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5年蓄势,冷链从零到万亿

端午节就要到了,天也日渐热了起来,全国各地冻品、饮品、生鲜运输的冷运也开始热闹起来,毕竟在炎炎夏日里谁不想吃上一根雪糕?谁家的餐桌上能少得了新鲜的果蔬?冷运是保障这一切的根本。

站在2023年的节点上看冷运,那妥妥是一个朝阳产业,因为一群懂生活的用户在崛起,他们热爱生活也有能力享受生活,冷运的日趋成熟让享受生活成为可能,足不出户就能买遍全国乃至全球的冻品、饮品和生鲜,一个万亿规模的市场由此而生。

需求刺激下,冷运赛道也开始升温,开始出现一些代表性的公司,以不同的模式服务市场内不同的需求。

资本闻风而动。

6月15日,数字冷链平台“运满满冷运”宣布完成B轮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心资本和GGV纪源资本联合领投,襄禾资本、外运产业基金跟投——这是“运满满冷运”半年内的第二轮融资,襄禾资本是A轮融资的领投方,本轮继续追加投资,对“运满满冷运”信心满满。

“运满满冷运”半年两轮融资背后,冷运正在迎来爆发。

1

需求引来众多“玩家”:一个产业的规模化升级

冷运市场的爆发并非一蹴而就,往前还有一个25年的发酵期,从市场特点来看又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98年到2007年,国内的冷运尚处在萌芽阶段,市场上的冷藏车供给极少,基础设施普遍缺失落后,国营企业掌握着仅有的一些资源,少数企业只能依靠几台二手改装的冷藏车开始跑运输。

第二阶段是2008年到2017年,市场需求开始规模出现,国家开始出台相关冷链规划,资本开始涉足市场,冷运市场开始高速发展。

这一阶段冷运市场呈高速发展态势,2008年北京承办奥运会成为发展的转折点,双汇、光明等上游食品企业成立独立物流公司,中外运、招商局等央企布局冷链、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也开始试水生鲜电商;外资冷运公司美冷、普菲斯、太古等也在这一时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

高速发展带来了市场的繁荣,但这一时期掌握市场主导权的依旧大企业大平台,市场的发展多数是围绕着巨头自身的城求展开的,中小企业的需求依旧没有被满足,他们只能转而向碎片化的社会化冷运资源寻求服务,大大小小的冷运服务商也在这一时期崛起。

这一时期中小企业的规模化需求无法被及时满足,持续面临找车难、找车慢等问题,另一边市场上又有大量社会化冷运资源被闲置,私人冷链车或大大小小的服务商的价值开发严重不足,需求方和供给方陷入两难境地,所有这一切最终倒逼市场进入第三阶段,开始新一轮升级。

第三阶段是2018年至今。消费升级、生鲜电商、餐饮预制菜等风口的轮番出现进一步刺激了市场的发展,市场需求再一次井喷,各个赛道都开始围绕冷运开始布局,大平台依旧是这一时期的弄潮儿,比如顺丰控股,推出了端到端的定制化冷链物流服务;比如京东冷链,推出了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平台。

这一时期冷运市场主打的就是一个“全”:全程服务,从上车到下车一站式搞定;全对象服务,大企业、中小企业的需求均可以被满足。

运满满冷运也在这一时期完成孵化,依托其数字化能力实现市场资源的高效配置,推动市场新一轮发展。

冷运市场在数字化力量的推动下开始规模化升级,向着万亿挺进。

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我国冷链运输市场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近万亿元,22年至26年的行业年复合增长率可达17.5%。

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市场。

2

化零为整,多快好省提供一站式冷链服务

冷运的规模化升级,总结来说就是四个字:化零为整。

在冷运市场发展的第二阶段,国内冷运市场开始出现大量碎片化的社会化冷运资源和组织化的服务商。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这是好事,但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配置低效,大量资源被浪费。需求方找不到供给方,供给方找不到需求方的情况普遍存在。

针对这一现实情况,运满满冷运给出了一个解法,即充分链接社会冷藏运力资源及平台型运力服务商,打造一站式冷链服务平台。

前有冷运巨头选择自建冷运渠道服务市场,但在初期获得高效发展后,后续迎来成本巨大且并未能有效解决市场上大量冷运资源被闲置的问题。看明白这一点的运满满冷运选择链接社会化冷运资源,打开了一个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通过数字化的力量大量链接社会化冷运资源,意味着运满满冷运平台上的大量市场资源可以随时被调动,最终的结果就是可以更高效的为市场各方服务,市场各方都可以因此受益。

比如:过去,冷藏车经常会遭遇去程和返程货源不对等的情况,比如浙江的杨梅运到山西,但是山西那边当季没有水果或者冷鲜物品回来,这时候冷藏车要么在当地一直等着,要么空车回程。

运满满冷运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满帮所提供的货源补充。可以帮助冷藏车在回程的时候找到普通货,避免空车返程情况的出现,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

在运满满冷运平台,有百万量级的货主,保障司机去程和返程都有货可装,帮助司机合理规划的同时增长他们的收入。充分链接社会冷藏运力资源及平台型运力服务商的同时链接百万量级的货主,这是其它冷链运输企业所不具备的能力,也是运满满冷运发展的一个巨大优势。

帮助司机解决空驶和增收仅仅是一站式冷链服务能力的冰山一角,这一模式真正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它规模化高效调动资源的能力。

去年冬,河南、河北等地蔬菜因供需失衡、疫情等原因急需外运,农业农村部亲自出手为滞销的4677吨蔬菜找到了销路,但怎么把这4677吨蔬菜在保鲜的情况下运出去成了最大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运满满冷运第一时间开展“科技助农”行动,将这一批蔬菜快速运了出去。

今年4月,“脐橙之王”秭归伦晚进入了丰收期,运满满冷运再次发挥其规模化高效调动资源的能力,帮助秭归脐橙三分钟“下树上车”。

所有这一切,离不开数字化。

3

行业门槛高,为什么是运满满冷运?

运满满冷运一站式冷链服务能力的核心是资源再配置能力,算法是这一核心的核心,通过大数据和强大的算法能力运满满冷运能将货主端和运力端进行高效匹配和智能调度,目前发货后平台平均接单时间约为13分钟,最快可以秒接单。

运满满冷运总经理王玉琛认为,平台的核心价值在于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通过数字技术与冷运物流行业深度融合,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智慧化升级。

过去十年满帮在车货匹配上完成了深厚的资源与技术积累且多有模式创新,为运满满冷运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资源和技术基础。2019年运满满冷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迅速跑通业务模型,在疫情期间大发异彩,业务实现逆势增长。

王玉琛认为,在整个干线里面过去除了满帮之外没有形成平台的原因,主要是用户分散,短期内很大形成较大的供需规模,运满满冷运在过去满帮十多年发展的背景下,天然已经在赛道的发展中,已经有相当的规模,有冷藏货,发货需求的货主和大量冷藏司机。

可以说,运满满冷运的出现存在某种必然。随着21年22年发展,运满满冷运在双端形成了一定规模,在货主货源端的行业渗透率已经达到20%以上,冷运渗透率已经达到70%以上,从规模大,供需两旺两个角度,已经具备了平台核心属性,高速发展不过是或早或晚的事。

截至目前,运满满冷运的业务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10万多条线路,冷运货主超百万,注册冷藏车逾27万辆,占目前全国冷藏车数量的70%。今年1-5月,平台司机承运的冷链货物已超过2100万吨。

这些数字放在运满满冷运身上足以引起资本青睐,但放在整个产业而言不过仅仅只是开始,万亿规模的市场还有更大的想像空间。

在可以看见的未来,冷运市场必将继续高速发展,产业的数字化也将继续深化,以运满满冷运为代表的数字冷链平台将成为推动冷运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