玉米产品代工厂的价格仅为2元左右/根,与东方甄选直播间8元/根的价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来看,尽管东方甄选成为了一股清流,但似乎还是对产业链形成了一定的冲击,而这种冲击,是消费者和供应商均不希望看到的。

或许,在事件没有明朗之前,我们无法对东方甄选的商业模式下定论,不论是互联网整体大环境还是直播带货行业本身,都需要更加正面、健康的形象。

据抖音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泛知识消费用户同比增加26.4%,远超大盘增速。《2022年知识付费行业报告》,中国知识付费的市场规模在2021年为675亿元,2022年预计将达到1126亿元。据悉,在整个互联网内容生态中,用户对知识内容的需求提升了21%。我们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知识性内容走进线上直播间,今年1月,莫言携余华举行新版《生死疲劳》线上发布会,抖音、B站两个平台的观看高达300万人次;罗永浩也开始在直播间给消费者增长知识,进行快问快答。

在事件真像浮出水面之前,我们无法根据辛巴的检具、东方甄选的自证得出结论。

但值得整个直播电商行业兴奋的是,行业正在脱离最初的单纯追求GMV、观看量、互动数据的状态。反而越来越多的形式、越来越多的内容开始出现在直播间内。

对于我们而言,东方甄选的出现就是一股清流。对此,我们也只能希望这样的清流能够不断壮大,而不是“倒退”至这个产业最初的阶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