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线上医疗迎来新拐点,VR赋能企业级服务大空间

从VR产业与不同行业的结合趋势来看,VR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并且呈现加速向前的态势。

仅仅一年多以前,大众理解的VR还停留在游戏、娱乐等大众熟知的应用场景,而现在VR已经渗透进入医疗、教育、生产制造等各领域。

宏大的潮流离不开两个方面的驱动,一是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扶持,二是VR从业者的积极探索。

比如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VR从业者方面,Meta、微软、苹果、谷歌、字节跳动、腾讯、华为等国内外各大企业加速布局。

受过去几年我们所经历的特殊时代背景影响,客观上也加速了VR应用场景持续破局。今天这篇文章就来看看VR在医疗健康行业的新鲜故事,一是了解具体的应用细节,二是透过这些细节来洞见一幅令人充满期待的未来图景。

1

VR,欢迎进入新健康世界

就在上周,倪叔应邀与太医管家团队聊了聊,了解到他们目前与保险公司合作过程中运用到VR技术。

思路很清晰,就是通过创新的VR技术,具体而言就是PICO,从而连接医疗机构和保险客户,帮助人们获得更好的健康管理体验。

太医管家致力于促进“科技+医疗健康”发展,目前已惠及超300万用户,正在加速构建健康管理、保险产品、就医服务三位一体的医疗健康生态圈。未来,太医管家将以“让每个人健康生活”为目标,全力推动“健康管理”的理念传播和服务触达,通过AI赋能双医工作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的无界医疗体验。

倪叔和太医管家的相关负责人还一起探讨了VR在医疗领域的可能性,比如儿童在进行一些康复矫正训练时,通过VR可以指导患者完成复杂的康复动作,同时降低成本,这种体验价值与过去相比是一种增量价值。

从目前的实际应用来看,VR与医疗健康的结合已是大势所趋,场景的爆发注定会到来,摆在人们面前的将是一个全新的健康世界。

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全球AR/VR支出的五年复合年增长率为78.3%。预计到2023年,全球AR/VR支出将达到1600亿美元,远高于2019年预测的168亿美元。而在医疗领域,AR/VR医疗正在经历大幅度的提升,其预期复合年增长率为33.36%,市场价值预计将从2018年的6.217亿美元增至2024年的34.97亿美元。

医疗行业巨头们也在加速布局VR及其在医疗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2020年2月,强生发布了与OSSOVR合作开发的VR头盔,专门用于培训外科手术医生;今年5月,西门子医疗开始提供沉浸式虚拟现实(VR)培训服务,帮助外科医生和技术人员进行术中质量控制和手术工作流程指导。

PICO领先的产品体验为这种趋势的进一步发展添加了助力。目前PICO的企业级硬件产品包括6DoF VR一体机“PICO 4 Enterprise”、“PICO Neo3 Pro/Pro Eye”和3DoF VR一体机“PICO G2 4K”。除了专门为企业用户打造的一流硬件之外,PICO还推出了软件产品——PICO企业应用套件,包含了播控方案、定制主界面方案、直播方案、无人值守方案等多个子产品,在教育、培训、营销等领域获得了企业客户的广泛应用和认可。

在全新的VR应用场景下,企业级的服务方案通过PICO的体验从理念变成了现实,这看似一小步实际上意味着整个医疗健康行业的一大步。

比如2019年创办的SyncVR Medical,这家公司借助PICO的VR头显设备,从肿瘤科开始已经慢慢发展到透析、儿科和内窥镜检查科,正在为荷兰、德国、丹麦、瑞士、比利时、英国和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25家医疗机构提供各种XR解决方案。

患者可以躺在虚拟ICU床上,重新体验ICU入住情况。护理人员可以选择患者特定的ICU旅程,从而提供个性化的ICU体验。医护人员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从ICU出院后的患者更好地恢复状态,减少后IC综合征等相关抑郁和其他症状。

2

降本增效进行时,赋能健康未来时

从现有的案例来看,PICO进入医疗健康行业最核心的价值正是降本增效。

对于企业级客户而言,降低了营销成本、使用成本等等,消除了在过去受到现实场景限制的一系列阻碍因素,比如空间距离、体感障碍等等,同时提升了医疗健康企业进行营销、应用时的触达体验与转化效率,给终端用户带来了全新的服务体验。

而从PICO在全球范围内的场景拓展来看,这种体验也处于持续升级的过程之中。引入VR系统之后,一些走在前列、勇于尝试的医院和医疗服务方都体验到了技术带来的真实便利,为自身以及行业的智慧医疗之路开了一个好头。

比如专注于提供医疗保健产品的XR技术服务商SyncThink,其独有的EYE-SYNC技术旨在对患者进行健康评估,作为脑震荡、轻度创伤脑损伤、帕金森、自闭症、多动症等疾病的诊断方案。目前,SyncThink主要依赖于AR和VR头显,其硬性条件是需要设备具备眼球追踪模组,此前已经陆续支持PICO Neo 2 Eye、Magic Leap 1等设备。Neo3 Pro Eye是第四款支持的设备,并且将成为主推的设备。

再如老年人虚拟现实服务提供商Renderver,通过虚拟现实来帮助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和提升幸福感。每台头显都支持联网,这样参与的老人可以一起分享同步的沉浸式体验。身体限制不再是障碍,因为老年人可以一起旅行或重游有意义的地方,分享故事,与家人保持联系等等。PICO的G2 4K企业版头显已成为公司的首选硬件。

而旨在开发便携式家用眼科诊疗产品的Olleyes正在通过基于PICO G2 4K头显的VisualVRP虚拟现实平台来提供家庭护理解决方案,为眼科保健供应商提供了一种远程检测和监测常见眼病的方法。由于疫情原因,全球诊所都需要在保持物理距离的情况下提供更多的卫生措施。所以,Olleyes希望通过基于PICO头显的VR诊疗方案来帮助眼科护理供应方。

从上述案例来看,PICO代表的VR技术应用正在加速落地,而其更大的价值在于赋能医疗与健康的未来时。

结合PICO在应用场景上的发展速度,这种未来时并不遥远,这个过程甚至比现阶段我们所能看到的真实成果更让人感到兴奋,因为不断有新的触点、价值点随之诞生出来。

2021年12月28日,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进“5G+”医疗健康新模式发展,推动智慧医疗健康装备和应用创新,支持远程问诊、远程会诊等,为构建有序有效的分级诊疗格局、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服务基层打好基础、做好支撑。同时要加强临床应用创新研究。支持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生产企业等深度合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强化医工协同发展,开展医疗装备临床应用创新研究。

“支持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生产企业等深度合作”,显然,产+学+研之路,在接下来的智能医疗之路上,将带动整个行业走入更纵深的转型升级。

2023年的医疗健康产业,因为VR技术的继续进步而充满新的希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