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健康,跨越自己

图片来源:Pixabay

文 | 柳华芳

“过去这两年,是大健康行业不容易的两年“,也是每个人不容易的两年,在恐慌、焦虑、忐忑、坦然的情绪世界里波动,在核酸、抗原、西医、中医的生物世界里纠结,终于迎来了开往春天的地铁。

不平凡的一月,我提前在京东买了药品和维 C,协助亲友家庭战胜高烧、减少病痛、顺利过峰,被妻子盛赞“呆板理工男终于聪明了一回”。

人生如此,人性如此,只有亲历病痛,才会更加敬畏和珍惜。那一次,我感受到了,京东小哥送来不止是药品,那是一份“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是与奥密克戎先生对话的通行证,是诠释“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过去,很多人偶染一点小病,也要走个协和、挂个三甲,总是“看病三分钟、排队五小时 ”;现在,交手了奥密克戎,面对不一定能出门就诊的困境,用户更懂得善用线上平台。

2003 年,非典时期,京东多媒体转型,走上电商之路;2023 年,新冠消退,京东健康逆势成长,用零售的力量改变了大健康行业。二十年,电商变了,零售变了,世界变了,健康消费也变了。

重塑认知,主动健康

如果说 2003 年是零售变革、电商出发的一年,那么,对于大健康行业来说,2023 年应该是重塑健康认知的一年。

过去的三年,全民抗疫,非常不易,让全国上下看到了民生物资供应链体系的重要性,尤其是上海疫情期间,京东调拨全国物资支援上海民生供应、3000 名京东快递小哥驰援上海,让人感念万分。

过去的两个月,全面放开,全国过峰,城市、乡村、孩子、老人,有很多感动,也有很多伤感,让我们认知到了医药健康供应链的重要性,让我们看到家庭常备药、主动健康管理、家用应急器械的重要性。

2022 年,京东健康为超过 6000 万个家庭,提供了防疫物资和服务,累计向社会供应 110 亿支口罩、3 亿人份新冠抗原、300 多万台血氧仪、100 多万台制氧机。数据显示,近三年京东健康的营收保持了 68%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年活跃个人用户数和日均咨询量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 48%和 213%。

线上药房崛起了,线上问诊快速增长,处方流转大利好,膳食补剂、健康器械之类越来越火,我们迎来了健康消费的大时代。无论在大都市,还是偏远山村,打开京东 APP,可以非常便捷地为自己、为家人进行问诊、买药,进行个人健康管理。家里的老人玩不溜手机,你可以拍照线下医院开的处方药单,在京东上买到处方药,比如很多糖尿病、高血压的老年患者,这对不在父母身边的子女是非常友好的。

像京东健康这样的平台,与公立大医院、社区医院一起,形成全方位、互补的全民医疗资源体系,让大众的健康医药消费更加容易、更加平权,更加和谐。生活在美好时代的我们,可以更加理性主动,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困扰、焦虑,不用被动地躺平,而是更加从容地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线上健康第一入口,以用户健康为中心

全面领跑,逆势增长,创新驱动

2 月 10 日,迟到了两年,第三届京东健康合作伙伴大会在京举办。京东健康 CEO 金恩林表示,凭借最全的医药健康品类供应能力、最有效率的全渠道流通能力、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营销能力,京东健康已成为“线上健康消费第一入口”,未来致力于打造“全民全域健康消费第一入口”,为用户和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

京东健康不是最早做线上药房的,也不是最早做线上问诊的,正如全球火爆的 ChatGPT 也不是最早做 AI 对话机器人的,却是打通场景、连接能力、大众信任的超级集成创新者。

线上健康消费第一入口,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力,京东健康是互联网医疗概念股中营收最高、市值最高、单个用户贡献值 ARRP 值最高、履约效率最高的平台。

当然,这并不意外,毕竟京东健康背靠京东集团,而京东集团有着最先进、最强大、最全品类的供应链能力。还有一点,是京东的良好口碑和消费者信任,毕竟是买药、膳食补剂,不是普通日常消费者。

过去的三年,京东健康在收入、利润、用户数量等方面,实现了持续、稳步发展,并率先投身到一轮又一轮的抗疫行动。

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是国内在线诊疗的第一专业入口,拥有超过 4.5 万名副主任及以上级别医生,打造了 27 个一级临床科室、151 个二级临床科室,外部医生覆盖 15000 多家线下医院,2022 年上半年日均问诊量达到 25 万次,是在线诊疗行业里,首家通过 ISO27799 认证的平台。

京东大药房,是国内线上线下规模最大的药品零售渠道,连续第 7 年增速超过行业平均 4 倍,已服务超 1 亿患者,慢病患者 DOT(即药物治疗持续时间)环比延长 37%。

同时,依托京东大药房的入口价值,京东健康积极推动全渠道数字化学术推广,助力产业伙伴降本增效,成为多家药企的全渠道营销伙伴,在药品采购供应等方面优势越来越突显。

除此之外,2022 年京东健康的医疗器械用户破亿,已经成为医疗器械品牌在国内最主要的线上销售增量场,超过 40 个品牌年销售额破亿,部分头部品牌年销售额接近 20 亿。

在营养保健领域,京东健康与品牌伙伴们共同推进“精准营养领航计划”,在精准运营的加持下,合作品牌的会员成交额同比增长了 92%,是国内特医食品类最全的线上零售渠道,已经覆盖了国内获批、且适用于家庭场景使用的 53 款特医食产品。

同时,京东健康在药品供应链管理、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方案等很多维度进行能力输出,在产业链端、企业客户健康服务端进行创新和探索。

虽然已取得全行业的领先地位,但是,对于大健康产业来说,京东健康的征程只是刚刚开始。京东健康一直在依托自己的供应链优势、数智技术优势、平台能力进行模式创新,持续布局和打造新渠道、新模式、新动能,比如 DTP 药房、全渠道代理、数字营销,向全民全域的更高目标不断迈进。

同时,京东健康还在不断扩充健康消费的服务品类,进行纵深医疗服务布局,为用户带来不同维度、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式消费体验。过去两年,京东健康大大拓展了健康咨询服务角色,从医生拓展到药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康复师等 22 类专业服务角色,将健康消费的大品类进行了生态外延、一站式扩展。

全民健康,全域消费,四位一体

坚持长期价值,共建品牌心智

京东健康 CEO 金恩林,提出了未来发展路线图,将从开放生态、模式拓展、服务融合和普惠可及等四个维度,打造四位一体的“全民全域健康消费第一入口”,从线上健康到全民全域,在商家生态、全域营销、创新服务、普惠医疗等方面进行持续发力。

在医疗器械方面,京东健康将重点突破品类品牌和曝品,选取居家监测、呼吸制氧、理疗、康复、医学美护、计生情趣、隐形眼镜、中医保健八大品类,与众多品牌共建“买医疗器械来京东”的心智;在营养保健品方面,通过京东健康大数据,更加聚焦品牌会员、C2M 反向定制和全渠道布局。

作为亿级用户、规模快速增长的入口级平台,京东健康有着产品、用户、渠道、营销等各维度的天然优势,依托京东零售强大的供应链技术、资源、能力,不断开拓大健康消费的品类和服务深度,将持续以用户健康为中心,坚持长期价值,打造全民健康、全域消费的超级入口。

无界生长,自我跃级,超级入口的新起点

线上健康这个赛道,并不是一个新赛道,在 PC 互联网时代,很多企业已经在耕耘和探索,但是行业内经常说,平台企业没有耐心做好细分垂直的领域。

京东健康证明了自己,成为线上健康第一入口,并做到足够的深度、宽度,实现了逆势增长,成为赛道冠军、产业旗手,并迈向自我跃级,走向全民全域。

在中国,大健康是一个 10 万亿级体量的大产业,如果能做到全球化,那市场更加广大。京东健康的无界成长,没有天花板,现在只是超级入口的新起点,从线上健康走向全民全域,用京东思维重构大健康生态,将健康消费平权进行到底,让每个国人拥有更健康的自己。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