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杭州智博会,看懂杭州为什么是杭州

倪叔生活在杭州,创业在杭州,心中一直有一个疑问:杭州为什么会是杭州?为什么杭州的商贸如此发达?

首先当然还是受大环境的影响,整个浙江都是敢为天下先。比如12月4日,浙江省商务厅组织“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带领一众浙江企业启程前往欧洲,成为国内省级商务部门带队出国第一团。浙江上下激情出海,敢为天下先,浩浩荡荡只为求生、求发展。

如果说浙江是一顶桂冠,那杭州一定是这顶桂冠上的一颗明珠。放眼整个长三角,杭州同样璀璨耀眼。

这颗明珠之所以耀眼,除了大环境使然,更多的还是靠自己。杭州自有其独特的个性与魅力。在杭州智博会,倪叔看见了这个性与魅力,解了心中多年之惑。杭州为什么是杭州?杭州就该是杭州!

1

杭州智博会,长三角数智领域的一抹亮彩

杭州智博会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作为杭州数贸会的一部分,杭州智博会有其独特的使命,说通俗点就是:带大家看见未来。

未来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倪叔相信很多人都想过,但很难有人能真正想像出来,要么是过于谨慎保守,要么是过于天马行空,与真实的未来总隔着层玻璃。但在杭州智博会,你能看到一个充满想像力却又贴地而行的未来,那就是你我未来真实的生活。

在杭州智博会,倪叔看到了很多未来能够落地的前沿科技。

2022年的杭州智博会,吸引了数百家参展企业,内容涵盖智能产品和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媒体等热点领域。作为首届全球数贸会的重要板块,杭州智博会以未来智能产品和智能生活为导向,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专业化、市场化、生态化的智能产业盛宴。

2022杭州智博会于12月11日至1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以“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和场景”,分数字生活展区、视觉智能展区、数字生态展区、创新街区四大主题展区,场馆面积8300㎡,全面呈现数字消费场景内容和“数字+”产品和服务生态。

热点领域往下细分,有:数字化解决方案,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AR/VR终端设备,数字文娱内容,3D打印设备、产品,机器人、虚拟人、人工智能,元宇宙、数字藏品等内容。

杭州智博会一年一年走来,逐渐成长为长三角数智领域的一抹亮彩,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比如海康威视、般天宏图、趣链、端点科技和鲁尔物联等优秀的行业头部企业。

另外,杭州智博会还云集了众多优秀的行业前沿产品,比如全球首款搭载5G模组的防爆AR智能头盔,通过语音、手势、旋钮等多重交互方式,让一线工人真正实现解放双手,安全高效生产。

倪叔在现场看花了眼,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待。

2

立足于传统,受惠于政策,“无中生有”建设“数字浙江”

杭州智博会,关键在一个“智”字,但这个“智”却又是立足于传统而来的。浙江的商贸氛围,杭州的营商环境,产业经济的持续前行,是成就今天杭州智博会的基础,每一份成就都是沉淀出来的。

沉淀背后,是在趋势上前行。

比在趋势上前行更重要的,是敢于进场。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智能化发展,添了一把火。

随后,杭州成为第三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020年第二届杭州智博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认为,浙江的优势是善于“无中生有”,这也是浙江精神的创新内核。从信息化到“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只因拥有足够强的创新基因,勇闯“无人区”,浙江才能在一个个波澜起来的时候,抓住发展先机。

勇闯“无人区”背后,是全局思维。

在浙江,智能产品相关产业已经形成聚集效应,既有产业领导者,也有飞速发展的中小企业,更有纷繁众多的创新创业小企业。在他们的带领下,浙江汪洋般的传统产业开始走上数智化转型之路。

在这转型之路上,杭州智博会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杭州智博会好比是一个引擎,一个枢纽,为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提供了一个发展的重要舞台,同时自身也成长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加速器。带领数智企业,共赴未来。这一切背后,是产业思维,生态思维。

杭州智博会立足于未来,回看现在,再大步迈向未来。

3

要展示也要交流,思想的碰撞点燃未来的漫天烟火

迈向未来,要从现在开始。

具体到杭州智博会,就是让当下更精彩。

杭州智博会不仅是一个企业展示的平台,更是一个舞台,是给专业人群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场合,一起分享、学习,共赴未来。所以,在2022杭州智博会倪叔看到了多个论坛。

比如“智慧AI,智联世界”论坛,云集行业精英,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和AR技术在元宇宙、虚拟世界的应用挑战。来自网易伏羲和中兴通信等多家知名企业的专家在论坛现场分享了企业和行业的最新进展。在论坛现场,倪叔看到,原来AR离我们已经如此之近。

在不远的将来,现实与虚拟之间的界限将被模糊甚至消失。

那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长三角物联网产业链共同体高峰论坛展示了成员企业的最近成果,来自主管单位、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的嘉宾共同讨论分享了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成绩和思考,思想的碰撞点燃了未来的漫天烟火,

提到技术,很多人会想到“硬核”,但技术其实也可能创造艺术。

杭州智博会现场,数字艺术电商平台唯一艺术让我们看到了技术与艺术的融合,艺术设计圈资深运营公司和区块链技术团队联袂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带我们在元宇宙畅游敦煌、故宫等知名景点。

透过数字艺术,倪叔看到,未来的漫天烟火是多元而绚烂的。

这一切,离不开浙江商贸文化的发达,离不开杭州持续以生态思维推动数智产业发展的努力,更离不开杭州智博会的一步一步前行。

杭州是一片总能给人以惊喜的土地,

1929年,杭州举办西湖博览会,开启中国近代会展先河。2019年杭州智博会又开启了一个新的纪元,通过另一种方式推动商贸的发展。这中间岁月如梭,万物斗转星移,但对商贸持续赋能,对未来持续开拓的精神从来未变。这就是杭州为什么是杭州!这就是杭州就该是杭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