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中国空间站电推进子系统大气瓶成功实现在轨安装,通过机械臂拆装替换

6 月 12 日消息,据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 6 月 11 日晚间消息,2023 年 6 月 5 日至 7 日,在天地协同配合下,中国空间站电推进子系统大气瓶成功完成在轨安装任务。

▲ 中国空间站,图源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

据介绍,该团队用“换气”而不是“补气”的方式完成电推进“推进剂”—— 氙气的补充,通过简单的浮动锁定连接解决了超临界高密度氙气在轨补加难题,可多次拆装替换的气瓶容积、工作压力、工质均不受原系统的限制,实现了“推进剂”替换简单、高效、可靠的目标。

大气瓶首先由航天员进行舱内组装、自检及测试,通过自动出舱装置送至舱外,随即舱外机械臂抓取并将其转移、对接到核心舱电推进子系统大气瓶安装位。设计时充分考虑航天员在轨操作的局限性、安全性、可操作性、防误设计、操作反馈等,机械臂接口匹配性、多次拆装后精度要求,不同主被动端的匹配性,可靠对接、可靠锁定、电路绝缘、气路密封的要求。

为了实现贮气模块的在轨组装,项目组调研了国内外常用的电、气、机械对接锁定形式,创造性的提出了一种简化版的浮动对接形式,通过粗定位导向装置实现机械臂初始定位及大偏差适应,再通过自主精定位进一步修正电、气、机械的对中锁紧,这种步步为营的方式极大提高了对接的容差能力和可靠性。而精密的尺寸链设计和精细化装配规范的形成,即使在轨多次拆装也能保证精度满足要求。

电推进子系统预留的接口原则上可适配不同容积的气瓶,且气瓶填充的推进剂工质不限于已有系统的氙气工质,可根据技术发展情况上行不同工质推进剂,电推进子系统的搭积木式设计既极大的增加了系统的寿命和可靠性,也丰富了系统的功能。

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表示,此次任务的成功为后续大气瓶的拆卸安装以及霍尔推力器的在轨更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其他电推进型号任务的维修性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注: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航天八〇一所)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是专业从事空间推进系统和中、小推力姿轨控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发的航天高科技专业研究所,产品涉及运载火箭、卫星、载人航天、导弹武器和深空探测等领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