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快手打响年货节第一枪,我总结了三大亮点

12月5日,快手电商召开2023年年货节商家大会。本次年货节12月5号启动招商,正式活动12月24号一直持续到2023年的1月2号。

无论从会上的众多重磅级平台政策,还是电商行业人心所向的奋斗号角,倪叔都认为这可能将会是近年来最好的一次年货节。

1

亮点大盘点

闲话少叙,直接上干货,这次快手年货节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流量。

这次快手电商年货节,平台准备了10亿红包补贴、66亿站内流量扶持,助力商家打好这场年度收官之战。

一言蔽之,快手电商实实在在,给商家流量,助商家爆发。

亮点二:四大玩法。

流量要跑快,还须活动带。流量扶持之外,本次年货节,快手电商还有四大核心玩法,包括年货节宠粉专场、年货节百大主播盛典、地道年货品类日、商业化共建红利政策等,不同层级商家均有机会获得流量和红包扶持。

其中,头部商家,也就是快手116心意购物节单场GMV500万以上商家可以报名参加年货节宠粉专场,获得的扶持包括亿级直播、短视频免费流量等,每天还能瓜分亿元红包,宠粉不玩虚的。

中腰部主播也有扶持,可报名年货节百大主播盛典。商家可获得亿级直播、短视频免费流量扶持、年货节主会场百万级曝光等等平台助力,同时分行业,每天行业TOP3主播,将获得平台奖励的直播间年货红包。

地道年货品类日活动对应的则是品类年货爆发,包括了四大品类主题:地道新年味、地道新年俗、地道新年装、地道新年礼。主播通过冲大场、发宠粉红包有机会瓜分亿级曝光流量奖励,优质商家将获得官方会场推荐展示。

同时,所有商家均有机会享受商业化共建红利政策,商家可以通过冲年货大场,投磁力金牛,瓜分千万级直播流量和百万短视频预热流量。

亮点三:买贵必赔。

在历经一段时间的消费低迷之后,重振经济的大旗又一次举了起来。在各大平台重提“价格体验”的趋势下,性价比再次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通过价格优势激活消费热情,可以预见临近年关的这个时间窗口至关重要。

本次快手电商年货节,推出了“买贵必赔”、“宠粉年货礼包”等全新特色玩法。

此次将率先在部分商品上进行试点,商家只需拿出在全网有价格竞争力的优质商品,平台会给出相应补贴,确保快手电商的消费者享受到价格优势。快手小店则是在年货节期间举办“老板严选专场”,全场商品买贵必赔。

对于快手电商而言,“买贵必赔”是其在追求性价比上的又一次重要尝试。

2

快手电商继续加速,机会品类确定增长

盘点快手电商这一年,能看到一条稳定的增长曲线。

2022年的前三季度,快手平台及快手电商走得很稳。平台最新日活突破3.6亿,与此相应,快手电商第三季度的交易额达到了2225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达到了26.6%。第三季度,快手电商的月活跃买家数也首次突破了1亿人,该季度新开店的商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80%。

这种持续稳定增长表现出了明显的品牌化、品类化,也就是说这不是一次没有重点的增长,而是层次分明。“品质”与“行业”成为两个突出的增长关键词。

2022年前三季度,快手电商的品牌自播GMV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0%,品牌分销GMV增长134%,同时有188个品牌实现了年GMV突破5000万。行业方面,快手电商食品GMV前三季度同比去年增长82%,快手美妆和家居数码品类的买家数同比增长均超过了50%。

很多商家通过快手电商平台实现了实实在在的生意增长,并且各有各的增长路径,比如毛楞姐-成长新突破、布料哥-里程碑新突破、蒙安夫妇-转型新突破。

本次年货节商家大会,快手电商也为这些商家代表颁出了「116心意购物节百大最受用户喜爱商家」奖项。毛楞姐在116期间实现了700%的销售额同比增长,最高一场的单场GMV超过了2000万。布料哥则是作为快品牌“因为四季”的主播,在过去30天的总GMV也超过了2000万。

快手主播“布料哥”

蒙安夫妇同样有2000万的表现,在今年10月成功实现了单场GMV破2000万。面对此次年货节,商家们也表现出了高涨的热情,大家都希望打好这次收官之战,同时开启下一年的新增长大门。

在这种持续加速的背景下,本次快手电商年货节还发布了2023年快手年货节机会洞察与品类策略。其中,食品生鲜、家居数码、美妆服饰将有望在年货节期间迎来消费爆发,为商家朋友们乘风助力,打开了更加确定的增长之路。

一次年货节,就是一次新起点。站在2023年即将到来的关口,犹如站在了一个承前启后的岁月窗口上。这将是一次不一样的年货节,商家、平台、消费者,大家都会获得新的感受,新的成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