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看就懂、有手就会,营销科学不再是神秘的象牙塔

数字化营销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复杂,与之伴随的品牌对于营销科学的新痛点越来越突出。

比如营销科学庞杂的知识体系、理解成本较高的专业名词、使用门槛较高的营销策略平台,通常让很多品牌主感到困惑。比如,在使用营销科学旗下的策略平台-巨量云图时,什么是商品5A、SCI品牌力、GTATM等?简而言之就是:看不懂、找不到、不会用。

如何化解这些痛点,让营销科学更易用、更直接高效地帮助品牌实现降本增效?这成了一个重要的营销科学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巨量引擎营销科学推出了“营销科学科普计划”,通过旗下三大栏目:科普之反黑话大全、科普之科学漫游指南、科普之答案之书,依次解决品牌商家“看不懂专业名词”“找不到平台对应产品能力”“不会使用行业实战方法”的经营痛点。

在我看来,这就是给营销科学拆掉“围墙”,让更多的品牌将营销科学的整条应用路径打通,尽力降低使用门槛。该计划将会持续更新,帮品牌商家们“拆围墙”,其中「科普之反黑话大全」和「科普之科学漫游指南」将会每双周更新一期,「科普之答案之书」每月更新一期,持续解决商家痛点问题。

三个栏目具体是什么呢?倪叔也来“破译”一下。

1

科普之反黑话大全:不搞“样板术语”,营销科学飞入寻常百姓家。

比如「科普反黑话大全」,就是为品牌商家们制作一本营销科学术语“破译本”,不说黑话说人话,帮助品牌商家更低门槛地理解营销科学体系专业术语。该栏目按照「经营诊断」「资产管理」「整合决策」这样三个角度,将大家耳熟能详却不知所以的那些术语做了一个白话翻译。

倪叔提问,“品牌5A”是个啥?朋友露出了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知道这个词,但不知道它具体是啥意思。

翻译之后其实就是:品牌通过对某款商品的认知和喜爱程度,将目标人群做不同分层,层级越高,说明目标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越强,这样的消费者就是品牌的核心人群资产。根据目标人群层级,品牌也就可以制定相应的广告投放与内容传播,让商品与人群兴趣实现更好的交叠,从而满足消费者兴趣需求,促进生意增长。

「科普之反黑话大全」第一期对巨量云图六大能力进行了解读,第二期对四大“人群”相关术语进行了破译,这样的系统解读还将继续更新。

2

科普之科学漫游指南:手把手指导,产品工具驾轻就熟

有朋友又要提问,搞清楚这些术语了,但我还是不知道咋进行“对症下药”啊?「科普之科学漫游指南」解决的就是这个痛点问题。

简单来说,科学漫游指南就是一张明明白白的营销产品指南,品牌能在这张图上找到巨量云图相应的产品模块来帮助品牌解决经营难题。

这张图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明了,以轻量化方式呈现的同时给出解决方案,可以说是手把手指导品牌商家灵活运用云图平台功能。

以第二期(上图)为例,它呈现了品牌在巨量引擎人群资产优化的详细步骤与对应的优化产品,每一步、每个产品都是干啥用的、怎么用、用完之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等等。品牌跟着这张图就能举一反三,既能看到自身存在的优化空间,也能看到应该怎么去做,可以说“有手就行”,简单简单再简单。

科学营销科普计划即将发布第三期,据悉将继续围绕人群问题,就拉新破圈这一痛点为品牌们出谋划策。该计划的每一期更新,都将沿用通俗易懂的“人话”,循序渐进娓娓道来,帮助品牌商家深入了解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的系统知识。

3

科普之答案之书:理论必须专业,实践必须简单

好了,说得够明白了吧?那接下来进入本次科普计划的第三个栏目,「科普之答案之书」,看一看行业优秀品牌商家们具体是怎么做的吧。

比如节前大促是大众消费品行业最关心的节点,以某大众消费品行业品牌为例,如何通过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实现大促蓄水从而促进生意爆发呢?

第一期答案之书告诉了我们这个答案。首先品牌制定三步走云图策略,定目标、算人群、分预算。

很好理解吧?仍然是营销科学科普计划的“文风”:简单。看到这些内容其实不需要倪叔进行啥专业解读了,因为它写的足够清楚。这样一来,品牌营销也变得平易近人。

有朋友可能还是会说,这看着还是很挠头呀。倪叔一直有个观点:走心才能走量,这就是营销的终极含义。营销科学科普计划并不是要消解营销科学本身的专业性,而是通过更清晰简单的动作,帮助品牌更容易消化知识并为我所用,再简单的内容,还是需要大家走心去学习的。

本期答案之书内容,品牌通过应用云图能力,针对大促制定了相应的营销计划,成功地从GMV目标出发,落地了营销策略、人群蓄水策略(GTA)和预算分配方案,经过大促实践,实际结果跟GTA规划之间的误差率仅为1%。

这就是营销科学最值得品牌商家们深入学习的价值所在,在数字化营销时代,品牌的生意不再是“看天吃饭”的玄学,而是可以一步步拆解,像做科学实验一样按部就班地进行实施,最终把不确定的生意变成确定的事业。

但高价值的产品工具、营销管理方法论不应成为束之高阁的“漂亮宝贝”,也不能设立太高的门槛拦住更多想用好它的品牌商家,要让商家听得懂、找得到、会使用,这也正是营销科学科普计划的意义所在:第一是“普及”,降低营销科学的学习门槛,帮助更多品牌解决经营痛点。第二是“确定”,通过更广泛深入地应用营销科学,将原本的看似没有规律的生意,变成可视化的、可预测的确定过程。

倪叔也衷心祝愿商家朋友们,能在营销科学科普计划中获得商业真知,更科学、更确定地通往长期主义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