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极米坚果“撕逼”升级:谁来保证产品质量?

文|王雨桐

投影仪行业两大巨头极米和坚果,在直播间里“撕逼”了。

5 月 30 日晚,极米科技、坚果投影和该 UP 主在凤凰网科技直播间,就“坚果为何炮轰极米”、“友商碰瓷营销”、“评测收钱”等问题共同展开辩论。

该场直播登上当晚微博热议榜首,共吸引51万人实时观看,200多名数码大V参与讨论。

至于,行业老三为何向行业老大开炮,那还得从该UP 主说起。

一个UP 主引发的骂战

事情是这样的。前段时间,这个UP 主在B 站 搞了个极米 RS Pro 3 、坚果 N1 Ultra、明基 i780对比视频说:极米投影仪的“对比度、色准、HDR 算法都非常的一般”。

博主在原视频中声明自己只不过是个普通玩家,否认这个结果并不具备专业性。不料发者无意,看者有心。很快这则视频就被坚果CPO王骁逸转到朋友圈,并以此为噱头狠狠炮轰了“行业老大”一把。

虽然王骁逸并没有明说,但很难不让人把说的“行业老大”与极米科技联系在一起。

针对坚果方面的指责,极米方面同样在朋友圈回应称:「看到大家发来的截图和链接,感觉到匪夷所思:这都什么年代了竟然还有品牌公关硬要碰瓷营销『撕逼』?」

市场研究公司 IDC 中国今年 3 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 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 505 万台,排名第一的是极米、坚果排在第三的位置。

事实上类似的口水战在业内应该是司空见惯了。在每年的6·18、双十一等关键促销节点上,这对“欢喜冤家”也常因为“谁是销量第一”问题争论不休。

而且在此之前,两家企业就曾因为技术问题被质疑暗自较劲。在今年极米召开的2023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极米就提及过三色激光技术存在的散斑和彩边问题。

熟悉这个行业的朋友都知道,坚果就是主张三色激光技术的代表性企业。所以说大概率是因为这次躺枪,让坚果有了负面情绪。

对峙背后的技术之争与销量焦虑

先科普一个小知识。从大类上划分,国内投影仪主要有DLP投影仪和LCD投影仪两大类。极米、坚果、当贝等头部品牌多走DLP技术路线,除了走量的主力价格,更高的则超过5000元;

反观LCD产品包含1LCD和3LCD,除了爱普生,其余品牌均不涉及3LCD技术,简单来讲,一提到LCD产品多数就意味着1LCD。

同是中高端市场布局者,两家走量的主力价格区间都在2000-3000元之间。但不同于坚果的三色激光技术,极米则推崇混光技术,将LED及激光两种主流光源整合。

可以肯定的是,极米和坚果对峙背后,最本质的原因便是技术路线分歧。但技术之外还跟不景气的市场形势脱不了关系。

就跟拼多多在消费降级的当下实现增长逆袭一样,投影仪行业的低端也颇受消费者欢迎。

IDC 数据证明了这一年,2022 年我国家用投影仪出货量为416.2万台,同比增长19.60%,其中LCD(1LCD主流价格在500-1500元左右)产品销量份额占比提升至63%,DLP(比1LCD贵5倍)机型销售份额尽管占比为37%,但同比下降19%。

到了今年第一季度,LCD产品对DLP产品的蚕食更加严重。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1LCD技术的线上市场份额提升至69.2%,较去年同期上涨8.4个百分点,DLP产品在线上市场中的份额则降至30%以下。

可以看到,如今市场的青睐更高端化和更高性价的产品,低端LCD和高价DLP卖的好,而坚果极米正好卡在中间,压力自然不言而喻。

低端定位产品如何保证质量?

如果下沉市场成为品牌寻找增长点的主要阵地。那么价格偏高的DLP产品就会失去市场优势。

小米发布Redmi投影仪就是个例子。去年10月底,这款产品凭借999元的超低价仅用了三个月就登上该类目的销量榜第一名,成为今年一月份最畅销的1LCD投影仪产品之一。

投影仪取代电视的家庭地位是大势所趋,但就目前中低市场而言,价格不断下跌的电视产品还是拥有不小竞争力,同样是千元左右,55英寸4K电视和1080P画质投影仪摆在你面前,大概率会选前者。

价格之外,1LCD产品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整体性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尝鲜用户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巨头大战点燃的不仅是中高端市场,更是愈发庞大的低端市场。

我国投影仪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不高,尤其是低端市场,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去规范约束,各大品牌几乎闭门造车,产品的配置参数、功能技术会相当混乱,消费者很难对产品进行系统的比较。

由于缺乏规范约束,很多几百块的产品,明面上宣传拥有1080P分辨率、超清XDR画质以及高亮度等。但一收货就会发现画质、亮度不达标。

巨头“撕逼”,让这波澜不惊、略显颓势的投影市场难得掀起了一片水花。不论是营销炒作还是技术交锋,最终还是要解决行业问题才是正经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