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止于营销,数字服装在全新玩法下将构建全新的消费体验

文章首发《中国服饰》杂志2023年总第185期
 
进入2023年以来,服装时尚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大时装周都在积极地将数字服装展示加入到活动环节中,时尚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开启了加速模式。
 
相比于2022年数字服装的热潮,2023年呈现着全新的变化,除了传统的元宇宙数字时尚应用场景外,其适用的场景和领域正在呈现着多元化的趋向。
 
而本土运动品牌李宁等也借着超级QQ秀,通过联名的数字时装,向“Z世代”消费者靠近。这次合作无疑开发了数字服装的新价值,打开市场潜力,把蛋糕做的越来越大。数字服装的新价值重新激活市场,定义了新玩法,以新的模式开始运转。
 
由热转冷
 
数字时尚藏品的诞生,将实体化的服装带到虚拟世界。通过在虚拟空间上售卖虚拟服装,很多服装公司不仅人气暴涨,还赚得盆满钵满。
 
但自从2022年5月15日iBox平台上的数字藏品突然开始暴跌后,数字藏品行业整体趋冷,市场被资本盘玩法把控,出现日交易额能轻松过亿元的情景。如今,整个数字藏品市场规模下跌了一半有余,多平台甚至已关闭或者停发停售。作为元宇宙衍生的数字时尚藏品也水落船低,由往日的喧嚣进入当下的低迷。
 
随着元宇宙的由热转冷,数字时尚、数字服装也迎来了自身的发展拐点。值得喜悦的是,前两年的热炒,实现了公众对数字服装认知的提升,加之来自政策、技术和产业标准化等新变量,皆给数字服装的二次发展带来积极因素。
 
近年来,计算机领域3D柔性体仿真、3D人体扫描、XR、区块链等数字时尚所依托的关键技术均取得了显著进步,数字服装发展边界也在不断被拓展。
 
未来消费者或许可以直接在电脑前操作,让虚拟化的“自己”穿上数字服装,节省了消费者前往实体店麻烦,大大缩短了服装与消费者链接的链路。
 
此外,数字服装国家级标准的出台,不仅将推动数字服装在数字营销展示场景中的规范化,也将赋能产业建立更标准化的智能生产体系,让数字时尚创造者得以进行规范化内容设计和协同生产。
 
2022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由Style3D参与起草的数字化试衣、虚拟服装相关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相关企业及从业者能够以此为基础,搭建出中国数字服装的标准化市场,将已经失衡的数字时尚市场拉回正轨。
 
消费者认知的提升以及来自政策、技术和产业标准化的利好因素,赋予数字时尚市场以新活力、新动力,使得数字服装跳出了传统数字时尚藏品单一的产业价值,在更多的领域发挥作用。
 
新价值点
 
数字服装脱胎于虚拟空间,运用于虚拟现实,如果说以前只转化为虚拟现实服饰的玩法价值点过于单一,那么未来新的价值点有哪些?
 
首先是营销方面,李宁与QQ秀的合作使品牌可以通过用户生成内容方式来吸引玩家与潜在消费者,这是一种全新的品牌营销手法,不仅能够激活数字服装市场,也可以让客户实现由数字服装和实体服装中的互通,充分开发用户市场。
 
时尚品牌通过与热门电子游戏的联动来提高品牌知名度与社会影响力,如博柏利与《我的世界》的合作案例,将游戏的虚拟空间与现实中的大牌相联系,这些举措拓展了品牌宽度与广度,同时也拉近了品牌与潜在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扩大了产品的受众范围。
 
除了品牌营销,数字服装还为时尚行业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与发展方向,除了数字服装外,还有更多的数字+可以生成数字藏品。在元宇宙上,服装公司还可以设计出服装、配饰、眼镜、鞋类等数字时尚单品在数字藏品平台限量发售,部分藏品允许消费者在购买后上传照片到平台,经设计师二次建模处理后,将自己身着虚拟服饰的图片或视频发布在社交平台。
 
用户和设计师互动,双方作为共同创造者深度参与服饰设计,以有趣的方式探索和表达个性,赋予服装以艺术价值,并能连带更多“数字+藏品”的销售,将用户真我充分展示,完成用户个体个性化需求。
 
在未来,随着元宇宙为代表的数字世界逐渐发展壮大,用户为虚拟化身购买潮流服饰的需求将会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服装数字化是不可逆转的大势,而这正是用来开拓数字服装的新价值。
 
此外,数字时装秀也为设计师与品牌带来新的展示舞台,这使得更多设计案例有机会被发掘与关注。
 
2022年6月,上海举办的首届数字时装周是数字时装秀发展现状的缩影。数字时装秀正处于探索期,目前有真人模特与真实场景、真人模特与虚拟场景、虚拟模特叠加虚拟场景三种表现形式,后两者为发展趋势,真人模特身上的服装与虚拟动态场景虚实相生。虚拟模特身着虚拟高定时装与虚拟背景相辅相成,对网友形成强烈冲击,从而达到吸引用户的需求。
 
事实上,无论我们承认与否,数字服装在数字世界上的蓬勃发展都已经深入我们的线上生活,成为虚拟世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小红书上搜索“数字服装”,能发现许多时尚博主已开始在该平台上展示自己身着数字服装的图片。
 
由于数字服装在虚拟空间生成,它们大都造型独特,和普通服装形成了天然的对比。有的形状似流水半悬在空中,有的甚至带有一对蝴蝶同款大翅膀,配色也科技感十足,成为小红书时尚博主很好的“吸睛”利器。
 
根据相关报告预测,全球数字服装市场在2031年有望达到48亿美元。然而,数字服装距离真正融入现实生活与被广大消费者采用还有一定距离。
 
它还面临诸如政策扶持,技术支持、定价模型、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但总体来说,数字服装是时尚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它将改变我们对服装与购物的认知,在全新玩法下构建一个全新的消费体验。
 
综上,数字服装不仅改变着营销方式,它还将继续推动时尚产业的变革与升级。而数字藏品、数字时尚空间、虚拟店铺还有数字时装秀终将会渡过前夜,迎来彻底爆发的狂欢。
 
数字服装释放的潜力不止于营销,更在于全新的商业机会与发展空间。而这也是数字服装真正影响力的所在,也是今年美国蔻驰、汤米·希尔费格等国际大公司纷纷入局数字服装的关键原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