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经营科学岁末对谈:以消费人群为中心,在不确定中确定提效

岁末,该是总结的日子。

回望过去一年,倪叔惊喜的发现,不管环境多么艰难,依然有一群商家获得了增长,而且是精准增长。不确定的商业环境里,他们找到了确定性的增长之法,总结下来就四个字:经营科学。

经营科学是2022年9月份,阿里妈妈提出的全新概念,这个全新的概念背后还有一整套科学的方法论,和一系列与之配套的产品技术,科学的方法论+科学的产品技术组合在一起便是经营科学,帮助无数商家在不确定中实现了确定性,这是2022值得被我们关注的焦点。

经营科学的成果,值得被更多商家看见,学习。于是便有了岁末的一场圆桌对话。倪叔作为主理人,与阿里妈妈创意生态及数智策略中心总经理秦清、阿里妈妈生态客户营销中心总经理媄格、群邑中国首席电子商务官Jerman Zhang、火奴数据CEO黎伟琛、杭州十禾COO冰璃,回望2022,共话经营科学。

以下都是圆桌对话精华,希望对你有帮助,迎战2023。

倪叔观点:综合案例可以看了,今年双11期间商家对媒介的理解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对媒介的理解愈发深刻,这是差异化站内外渠道投放策略成功的关键,人群资产高速增长的关键。

1

以消费人群为中心,在不确定中确定提效

在本次圆桌中,嘉宾们提到了一个高频词:人群资产,“以消费人群为中心的全域确定提效”是对话的核心。经营科学掰碎了去看,其内在的核心还是人,是消费人群,科学的方法论也好,一系列与之配套的产品技术也罢,都是围绕消费人群展开的。

围绕“以消费人群为中心的全域确定提效”,借助阿里妈妈DEEPLINK人群经营方法论,商家可以获得三大核心提效价值:

1)新客首购、老客复购,DEEPLINK带来人群转化提效。

2)人货精准匹配,DEEPLINK让人货联动增长提效。

3)全域渠道最优组合,DEEPLINK x MTA助力实现真正降本提效。

这三大核心提效价值在具体实战中意味着什么?能够带来什么?今天我们继续跟5位嘉宾一起,以实战案例为核心,一一拆解分析,说说其中的要点。

1)新客首购、老客复购,DEEPLINK带来人群转化提效。

倪叔观点:关键人群的转化,从经营的角度看其实是一个不断梳理修正前置用户画像的过程,分渠道、分产品的把种草人群回流,在高效转化的同时提升了品牌经营的确定性。

2)人货精准匹配,DEEPLINK让人货联动增长提效。

倪叔观点:把时间的尺度拉大,人货联动可以不仅可以为品牌带来人群资产和生意成交的确定性双增长,还可以深化品牌的消费人群的洞察进而推动、改变品牌对人货的理解,赢得市场先机。

3)全域渠道最优组合,DEEPLINK x MTA助力实现真正降本提效。

倪叔观点:MTA的存在将经营的“确定性”覆盖到了全网,实现了真正的全域经营,降线增效让“让每一份经营都算数”。

2

持续关注商家经营的长期问题,把功夫下在日常

总结阿里妈妈经营科学岁末案例大赏,我们可以看到三个共性:

其一是对数据的洞察与分析,这是一切策略的开始,是指导后续经营推进的核心,在这块阿里妈妈提供了MTA作为支撑。MTA,全称是消费路径全域全旅程归因技术,可以帮助商家更科学的评估投放渠道的价值,帮助商家判断后续是增加还是减少相关渠道的投放。

其二是达摩盘数智工具的组合使用。阿里妈妈为经营科学匹配了一系列体系的技术工具,达摩盘DEEPLINK深链人群经营方法论、达摩盘元工厂代码级数据应用能力开放等,围绕品牌经营诉求的深度定制分析,挖掘出大促场景最易转化的核心目标人群,以及最优渠道投放组合策略,大大提升了人群流转效率,并把品牌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下,促进品牌长效增长。

其三是对每一个细节的科学专研。深入慕思、爱尔康、立邦、周生生、心相印、多芬、追觅、Babycare、凌博士这些实战案例可以看到,所有经营科学的达成都离不开对每一个细节的关注,每一处细节上的提效最终叠加成为经营科学。站内与站外的互动、单一渠道的优化、人货的联动及人群的引爆等,关注的都是细节。

阿里妈妈常说“让每一份经营都算数”,实现的路径其实就是对细节的关注。经营是个细活,经营背后是无数个细节。

要实现对细节的关注,非长期主义不可行,这意味着商家的思维需要回归日常,去重新理解经营中的每一件琐碎事,思考如何借助科学的方法论和阿里妈妈提供的与之配套的产品技术,去优改。

对比过去几年市场上出现的各种新概念,经营科学有一个非常不同的地方,那就是非常的落地,比起其它天马行空的概念,经营科学更关注商家的每一个经营的日常,鼓励商家把功夫下在日常。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份经营都算数”,才能在“不确定”中寻找到“确定”。

确定性不是凭空而来的,它立足于每一个确定的经营细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