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植然方适:一个中国成分护肤品牌的新商业理想

数据显示,近10年中国化妆品赛道共发生538起投融资事件,总金额超356亿元。过去3年,超过6000个化妆品品牌开设天猫旗舰店,其中国货品牌占比达到八成。与供给侧相应,需求侧也出现了新的趋势:伴随着直播电商的崛起,消费者了解产品的信息渠道更便捷、更深入,消费者变得越来越专业,其中“成分党”更是大行其道。

这样的行业变化至少说明了两件事:第一,“中国成分”正在通过化妆品国货被重新发现,融合了中国特色地域性植物优势与科学普适性,焕发出了全新的产品价值。第二,化妆品新国货背后集中涌现出了一批商业人物,他们对于商业价值的理解出现了新的变化,不再是“急于做生意挣钱”的逻辑,而是进化为“持续提供时间价值”的长期主义逻辑。

今天我们要讲一个中国成分的护肤品牌故事,它就是植然方适。其品牌发展历程集中体现了上述行业趋势,通过中国特色植物原料+中国历史文化+科学壁垒+当今社会注重自然的主流文化形态,最终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新消费时代的中国成分护肤品牌之路。

1

时间的秘密:千年石斛与敏感肌之间的连接密码

中国哲学体系里有一个理念是“天人合一”,经历数千年的文明演化,这个理念历久弥新,深刻地揭示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奇妙关联。

从科学角度来看,天人合一也有其合理性:当代人面临的诸多新问题与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比如敏感肌问题。

现代人对于皮肤的养护与环境变化其实是一个相互伴生的循环,工业污染、空气质量问题、工作压力等等都是催生出更多敏感肌肤族群的原因,而过度护肤、医美等现代人应对皮肤问题的方法又进一步让敏感肌族群承受更多潜在危害。

“人天同象”,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需要变得更自然、更健康,而我们作为环境中的人,也需要更自然更健康的护肤之道。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特有的自然环境下生长出来的植物,就显现出了其先天优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解铃还须系铃人,用独有的植物去化解人们的痛点,相当于重新发现了天人连接的时间密码。

在中国民间,一直有“北人参,南枫斗”的说法。《本草从新》记载:味甘者凉,温州最上。也就是说,温州地区的石斛品质最佳。而在这里制作铁皮枫斗的工匠,需采用新鲜石斛的茎秆在炭火上炙烤,常年100度高温的工作环境却不伤手,反而手部皮肤异常滑嫩。我国第一部药学经典《神农百草经》就有铁皮石斛的身影,作为药材被使用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古方曾记,受伤后嚼碎铁皮石斛敷于伤口,可“愈创再生”。

经过五年多的科学研究,植然方适的科研团队发现了铁皮石斛中的石斛多糖,正是能够让肌肤愈创再生的修护成分。并为此发明了独家专利原料“Cel-Nouelle”

自此,中国特有的铁皮石斛,成为了那个被重新发现的“天人连接”的时间密码。

铁皮石斛确实是极为珍贵的植物,即便在破解其科学成分之前的千百年以来也一直被视作肌肤修护和保养的“仙草”。正因如此而饱受长期过度挖采,野生铁皮石斛一度成为濒危植物。

如何挽救铁皮石斛?这是一个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其实是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我们设想一下,假如铁皮石斛能够被成规模地进行保护性种植繁育,并且通过现代科研技术将其再生修护肌肤的功效与大众消费进行连接。如此一来,生态体系就建立起来了。

那么,谁来做这件事呢?

2

时代的需求:中国成分,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2012年,方玉占回到温州雁荡山的一个小村庄,他想要做一件事:保护石斛。

这件事怎么做?体现的其实正是方玉占的初心,他曾说:“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做人做事,才是真。这个真体现在,初心真、创造真、事业真。

在和他对话的时候,我体会到了这种“真”,方玉占多次和同事们强调这样一个初心: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做事。在温州这片土地上,诞生过无数让人动容的创业故事,温商也就此成为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以来特点最鲜明的商业群体,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底层逻辑,那就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赢得市场。

保护石斛这件事,正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底层逻辑之上。方玉占并不急于将铁皮石斛进行商业化应用,事实上如果急功近利,是不可能真的达到保护石斛的目的的。这注定是一件需要付出巨大成本的事情。

这种巨大的成本,也正是让保护石斛变得异常艰难的拦路虎。好在方玉占对这件事的方向从一开始就有着清楚的判断,他是一个多年从事护肤事业的成功创业者,深知“守护与传承铁皮石斛”是需要克服商业冲动的长期经营,只有正确的经营,能抵达理想中的彼岸。

方玉占为此组建了专业团队,包括四大科研中心,由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中药研究所、百朗得技术研发中心、植然方适配方与临床研发中心,组成了“从培育到脸庞的”产研学一体矩阵,开启了漫长的科学培植野生铁皮石斛之路。这条路已经走过十年有余,回顾过往,可以清楚地看到这十年被分成了关键两步。

第一步是复刻铁皮石斛生长的野生环境,这一步就走了五年有余。

野生石斛常攀附于绝壁树木,至少需要三年的坚韧成长方可采用。这意味着人工培植石斛需要先创造一片森林、建立一座自然的生态体,方玉占知道这是一件需要耐心与精心的事情,这条路一旦开始就没有回头路。

2013年,植然方适石斛森林兼种植示范基地终于成为雁荡山的一座新地标。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林专家先后来到石斛基地听取这株仙草的当代故事,大家惊奇地发现,曾经长期生活在“传奇”“传说”中的野生铁皮石斛,居然在这石斛森林中恣肆生长。

通过将稀有的野生铁皮石斛种苗科学移植在各种天然果木上,或是高达8米的杉树椴木上,用五年多时间慢慢地形成了一片铁皮石斛森林,人们终于可以近距离接触神奇仙草,置身其中仿如穿越了千年时间重新走进了原生态自然丛林。传说走进了人间生活,方玉占的第一步成功了。

第二步,是让“中国成分”与世界品牌建立连接。

也正是在这一年,“中国成分”开始成为一个全新的关键词。一系列国货美妆品牌与中国成分进行了深度连接,消费者也对中国成分建立起了深刻的新认知。

中国成分的本质,在我看来正是“天人合一”这种古老哲学理念在新消费时代的具体体现。

这一年,植然方适这个品牌也正式与公众见面。它是一个全新的国货品牌,但它的背后却饱含着如此漫长的光阴故事,而在它的面前,则是这个时代的消费者需求,用中国成分去连接今天的人们,去连接整个世界。

用了五年时间,方玉占诠释了如何不计成本地挽救野生铁皮石斛,五年之后,植然方适又该如何继续诠释中国成分?

通过现代科学手段,植然方适重新发现了野生铁皮石斛中独有的天然成分,“石斛蜜炙多糖体Cel-Nouelle”,正是这种成分让仙草具有了神奇修护力量,而这种“东方神秘力量”在科学视角下被成功破解了,它不是神秘的玄学,而是千百年来在特有的生长环境下凝结产生的天然力量,这种力量越是民族的,越是国人的,也越是世界的。

石斛多糖这种中国成分到底有何神奇?植然方适的研究团队发现,石斛多糖能够赋予细胞强大的自愈功能,在肌肤受损时,在体外实验中使用石斛多糖后,细胞被快速激发再生潜能。在日常护理中,也可帮助人体肌肤抵御各种恶劣环境影响或者阻止胶原蛋白降解。植然方适通过独家专利石斛蜜炙多糖体技术,使其多糖提取比值平均达到65.3%,远超国标2.5倍以上。

2019年,植然方适革新了发明成果,正式申请独家发明专利Cel-Nouvelle ®:提供屏障修复新思路,修护紧密蛋白,高效舒缓敏感,源头强韧屏障,肌肤愈创再生。并在国际化妆品化学家学会联( IFSCC)和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JDC)发表双论文,论证独家原料的强韧屏障、修护紧密蛋白与保湿效果。

植然方适走到这一步,也揭开了新国货的未来,它们背后凝结着千百年的时间秘密,在各种经典的药学典籍与传说故事中闪闪发光,在它们的前面则是一片更为高远的星辰大海。

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重新发现中国成分,创新研发转化为大众消费者生活场景中触手可及的护肤产品,以科学功效支撑营销语言,赢得消费者对中国成分的由衷赞叹。

正如方玉占所思所想,这是一条漫长的产品之道,来不得半点虚假。植然方适从时光中走来,也将继续走向新的时光。

3

时光的理想:方玉占的新商业逻辑

故事讲到这里,方玉占至少证明了一件事:他对铁皮石斛与植然方适之间的共生关系,乃是发自真心真愿,而非所谓的“生意”。

事实上,长达11年的漫长耕耘与等待,在固有的生意认知中是“反生意的”,没有人这样做生意。

在我与方玉占对话时,我问他,如果是习以为常的生意逻辑,完全可以“快进快出”,包装一个仙草的概念,重金设计一个漂亮的盒子,尔后快速爆发出圈,为什么要用十多年的时间这么费力地去种植石斛、建立品牌呢?

方玉占表示,他在护肤品这个赛道里发展了很多年,也确实见识过许多快速爆发的生意故事,但那样的“成功”非他所求。从行业进化的视角来看,那种速成主义也不再是商业主流,与中国成分的崛起类似,中国护肤品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也需要足够厚实的根基,它不是一朝一夕的故事,而是千百年来中国成分的再现,这件事也不只是生意,而是一种需要给消费者、给铁皮石斛、给这个时代一种真诚的交待。

这种看似反生意的逻辑,事实上与新国货崛起的本质步步合拍,中国国货传递给大众消费者的价值,不再是漂亮而短暂的营销概念,不再是一期一会的零散买卖,而是成为一种真正有价值的长期主义

回顾植然方适这一路走来,有明确的三个发展阶段,正好对应着品牌的长期主义,从2012年到2016年,方玉占扎根雁荡山,带领团队成功打造出“近野生种植基地”培植出了中国冠军石斛,以最好的石斛状态奠定了未来发展的根基。从2016年到2021年,进一步建立植然方适的科学壁垒,让铁皮石斛这种独一无二的底层生态根基与科研创新继续融合,成功地树立起来品牌“自然”“科学”双重护城河。从2022年至今,坚持向公众传递“森学护肤”理念,通过多种渠道、资源组合不断夯实中国石斛文化,在市场上尚未有护肤品牌与石斛有效护肤能力建立明确心智认知的前提下,填补了这一空白。

植然方适,因此也具备了超越一般护肤品品牌的深层意义。首先,它是根植于国家级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实验室的科学产品,与浙江中药研究所、浙江农科院等专业机构战略合作,科研能力不断加强,建立在原料护城河基础上的研发属性是植然方适最鲜明的品牌标签。其次,中国文化自信加强,消费者自然意识觉醒,在中国成分被不断认可的历史进程中,人们需要那些能真正代表中国成分的产品。最后,面向未来,植然方适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不仅仅是对于商业目标的靠近,还包括了对于中国成分的持续深耕,不断发现更多优秀成分并将其与大众生活不断连接的品牌发展路径。

摆在植然方适面前的,正是这样一种全新的商业逻辑,也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庆幸的是,植然方适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11年有余,走出了独一无二的足迹。这条路还很长,方玉占对中国石斛的守护与守望,仍将继续。一件好事,被铭记是幸运的,而对于身处其中的人而言,能够坚持下去,在他们看来就是幸福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