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疑用承兑汇票向供应商结算,库迪的现金流有危机?

近日,抖音博主强哥聊聊新餐饮在其视频中爆料,库迪现金流可能面临枯竭,已经开始通过银行承兑汇票给供应商做结算。

众所周知,商票兑付基于商业企业信用,受票据承兑主体、交易对手信用状况变化的影响,商票价值可能会减损,甚至商票可能会被银行拒付。虽然商票拒付后,持票人仍可向承兑人、出票人、背书人进行追索,但能否追索成功并获得清偿,取决于票据当事人的信用。

这也就意味着,库迪的供应商的货款只能按照承兑汇票的期限延期兑付获得货款,同时还要承担无法兑付的风险。

据知情人士透露,库迪给供应商的结账周期为45天,如果承兑汇票一事属实,那么按6个月的承兑汇票的话,相当于账期将被延长至225天。

那么库迪的现金流到底还健康吗?

1

巨额赞助费的谜之操作

去年10月,库迪咖啡签约成为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中国区赞助伙伴。今年6月,库迪咖啡又正式宣布签约成为阿根廷国家足球队全球赞助商。据阿根廷足协(AFA)介绍,库迪是AFA全球赞助商中唯一的中国品牌。

作为一家成立不到一年,且门店大多处于亏损状态,也未获得任何融资的创业公司,这样的大手笔,不得不说堪称惊世骇俗。

但一般来讲,每个企业都会选择和自身气质、地位、商业价值、目标受众相当的企业去做联合营销,以实现强强联合。这些企业“一掷千金”的目的也显而易见,比如房产、汽车、啤酒、汽水等行业的主要消费者都是男性,这和足球的营销调性完全相符。

但是,多项调查报告显示女性为咖啡的主要消费群体。据巨量引擎和经济观察报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23咖啡赛道专题研究报告》显示,18-40岁女性是咖啡消费的主力。饿了么发布的《2022中国咖啡产业白皮书》也表明从人群来看,女性撑起了咖啡消费市场:女性消费金额占比继续上升至65%,25~40岁年龄段的职业女性是咖啡消费的绝对主力。另外,在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星巴克中国”APP用户性别分布中显示,60.89%消费者为女性,39.11%消费者为男性。

而库迪斥巨资借助足球营销试图打开以女性为核心消费群体的咖啡市场,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达到合理的费效比,不得不让人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2

1元拉新被玩坏 巨额补贴何以为继

但从社交媒体的反馈来看,库迪近期的杯量确实有所提升,但提升的核心原因却并非基于巨资赞助下的体育营销活动,而是新用户1元喝咖啡,以及拉新者赠送的0元券。

小红书上,不少网友都在晒出自己的大量库迪咖啡0元券,少则几张,多的甚至达到几十、上百张。还有网友爆料,刚刚等咖啡看到库迪的出单,基本都是1元和0元的。

更有甚之的是,一些网友表示,0元券多到喝不完,因此在闲鱼等平台衍生出大量3元代下单库迪咖啡的帖子。

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库迪的补贴政策,0元券将以原料成本价补贴给加盟商,而1元券则以9.5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成本价补贴自不必说,而按照9.5元的补贴价结算,加盟商实际上也很难盈利。目前库迪咖啡的单杯成本普遍在6.5元左右,即使全部按9.5结算价计算,日销300杯的话,月毛利仅为27000元。而大部分门店房租成本普遍在10000—15000元之间,人力成本则在16000元左右,水电则为5000元每月。以目前的毛利,完全无法覆盖固定开支,而一旦0元券单量占比过高,亏损的金额则只会更大。

加盟商亏损,而库迪总部也很难独善其身。原有的体育营销效果被1元拉新活动的“锋芒”所覆盖,这不仅使得库迪白白耗费了巨额的营销费用,同时还需要为此承担巨额的补贴费用,在缺乏盈利能力的前提下,库迪的资金链出现危机,或许并不是空穴来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