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感染率一日千里,灭活疫苗一败涂地?

短短一个月,全国数亿人被感染。国家卫健委12月21日的电话会议提到,12月1日至20日,全国累计感染人数2.48亿,累计感染率达17.56%。对比一下,美国三年累计感染才一亿人。日本三年累计感染2800万,仅占全国四分之一人口。

倪叔不禁想问:为什么会这样?

专家们一个月前有关感染率和重症率等等乐观预测,都是建立在疫苗接种率和疫苗有效率的基础上。确实,我们是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但如果疫苗根本就没有达到预期的防护效果……所以最大的可能就是,国人三年来接种的疫苗,保护效力远未达到预期。

换句话说,咱们的疫苗可能白打了!

那么我们之前接种的疫苗,主要是谁制造的?北京科兴“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国内接种三针科兴疫苗人数5.56亿人,占比约78%。这么高的接种率,换来的是什么?20天,全国人口近18%的累计感染率。显然,这个数据已经是非常保守的说法了。另一面,已有香港的科研机构指出,面对国内流行的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三针科兴的预防感染有效率只有8%,两针只有1%。一项新加坡当地的研究表明,接种科兴疫苗的患者,感染后转重症的风险比接种mRNA疫苗的患者高出5倍多。

遥想2020年疫情初期,由于疫苗需求急迫,科兴凭借其过去25年的“丰富经验”迅速研发出了新冠疫苗,全国人民广泛接种以预防感染。如今看来,结果令人痛惜。

1

最大的优势就是“疫苗造的快”

这不是一篇“黑稿”,因为北京科兴已经没有什么可黑的空间了。

专家被骂,国家防疫成果遭冲击,老百姓接种的疫苗效力微弱。这一切,都算在北京科兴的头上或许不准确,但80%和它脱不了干系。

北京科兴并不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而是已经走过了25年。但在过去这25年里,北京科兴的表现并不光彩,仅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可查的行贿判决书就有18份。

 

通过这些裁判文书可看到,受贿人都是各地医院、卫生院等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负责人,通过收受贿赂而给行贿方的疫苗开绿灯。而北京科兴在这些年最大的优势正是“造疫苗造的特别快”,不仅造的快,临床投放的也特别快。

为什么它能做到?通过这些公开可查的裁判文书可见一斑。

有的专家可能掌握了内幕,但碍于种种原因没法直接说出来,于是他们呼吁异源接种,声称在灭活疫苗之后接种mRNA疫苗或重组蛋白疫苗加强针,防护效果更好。话说得很委婉,包括张文宏、钟南山、曾光都有这种观点,其实想一想就知道了。

这一波“疫情海啸”(北京专家王广发语),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不仅是普通人的预期,也包括专家们的预期。而专家作出判断的依据是过去三年高达78%的疫苗接种率,全球第一。如今仅从这个数据来看,断不至于在一个月之内感染这么多人,且病情远超预想。

专家们的判断又是国家防疫政策的重要依据。在奥密克戎毒株致病力明显下降的同时,配合全球第一的疫苗接种率,适时放开在理论上并没有任何过错。这是科学防疫的重要体现,但千算万算,没算到一个“黑天鹅”,那就是我们接种的北京科兴疫苗,对于传染的预防能力、感染后的重症防护能力居然趋近于0。

大家怒火中烧,都在咒骂专家,说他们“言而无信”,说他们“哄骗民众”。事实上,这种指责的背后隐藏着真正的罪魁祸首,那就是专家们也被骗了,根源就是北京科兴的疫苗效力有限。

2

5亿多老百姓接种的疫苗效力何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18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7404.3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110084.2万,其中已完成全程接种102220.7万人,接种总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78%。

接种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人群覆盖率位居全球前列。

其中,接种三针科兴疫苗人数5.56亿人,占比约78%。相比起来,中国生物0.6亿人,占比约8.57%。安徽智飞0.52亿人,占比约6.52%。康希诺0.12亿人,占比约0.18%。北京生物0.41亿人,占比约4.38%。

回顾文章开头的数据,累计12月1日至20日,全国累计感染人数2.48亿,人群累计感染率达17.56%。北京等地感染率甚至有可能超过了50%。即便在这种已经相当保守的数据中,那五亿多接种了三针科兴的国人,按比例推算也有近2亿人感染,其中重症者又有几人得知。

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在科兴的眼里是啥,我们不知道。我们知道的是,接种的人越多,群体免疫水平并没有提高,科兴的钱包倒是越来越鼓。

2021年,北京科兴全球销售额128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每天营收3.5亿元人民币,而这些主要都来自国内。但诡异的是,科兴这家公司的股权结构却并不像是一家中国企业,反倒是外企。

据了解,科兴控股的注册地位于加勒比海的安提瓜岛,除了创始人尹卫东持股11.07%以外,其前十大股东,全部都是外资机构。而科兴疫苗的生产商叫“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科兴控股的子公司,持股比例59.24%。同样,科兴中维的其他股东,也全都是外资。

大笔大笔地在疫苗上挣中国人的钱,这些钱又收入了外资的口袋。这套路,如此熟悉又如此让人无奈,科兴的钱可以去海外,那五亿多国人又能去哪里?

之前全网寻找张珊珊的时候,有媒体说核酸检测在行业里挣的是小钱,巨头看不上。从北京科兴的身上来看,疫苗的钱确实才是大钱。

如果说核酸检测充其量是窃钩者,那么北京科兴是什么?

防护效用接近于0、但是造的特别快的疫苗,最终要面对病毒的检验。从这一个月的情况来看,真相是残酷且讽刺的,可这真相又无法挽回在这一波疫情海啸中的那些不幸而无辜的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