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学习机”OUT了!“学练机”才是未来!

沉寂两年,猿辅导向教育智能硬件市场打出了一记雄心勃勃的重拳。

这便是,基于核心“三分学、七分练”之教育理念推出的创新产品“学练机”,一举升维竞争格局,彻底激活千亿级的大市场,从而拉动上下游的庞大教育生态资源,同时也为我国加速发展数字和智能经济努力做出新贡献。

 

回顾猿辅导成长路径,从技术突破到硬件布局,早有一套系统化的思考。无论交付形态如何变化,猿辅导更注重的是能否精准洞察用户需求,在竞争中找到差异化,进一步挖掘市场大机会。

近日(5月30日),教育服务的头部企业猿辅导在智能硬件领域释放重磅动作,推出旗舰型产品小猿学练机。

在现场,我感受到了久违的互联网新产品发布会盛况,人头攒动,几乎认识的教育、科技、财经媒体都来了。不过当媒体老师们在体验区亲测产品时,居然都在苦思冥想做初中数学、语文、英语题,因为不一定会做......这也反映了学习学习、更需要练习。为什么媒体来得如此整齐、行业内外高度关注?因为大家都很关注作为教育行业领头羊的猿辅导,潜心打磨产品两年之后又给行业带来怎样的新探索。

果然,猿辅导发布神器“小猿学练机”!该产品面向全国中小学生,主打学练一体、以练促学,重新定义学练一体化的数字化产品体系。

这一动作代表着,猿辅导正式入局1000亿级的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这是一个正在高增的大市场,同时也有着大量公司不断加入。2021年以来,我国新增452家学习硬件相关企业。来自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中国智能学习设备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7.1%,到2026年其总市场规模将达到1450亿元,发展空间可观。

【创新四化:沉浸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

现场仔细听了产品讲解和演示,并上手体验了小猿学练机,我认为其有四化:

沉浸化:整体来看,封闭式系统、类纸墨水屏、数字化是小猿学练机的显著产品特征。相比市场上可下载APP的学习硬件,小猿学练机拒绝“臃肿”,采用封闭式系统,不可下载其他游戏、视频APP,打造一台深耕学与练的产品系统,为孩子们创造出沉浸式、无干扰学习环境。

数字化:在孩子学习的各个链条中,原始的线下学习记录可能散落在各个角落,如课本、练习册、作业本、试卷、错题本、不同学习App……小猿学练机则真正实现了学习链条的全面数字化:它打通100多个练习场景,从线上到线下,从小学到中学,通过AI技术把学习内容、过程和结果这一学习全流程进行数字化,如孩子的学习时长、书写笔迹等,实现AI真正懂孩子,让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值得一提的是,B站当红科技UP主“何同学”就是猿题库的铁杆用户,他就说在猿题库上做了很多题,这些积累非常有价值。

智能化:王向东坦言:“智能化是小猿学练机的灵魂与核心”,因为它将猿辅导10年的AI技术成果嵌入其中。据悉,猿辅导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AI Lab教育科技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多项核心技术都位居全球第一。其数字化内容的神经网络是3D知识图谱,这张图谱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将题目、题型、知识点、解析、视频精讲、知识点关系链路等进行重新拆解和链接。

 

个性化:AI通过全场景、全学科、全题型甚至做题时长等全维度数据的智能分析,对孩子进行个人能力模型判断与评估,为每个孩子绘制出一张贯穿整个学习生涯的个人知识图谱,并依此以「学-练-测」螺旋式上升的学习路径、以练促学的探究式学习模式,为每一个孩子定制专属学习路径,实现真正的个性化学习辅助价值。

【产品升维、不跟随只引领:学练机不是学习机的新称呼!】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智能硬件的后入局者,猿辅导并没有在传统智能硬件红海中搏杀,而是差异化推出颠覆性产品“学练机”,打破了当下同质化困局。在业界看来,学练机是一个新品类的开创者和定义者,颠覆了传统智能硬件逻辑,有望在这场大潮中快速占领市场。

在产品定位上,“学练机”完全不是市场上已经有的“学习机”,而根本就是开创的新品类。三分学、七分练!只有猿辅导是学练机,而其他友商都是学习机。一字之差,谬以千里。这个定位其实比所有对手都升维了,可以说猿辅导不屑做盲目的追随者,而是决心做学习产品的创新者。

“通过海量用户调研发现,在日常学习中孩子们练习的场景占比很高,但在科学系统的学练设计、学情数据、个性化练习、能力成长体系模型等提升学习效率和质量上,以往的智能硬件并未满足。此外,小猿学练机改变了大多数线性的、被动的单向输入型产品,更加注重以练促学,让学习过程由被动接收变为主动探究,更容易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猿辅导工具业务负责人王向东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向我表示:“甭管猿辅导还是学而思等,做教育智能硬件的核心都是解决用户痛点需求。以前学习机最大的问题,是用不下去,买了就容易放家里吃灰了。”

一款智能硬件是否优质突出,体现在形态、资源和理念三个方面。在硬件配置已趋于完美的情况下,家长首选看重的是它内置的学习资源,但其最高的门槛终究还是对教育的理解,这也是猿辅导等教育科技巨头入局智能硬件市场的真正底气。小猿学练机正在加速个性化学习时代到来。

【教育行业向何处去?】

最近两年,在线教育公司们的动作颇受市场关注。

一位长期投资教育赛道的人士看到我在现场的朋友圈,积极打听产品如何、竞争力对比如何?他坦言:“我们想通过这个观察行业走向。”

我个人观点:学练机相当于学生个人智能硬件助理,和买手机、平板是一样的工具。据悉,目前相关方面较为关注的是未来会不会有彩色屏版本,未来能不能有老师直播功能,会不会存在部分收费功能?

其实早在两年前,猿辅导就在悄悄布局智能硬件。本次发布的小猿学练机已是其在两年内连续迭代的第三代学习平板,在王向东的描述里“这是一款足够有诚意、能够拿得出手的产品”。

 

众所周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基本商业模式是所谓铁人三项赛:智能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如果说通过互联网服务收费尚属雷区,那么纯拼硬件又是红海,大家都是华强北公模、玩命堆料、拼参数、跑分。那么问题来了,小猿学练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答案正是“数字化学习”,这或许是未来智能硬件决战的最终形式。

【结束语】

坦率说,我认为这次发布会后,过去两年外界对猿辅导的种种攻讦和质疑都已不攻自破,猿辅导还是回归了教育本身。毕竟这么多年的深厚资源和花掉了十亿美元的经验都在这里。而且也是给用户、给伙伴、给投资人一个交代,继续做“难却正确的事情”。

吾等之刃永不破裂,吾等之心永不言败。在猿题库身上,我看到了久违的创业激情和斗志。这本该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精神内核。我为这种“永不言败、永远创新做产品、永远给用户好体验”的创业初心喝彩!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