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首份全网数据双11榜单来了,帮品牌看清现状看懂增长!

11月7日,Nint任拓将首发全网双11榜单,倪叔听说后大为惊喜。终于有第三方站在全域角度总结和分析双11和数字零售了,这是双11第14年的一大进步。作为数字零售的⼤数据分析专家,Nint任拓首发全网双11榜单,这背后当然也绝非偶然,而是前行路上的水到渠成。

 

实际上这不是Nint任拓第一次站在全域角度分析双11和数字零售,其在9月底的时候还首布了“双11全域电商增长作战图”。

在各大平台的双11资讯里我们都能看到Nint任拓的身影,比如10月20日晚8点京东打响双11第一枪,在之后的报道中倪叔就看到了Nint任拓提供的数据,数据显示:20日20点至23日24点,在被统计的27个类目中,已经有35个品牌的预估销售额破亿。

同样是10月底,Nint任拓综合天猫、淘宝、京东平台数据得出:2022Q1线上童鞋/婴儿鞋/亲子鞋品牌市场规模为34亿元,集中度为32.7%。

在数字零售领域,Nint任拓总能给出最及时、全面的数据,这是能力的展现,更是趋势下的顺势而为。这背后究竟是怎样一个大时代,数字零售正在经历怎样一个进化?为什么倪叔听说Nint任拓将首发全网双11榜单之后大为惊喜?这些便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

1

全域营销时代,品牌商家之痛,全网双11榜单顺势而出

现在让我们把时间往回到二十年,那时千禧刚过,品牌商家的营销还比较好做,因为无论是渠道还是流量都比较统一,渠道端品牌商家只需要专注好线下卖场,商超的运营;流量端品牌商家和纸媒、电视台搞好关系,做好线下的活动运营即可。但是,互联网来了。

之后十年互联网开始在中国快速崛起,“线上”成为品牌商家绕不过的存在,“线上”和“线下”如何协同成为所有人都在思考的问题。再往后十年,移动互联网来了,伴随数字零售的快速发展,品牌商家又要开始思考如何更好的利用货架电商和内容电商的不同属性特征及消费者偏好,实现全类型电商的生意增长。

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方数据的价值被市场看见了,通过覆盖广,精细化程度高的第三方数据,能够让商家及时看清现状,品牌商家对第三方数据需求日益旺盛。在线下到线上的过程中,渠道越来越多元和碎片,全域营销时代来临,看不懂渠道成为品牌商家心中的痛。

第三方数据可以客观得给到行业性的趋势判断,从全局生态角度(上下游、供应链、运营投放)影响战略决策。日渐受到市场追捧。

另外,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兴起,内容赛道日渐受到各方重视。

新的流量渠道又来了,新的痛点出现了:好内容赢全场,品牌商家被流量型直播绑架,流量停则效果停。一些品牌商家醒悟了,越来越倾向长期主义,通过高质量投放带来品牌声量提升,品牌资产增长,通过渗透更多目标用户,再赋能产品销售。

要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要借助数据分析的能力。

Nint任拓便是在这样一个市场背景下持续深耕。

数字零售历经十余年发展,目前已进入换挡期,价值需要重塑,市场需要新的视角,Nint任拓正好给出了这样一个视角,从全域全视角解读数字零售,解读双11这样的市场大事件。

作为中国最早向品牌商家提供电商大数据监测的数字零售大数据分析专家,Nint任拓创业十余年来,为全球超1,000家品牌商与30,000家店铺提供过及时、全面的数据洞察,帮助他们解没数据价值,协助他们完成商业决策迎战多变的时代,在此过程中积累下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

能力之外是对品牌商家需求的深刻理解和洞察,两相结合这才有了Nint任拓将首发全网双11榜单这件事。全网双11榜单在Nint任拓是“顺势而为”,更是十余年对数字零售的“持之以恒”。正是因为有Nint任拓这样的公司,品牌商家才能立足于这样一个多元的时代。

然后如其slogan所说:让增长清晰可见。

2

全网双11榜单解决了什么问题?有哪些价值?

要立足当前这样一个多元的时代,玩转数字零售,摸透双11前中后期的市场变化,跨平台的协同路径、用户需求等就显得格外重要。现在的问题是:双11虽然是一个全民大事件,但本质上其实是几个大生态的竞争,猫淘、京东、抖音等各自为阵。

对品牌商家而言,各个平台的电商行业分类、标签都不一样,这意味着背后的逻辑、玩法、变化也会不一样,数据分析成本必然极高。如果品牌商家全部自己来,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现在,Nint任拓帮品牌商家把这件事做了,首次打通全网头部电商平台如天猫、京东和抖音的数据,推出综合品牌行业榜单。

过去:因为没有全网数据做对比,品牌商家无法综合判断行业与竞品的表现;无法第一时间看到排名,了解行业增长(黑马)品牌的表现;品牌商家大多没有能力获取一手数据,无法对比品牌与主要竞品表现,因此也无法及时优化自己的布局和策略。

现在:全网双11榜单发布后,品牌商家可以看清行业格局,了解自身品牌与主要竞品的对位表现;通过对比往期排名,可以通过发现高增长(黑马)品牌,分析与归因增长驱动力,找到增长赛道。

更得要的是:通过全网双11榜单,总结双11第一阶段,为第二阶段做好准备,优化布局策略。头部品牌可以借此维稳站位,提升ROI;非头部品牌可以提升GMV,加速反超。

从数据分析角度看,头部品牌因为体量大,可以通过购买数据服务获得想要的情报,区别只在于成本多少。但是非头部品牌尤其是新锐品牌在这方面要吃亏很多,成本限制了他们获取数据服务的能力,因此,对于非头部品牌而言,全网双11榜单也是一次机会平权。

3

渠道碎片化进入深海,数据洞察进入全域全视角时代

全网双11榜单的身后,倪叔看到渠道碎片化已经进入深化,在全域营销理念的推动下,有能力的平台正在整合碎片化渠道,以生态的形象输出给品牌商家。相对应的,数据分析也进入了深海,以Nint任拓为代表的数据服务提供商出现了,开启全域全视角解读。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数字零售也一样。

有了榜单还不行,还要让人能读明白。

为此:MorketingX Nint任拓XdearBOYfriend亲爱男友,推出了《全网双11榜单首发,多维解读助力下半场决胜》主题圆桌直播对话,独家首发全网双11第一阶段榜单的同时,帮助品牌商家深入榜单细节,剖析全网双11数据,洞察数据背后的行业发展新趋势。

直播将于11月7日晚上17:00至18:20,Morketing创始人兼CEOIvy将担任主持,另外还有两位重磅嘉宾,分别是任拓大数据研究院数字零售研究专家、任拓集团研究总监左文清和亲爱男友COO苏文睿。

届时,主持与嘉宾们将围绕榜单,就“食品饮料、日化美妆、3C及家电、时尚运动、母婴用品”五大消费品行业格局的变化、双11未来趋势、消费者购物习惯变化等话题分享独家看法,帮助品牌把握一年一度的双11大促机遇,为双11下半场决战增加胜算。

跳出这场直播,站在市场的角度看,倪叔看到:数据服务正在走向成熟和体系化。在以Nint任拓为代表的数据服务提供商的推动下,数据服务市场从单纯的提供数据分析服务进化到了深度介入品牌商家的运营与发展,也从原来接受委托转向了引领市场,甚至影响行业发展。

当前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大时代的转折点,多元化的智能终端开始崛起改变市场格局,这意味着数字零售将进入一个更复杂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品牌商家需要更强大的全域全视角服务,数据服务将成为推动商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Nint任拓先行了一步。

未来必须会有越来越多第三方数据服务商出现,全网双11榜单仅仅只是一个开始,那将是一个空间繁荣的数字零售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