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ColorOS的科技创新之路:校企合作双向赋能

手机“久用必卡”,这几乎已经成为消费者的共识,这似乎是一个无解的问题,但搭载ColorOS 13.1的OPPO Reno10系列向这个问题发起了挑战。

在最新发布的OPPO Reno10系列中,ColorOS超算平台全新升级,加入了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研发的焕新存储技术,全面提升文件读写效率,闪存的顺序读写速度可以提升10%左右,抗老化效果显著,即使使用48个月也依旧流畅如初。

在ColorOS的前行之路上,与高校共建科技创新一直都是其关注的焦点,ColorOS的产学研生态涉及范围广阔,目前已布局90+高校、与国内15所高校共建了软件方面的联合实验室、2大学术组织,推进科研项目500+,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研发的焕新存储技术便是其中之一。

它能够对目前手机存在的存储老化问题从根本上缓解,可以在用户感知更强的场景进行更高效地反碎片整理,实现更高效、更智能、更有针对性的处理,从而提升手机App的响应时间,让手机更加流畅。

根据实验室的数据测试,用户最常使用的QQ这类APP中,它的启动时间可以从老化后的1572ms(平均)降低至1079ms(平均),优化幅度达31.4%,而爱奇艺App的优化幅度更是超过了35.7%,可以说感知非常明显。除此之外,像抖音、铁路12306、KEEP、淘宝这些常用APP优化幅度也能达到15%左右。

1

产业与学界深度融合,ColorOS屡屡破局

从基础科研到市场产品的落地转化的过程,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死亡之谷”。而要跨越这个“死亡之谷”,OPPO ColorOS 似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法。

ColorOS与华中科技大学的深度融合是OPPO产学研生态取得显著成果的重要例证。而在ColorOS的整个产学研生态中,还有许多合作的落地成果。

一直以来,保障用户的安全隐私都是ColorOS关注的焦点,ColorOS与浙江大学在一次又一次讨论碰撞中,确立了“隐藏摄像头检测”项目,力求把已有的科研学术成果产品化、落地化。

该功能中,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内置的WiFi摄像头检测助手检测隐藏的WiFi摄像头,保障用户的个人隐私及人身安全,目前已在OPPO Find X5系列手机上上线,成功率高达96.6%以上。

ColorOS的产学研项目的落地实践中,类似的项目还有很多。站在市场角度看,中国科技领域的研究者们已经成为推动各行各业技术进步、用户体验革新的中坚力量,而产学研结合的极高潜力和实际应用价值,也逐渐被业内所看到。

2

探索前沿科技,构建开放生态,长期主义引领产业更上层楼

“产学共研”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过程,要引导产业、学术界和研究机构共同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必须建立一个完备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通过推动多元要素的融合创新,实现产品的快速推广。在这个生态体系中,学术研究成果、企业创新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构成了产学研合作的核心元素,推动这些元素的互动和融合是实现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倪叔认为,成熟产学研生态体系需要解决三大问题——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强化知识转移和普及机制以及加强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的建设。目前来看,OPPO ColorOS自2017年成立产学研事务部以来,经过长期的坚持和投入,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首先,ColorOS已与国内外90余所高校科研单位、600余名专家学者达成紧密科研合作,建立了一个开放、跨界、包容和共享的平台,有利于整合多方资源,促进产学研之间的协同创新效益。

其次,学术界与产业界之间存在着知识的差异和语言障碍,需要建立起多种形式的交流渠道和中介机构,以确保知识和经验能够及时有效地传递和共享。ColorOS一直积极参与并支持各类重磅科技竞赛,例如本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ColorOS就帮助参赛团队快速掌握潘塔纳尔“多端融合感知”与“服务智能流转”的特性,打通了知识差异,形成创新理念和方向的高度一致。

总的来说,ColorOS在产学研上的长期投入,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也有助于搭建“学”与“产”之间的桥梁,构建知识创新一体化的良性生态系统,实现双向赋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